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校机械制图课程革新

中职学校机械制图课程革新

一、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

1.以培养作图能力的要求调整教学内容

在机械制图教学中,教师更多地倾向于学生读图能力的培养,但是又不能忽略提高学生作图的基本功。我们通过对手工作图方法和CAD绘图方法进行比较分析,大胆地对课本中的知识点进行了简化。例如在手工绘制平面图的过程中,多边形作图比较复杂,而采用CAD制图,只要知道多边形的边数、中心位置,以及内切或外切圆的大小就可以直接绘出了。又如,在连接圆弧的绘制中,手工作图要求找圆心、找切点,然后画圆,而用CAD绘图就非常简单了,另外椭圆及其他曲线的绘图也是如此。这样在某些方面的作图教学就可以相对简化,最终以提高学生使用绘图软件的作图能力为目的。

2.以提高读图能力的要求调整教学内容

在制图教学中,我们发现有很多学生在已知两个基本视图补画第三个视图时,或者在作断面图的过程中感觉比较困难。究其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是学生的读图能力差(不能由已知图形和尺寸得出轴测图的形状)或者是不能完全正确表达已知形体的视图(绘图中存在缺线、多线)。因此,在教学中,我们应侧重于学生对投影基本规律的学习和训练,将线面分析和形体分析相结合,并且着重指导和训练学生对组合体的分析能力,使学生能较快地看懂图样,明白形体的结构特征,而对学生分析零件的形状,正确完成补视图的教学训练相对弱化,因为基于目前的应用软件,实体建模与作图之间是可以互换的,比如在Inventor中,只要构建出立体结构就可以利用软件功能得到所需视图,甚至是各种剖面视图或者断面图。学生除了读懂形体图外,对尺寸的掌握也非常重要。学生必须学会图形中未注尺寸的计算分析,以及尺寸的范围和某个尺寸的最大值、最小值等,这样才能明确产品尺寸的合格范围。学生还要明确零件图和装配图中的尺寸区别。在机械制图的教学中,我们并没有要求学生能够查表得出公差带与尺寸上下偏差的换算,但在实际生产的读图中仍会有这样的要求,所以我们补充了查表的教学内容。这样,学生能够分析装配图中的尺寸要求,明确配合关系,还能够分析装配体的拆装顺序。

二、机械制图教学内容与实际应用相结合

1.与数控加工工艺相结合

学生在数控编程时对于曲线上关键点的计算存在困难,这时可以使用AutoCAD绘制出图形,利用软件功能可以很方便地得出各点坐标值。在机械制图课程教学中,我们除了按照教学大纲对AutoCAD进行适量的应用教学外,还对其他的软件做出相关的介绍,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使用MASTERCAM、UG等软件对工件进行造型及仿真加工(利用软件功能省去了编程的过程)。

2.与造型装配工艺相结合

在机械制图教学中,我们不仅要教会学生单个零件的形体分析,便于学生绘图和造型,而且还要使学生掌握读懂装配图的本领,看懂零件之间的装配关系,分析出装拆的顺序,为实现完整装配体的设计做好准备。总之,机械制图课程正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地进行着改革与完善。在中职的课堂教学中,我们应大胆进行课程改革,将实际生产中应用较多的软件与制图的教学尽最大可能地加以整合,使我们培养的学生能真正贴近企业,适应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

作者:张鹏单位:江苏省丹徒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