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心理学在高职教学管理中的作用

教育心理学在高职教学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

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提出在高职院校教学管理中不断作出相应的改革,在教育教学管理中由于学生在身心方面的因素以及学校发展自身的影响等,在教育教学管理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教育心理学在教学管理中的应用能够提升管理的效率,以此更好的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本文先阐述了当前高职院校教学管理现状,接着分析了教育心理学在高职院校教学管理过程中的作用,以此更好的促进学校发展。

关键词:

教育心理学;高职院校;教学管理;作用

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高职院校也在不断的进行改革和完善。教育心理学是一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学科,随着教育心理学的发展,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以此同时高职教学管理中对教育心理学的应用能够更好的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以此更好的提升教学效果,提升学生素质的提升。教育心理学在高职教学管理中的应用能够更好了解学生的身心发展状态,对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解决,以此更好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教学管理不仅仅是对学生的管理,还有对学校各个部门的管理,通过对各个环节的管理以此更好的提升学校的管理效率。

一、当前高职院校教学管理现状

1.学生心理承受能力较差。当前学生明显的表现是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差,学生不愿意接受教师的批评,在教育教学中只要受到一点委屈就会导致情绪上的反映。在学习生活中容易受到别人的暗示,遇到困难就会畏首畏尾,适应环境的能力比较差,缺乏对事物的判断能力,对人冷漠。学生的这些特点就给教师在学校中的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学校是一个大群体,但是一些问题学生不能很好的融入到群体生活中,也不能很好的适应学校管理工作。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在于很多学生身心方面的不成熟,还有受到家庭方面的影响,很多家庭对孩子过于溺爱,使得孩子不能很好的接受批评和挫折,遇到一点不顺心就会有强烈的反映。这样不仅不利于学校的教学管理,也不利于孩子自身的健康成长。2.教师积极性有待提升。在教育教学中教师为学生进行服务是职业信条,社会在发展中也给教师给予了一定的压力,这样就使得教师在成长中具有很强的自尊心,当在教学中的成果不能达到自身要求时教师就会产生一定的自卑心理,尤其是教师的劳动不被重视时教师的积极性就会受到一定的挫伤。教师在教育教学中也会失去一定的积极性,感觉在教育教学中力不从心。此外,加之教师本身工资并不是那么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使得教师更加注重自己的物质回报。在当前教师不管是在精神上还是在物质上都不能得到较好的回报,导致教师教学工作积极性并不是那么高。3.民主性有待提升。学校发展中组织内部发生一定的冲突,学校在发展中一直提倡民主集中制,但是在学校发展中并不能很好的发挥其民主性,很多民主权利都利于形式,各个部门之间存在一定的冲突。学校在发展中由于各个部门之间的职责分工不是那么明确,这样就导致有些事物无人负责的情况。在工作开展中有时会遇到一些利益冲突问题,这样就导致教师心理平衡,会导致相应的冲突,从而不利于学校教学管理的开展。

二、教育心理学在高职院校教学管理过程中的作用分析

1.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育心理学要求要能够培养学生的综合心理素质,学生在生活中由于复杂的仍然关系给学生的身心发展存在很大的压力,这样就容易给学生造成一定的消极影响,从而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为此,在教育教学中教师要能够加强对学生关注和了解,及时关注学生在学习和成长中的动态,当学生在学习生活中一旦出现消极问题,就要进行及时的解决。要让学生养成健康的心理习惯,采用表扬鼓励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管理。此外,要能够处理好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要避免产生一些矛盾,让学生之间形成和谐的学习氛围,通过让学生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以此更好的促进学生发展,也更好的开展学校教育管理工作。2.提升教师工作积极性。教师是教育教学的主要工作者,也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人们在成长中的需要主要分为五个层次: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交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需要。为此,在教育教学中教师要能够合理应用教育心理学的原理进行教学。教师要能够抓住自身优势,了解教师在教学和生活中的需求,以此更好的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学校在发展中可以为教师创设一定的条件,给教师提供学习的机会,或者是通关培训和讲座的形式提升教师的素质,不仅要注重教师专业理论知识的提升,还要注重教育心理学方面知识的学习,以便教师在教学管理中能够更好的对学生进行管理。此外学校在发展中还要不断听取教师的意见,以便更好的实现学校发展。3.创建和谐学校氛围。在高职院校发展中为了更好的应用教育心理学开展学校管理工作,需要创设和谐的组织氛围,在学校工作开展中要能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一些冲突要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学校在发展中要了解各个部门工作的开展情况,使得各个部门通过协商以此更好的提升工作效率。学校领导要能够从学校自身发展情况进行入手,不断规划学校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对在学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预防,以此更好的开展学校教学管理工作。在学校在发展中要能够不断完善管理制度,通过各个管理制度的落实以此促进学校的发展。此外,还要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通过各个部门之间的互通有无,以此更好的做好学校教学管理工作。

三、结语

当前学生明显的表现是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差,学生不愿意接受教师的批评,在教育教学中只要受到一点委屈就会导致情绪上的反映。在学习生活中容易受到别人的暗示,遇到困难就会畏首畏尾,适应环境的能力比较差,缺乏对事物的判断能力,对人冷漠。教师的劳动不被重视时教师的积极性就会受到一定的挫伤。教师在教育教学中也会失去一定的积极性,感觉在教育教学中力不从心。在学校发展中并不能很好的发挥其民主性,很多民主权利都利于形式,各个部门之间存在一定的冲突。在教育教学中教师要能够加强对学生关注和了解,及时关注学生在学习和成长中的动态,当学生在学习生活中一旦出现消极问题,就要进行及时的解决。在教育教学中教师要能够合理应用教育心理学的原理进行教学。教师要能够抓住自身优势,了解教师在教学和生活中的需求,以此更好的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在高职院校发展中为了更好的应用教育心理学开展学校管理工作,需要创设和谐的组织氛围,在学校工作开展中要能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一些冲突要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

参考文献:

[1]张黎.教育心理学在高职教学管理中的有效应用[J].福建质量管理,2016,04:16.

[2]李华平,黄江.教育心理学在高职教学管理中的应用[J].成人教育,2012,03:87-88.

[3]王丽.论教育心理学在高职教学管理中的应用[J].经营管理者,2015,14:379.

[4]李雪蓉.教育心理学在学校管理中的作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0,15:48-49.

[5]黄天进.论心理学理论在高职教育管理中的作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23:160-161.

作者:崔澜骞 单位:陕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