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独立学院大学英语课程改革方法探析

独立学院大学英语课程改革方法探析

1、独立学院英语课程应采取措施

1.1加强基础知识课程

由于独立学院学生基础薄弱,加强英语基础知识课程显得尤其重要。英语基础知识是发展英语技能的重要基础,并且语言知识本身也是语言学习的目标之一。学习和掌握语言知识不仅仅是为了储备知识,其最终目的是将所学习和掌握的知识运用于语言实践中。根据现代语言学习研究的成果,语言输入是语言表达的先决条件,没有足够的语言输入,没有一定的语言知识积累,就不可能产生有效的表达。缺乏语言知识的语言技能训练只能是建设空中楼阁。加强音、形、意等基础课程教学是大学英语教学创新的必备前提。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要利用有限的教学时间,高屋建瓴地将语言知识高效地传递给学生。

1.2扩大语言技能课程

课程设置强调语言基本功和语言应用能力并重,让学生树立“能力本位”的观念,充分意识到英语能力培养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课程设置类似于教学理念的转变,是英语知识技能化的关键。独立学院强调的是英语实际应用能力人才的培养,尤其要重视语言知识技能化的课程设置。听、说、读、写、译是英语语言基本技能。听和读是语言的输入,是吸取的技能,说、写、译是语言的输出,是表达的技能。运用语言的能力必须在吸取信息与表达自己的交际过程中得到提高。知识可以通过学习、识记来掌握,而技能则需要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下通过练习来培养。听、说、读、写、译既是学习目的,又是学习手段。良好的课程设置能充分提高这五种技能。

1.3增加专业英语课程

专业英语的教学当中,应该以学生为中心,以自主学习为主,让学生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习与应用相结合,训练学生把基础阶段学到的语言知识和语言能力在所学专业领域中得到应用、巩固、扩展和提高,促进学生完成从学习过渡到实际应用这一英语语言习得的过程,进一步帮助学生掌握良好的英语学习方法,打下扎实的专业英语知识基础,具备较强的专业英语应用能力,使他们能用英语交流信息,更好地满足未来工作的需要和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英语应用能力。

1.4开设选修课程

独立学院非常有必要开设英语选修课。学校根据自身资源条件与学生生源情况,在完成大学英语必修课教学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校园多媒体技术,开发、设置具有针对性、系统性和连贯性的选修课课程体系,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四年英语学习不断线”的良好条件和环境。英语选修课程的设置要以拓展学生知识面为出发点,培养学生跨文化语言交际能力为目的,多开设学生感兴趣或与学生自身密切相关的实用型课程,帮助学生拓展知识面和文化视野,优化知识结构,从批判的视角去理解语言的思想内涵,从运用中学习语言,丰富文化知识,英语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就业竞争能力加强。

1.5采用任务型教学模式

由于课时不充足、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可以采用任务教学法。首先,活动的准备。将学生按3-4人分组,按不同性别、性格以及语言掌握程度分组,使得每组均为全班的一个小缩影,从而能进行公平竞争;其次,任务的分配。每组同学领到任务后,给他们留有充足的课余时间准备所要完成的任务;再者,任务的评估;再次上课时教师要检查任务的完成情况。教师要给予客观、公正和具有针对性的评价。在任务教学中,以学生为中心,教师是课堂的组织者,任务分配者,学习督促者,学习环境的创造者。同学之间互动较多,教学节奏松弛有度,活动多样,课堂气氛浓厚,是学生的学习态度更积极。

2、结语

这种改革后的独立学院大学英语课程设置,不仅能够加强学生应用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而且突出了人才培养的实用性、即时性和时代性,适应日益与国际接轨的中国经济发展的要求。

作者:闫志梅单位: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