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安全隐患治理方案

教育局安全隐患治理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实施步骤、措施和要求;组织领导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以“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巩固和提高“平安校园”创建质量,构建和谐校园,确保师生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进一步减少学生非正常死亡,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动员部署和排查治理;认定挂牌和落实整改;总结督查验收阶段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根据《*市教育系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指导意见》,为进一步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决定在全区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以“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巩固和提高“平安校园”创建质量,构建和谐校园,确保师生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建立健全危险源控制机制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及分级管理责任制,全面排查治理学校安全事故隐患和安全管理薄弱环节,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落实学校安全管理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减少学生非正常死亡,确保学校安全稳定。下大力杜绝重大事故和恶性案件,重点遏制溺水、交通伤亡事故和违法违纪事件。

三、主要内容

排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学校安全管理责任制制定和落实;安全应急预案的制定及演练;学校安全教育开展;校舍、教育教学设施安全;学校监控、防盗、消防等设施设备配置和运行;校园及周边交通管理和治安;学生接送车安全责任落实;心理障碍学生和学习、家庭困难学生帮教;校内食堂及校园周边饮食摊点卫生等情况。

四、实施步骤、措施和要求

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采取学校自查和区教育局检查、督查、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月下旬至3月底,动员部署和排查治理阶段。各校(幼儿园)要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进行宣传发动,公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的时间、主要内容、要求及举报电话(区教育局“学校安全隐患举报电话”:*),动员全社会开展学校(幼儿园)安全隐患举报活动。并对照排查的主要内容逐项进行自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制定措施及时整改,将自查与整改情况于3月15日前上报区教育局人事科。对一时难以整改或需要其他部门帮助的要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并及时上报区教育局。

第二阶段,4月至10月底,认定挂牌和落实整改阶段。在第一阶段排查的基础上,认真梳理重大隐患,需区级挂牌督办的学校报市教育局备案,需市级挂牌督办的学校报市教育局确定。各校要加大隐患整改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整改一起、消除一起”。对隐患排查整改不力的学校予以严厉查处。

第三阶段,11、12月,总结督查验收阶段。各校对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总结,11月5日前将总结上交区教育局,区教育局将组成督查组进行督促检查,市教育局将对各地督查情况进行复查。对隐患排查治理中各项措施落实、治理成效显著的学校和个人予以表彰,推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五、组织领导

区教育局成立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事科,丁*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