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程改革班主任工作认识

新课程改革班主任工作认识

班主任以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为己任。新课程改革的推进对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班主任工作也随着课改而不断推进。

一、教育观念要更新

在新的形势下,班主任应该以新的教育观认识教育对象。学生是充满生命活力的生命体,教育应该是温馨的,可以沁人肺腑、润物无声。只有关注学生的生命,关注他们的发展,教育才能给顽皮的孩子以感化,给自卑的孩子以勇气,给愚钝的孩子以灵气。关注学生的生命,关注学生的发展,我们的教育才能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过去,我们极力追求升学率,对学生的能力、创新意识、完美的人格不够重视。随着课改的不断推进,社会对未来建设者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班主任首先要端正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从应试教育的圈套中解脱出来,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因为社会需要多方面的人才,现在本科生找不到工作是常有的事,而某些专业技术人才却很吃香。因此,我们要让学生敢想、敢说、敢于创新。这样,我们的班级体才能成为人才成长的“百花园”。

二、教育内容要拓展

传统教育下的班主任工作所强调的一些内容如热爱集体、遵规守纪、文明待人、爱护公物等已经不能满足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因此,班主任工作必须顺应新的形势发展,研究教育内容的转变和拓展,如个性发展、特长发展、心理健康教育、安伞教育、法制教育、远离教育等新的教育内容。例如,本学期举行了一次中队委改选,一向担任中队长的李朔同学落选了,我当时纳闷了,说实话,李朔确实有当中队长的才干。看着他那委屈的泪眼,课下我耐心地跟他谈话,告诉他人生就是这样,充满竞争,我们不可能永远都是胜利者,总会有失败,有挫折,更重要的是要从中汲取奋斗的力量,从挫折中发现希望的曙光。李朔停止了哭泣,但眼里依然一片茫然,我又趁热打铁,鼓励他尝试担任小队长,并告诉他这是一项很有挑战与竞争的工作,他答应了。后来,他果然不负所望,改变了过去粗暴的方法,再次赢得了同学们的信任。由此可见,关注学生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关注他们的和谐发展。

三、教育方法要灵活

教师要从根本上改变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依据新的理念采取多种方法,对学生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等待,发现他们的长处,引导他们全面发展。本学期初期,我新接了一个班,班里有几个同学总是拖拉作业,我多次批评,效果仍不理想。一天放学后,其他同学都走了,有几个学生的作业仍没有完成,我把他们叫进办公室说:“你们的作业没完成,肯定是因为在做作业的过程中有困难,所以老师决定和你们一起克服困难。不料,稍加辅导,几个同学很快就完成作业。由此我明白,指望“一刀切”让他们一下子跟上其他同学暂时是不可能的,但是经过耐心的教育和帮助,倒也并非难事。第二天,本该检查一篇课文的背诵情况,但考虑到记忆的差异性,我便悄悄对他们说:“你们没背会,没关系,加把劲,等你们背会了,悄悄地告诉我,然后我到班上统计。”按计划,虽然拖了一两天,但他们一个个乐呵呵地跑来告诉我:自己背会了��当我在班上说“背会的同学请举手”时,我看到了他们的手举得特别高,当我高兴地表扬“这次大家表现真好,全都背会了,没有一个人拖后腿”时他们黑亮的眸子里流露出兴奋自豪的神情。善于发现和赞美别人的长处是一种美德,更何况我们面对的是一群尚未成熟的小学生。只有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才能缩短师生交流的距离,发挥教育作用。例如,我带过的班级有位名叫马虎的学生,他平时活泼好动,经常迟到,上课爱说话,搞小动作,作业不能及时完成,但性格开朗,很讲义气,是个“武侠迷”,在同学中有点“市场”。针对该生的特点,我和他进行了一次有趣的谈话。“你认为我这个老师好不好?”我笑着问他。他说:“你够意思!从没当众批评过我,也没有看不起我。”我说:“那么,老师够哥们儿了吧!”他点点头,我又说:“哥们义气讲究为朋友两肋插刀,赴汤蹈火,现在老师不要你赴汤蹈火,只要你上课不说话,按时完成作业,行不行?”他想了想,郑重地答应了。后来,他果真说到做到,成绩提高很快,成了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最后顺利走进了中学的大门。每个班级不可能全是“小天鹅”,难免会有“丑小鸭”。记得有一次,我班的王磊同学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别人在认真听课,他却在桌底下玩乒乓球,我发现后,气极了,真想狠狠地批评他一顿,但我很快冷静了下来,只用手敲了一下他的桌子,并继续上课。课后,我主动找他谈心,并讲了打乒乓球的益处,还告诉他喜欢打球并不是坏事,但要看什么时间、地点。课外活动,我邀了几位同学,观看了他们的球赛,并对他的球技给予肯定,希望他在学习上多吸取点打球的精神。这位同学深受感动,从此他上课认真多了,并在学校组织的乒乓球赛上得了奖,为班级争了光。他的转变带动了班上部分同学,同学们不仅爱体育,也爱学习,最后在考试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因此,多一点细心、耐心,多一点表扬肯定,对我们的工作很有益处。

四、班级管理要民主新课程改革要求

班主任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尊重学生的个性,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因此,我鼓励开展民主管理,让学生做班级管理的“小主人”,使班级管理成为学生自己的事情。这样既有利于学生自我能力的提高,也符合素质教育的培养规律。十月一日前夕,学校要求各班编排2至3个节目,为国庆献礼。我无暇辅导,只在晨会上简单说了几句,鼓励学生大胆去“搞”,我大力支持。第二天,有的同学已选好了所要排练的节目。他们的积极性很高,每天都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积极排练。转眼间,国庆节来到了,看到他们排练好的两个节目,我又惊又喜。表演那天,连化妆都是他们之间自己搞的。在这次表演中我班获得了第一名,当天他们手捧奖状、手舞足蹈的高兴劲儿,至今还浮现在我眼前,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学生用事实启发了我,要尊重学生的个性,我们要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对象。同时,我也欣喜地发现,学生的个性是丰富的,学生的潜能是无限的。

五、结语

总之,班主任虽然是天下最小的“官”,却肩负着天下最大的责任。班主任工作是塑造人并影响一生的工程,真可谓任重而道远。因此,我们作为班主任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用园丁育花的精神教育我们的学生。我坚信,班主任真诚的心和科学的方法,定会使这个大花园百花盛开、春意盎然!

作者:孙建梅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三闸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