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土委加强科学发展观整顿方案

国土委加强科学发展观整顿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思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原则;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重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目标要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范围对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方法步骤;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组织领导和要求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坚持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开展“科学发展聚共识”活动;开展“服务经济保增长”活动;开展“克难攻坚促征迁”活动;开展“严格执法强责任”活动;开展“维护稳定促和谐”活动;开展“阳光行政抓规范”活动;开展“激情创业强党性”活动;转观念提信心;建制度促发展;解难题激活力;重民生求实效;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体现实践效果;注重统筹协调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各科(室)、所: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和区委《实施意见》的要求,现就分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转危为机推进科学发展,激情创业建设中心城区”为实践载体,以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为总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按照区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国土资源管理科学发展的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新机制;着力提高推进改革创新、服务保障科学发展的能力,切实发挥党组织、党员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的坚强堡垒和骨干作用,积极为共建共享生活品质新示范区作贡献。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原则

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有力有序开展,在活动中要着重把握以下几项主要原则:

(一)坚持解放思想牢牢把握解放思想这把“金钥匙”,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解放思想、用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用新观念研究新情况,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以思想大解放和观念大转变推动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新发展,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党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二)突出实践特色以“转危为机推进科学发展,激情创业建设中心城区”实践载体为总抓手,紧密结合国土资源管理实际,紧抓分局“六项”实践重点,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落实区委“两保持三加强”、抓管理强保障、“激情创业”相结合,与解决突出问题相结合,与推动讲党性、重品行相结合,突出实践性、注重实效性。

(三)坚持群众路线要把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群众满意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充分发扬民主、注重倾听民声,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真诚接受群众监督,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个人存在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作风问题。

(四)正面教育为主全体党员同志要积极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改进、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觉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剖析问题存在原因,明确今后努力方向。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重点

按照区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明确的三个阶段9项行动,结合分局实际,积极开展“科学发展聚共识、服务经济保增长、克难攻坚促征迁、严格执法强责任、维护稳定促和谐、激情创业强党性”实践活动。

(一)开展“科学发展聚共识”活动要紧紧围绕解放思想,精心组织学习培训,通过专题辅导、集中讨论等形式,加深对科学发展观内涵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围绕“科学发展在国土”主题,积极探索,切实提高每位同志学习实践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和紧迫感,总结经验鼓士气,明确目标扬斗志,坚定转危为机、加快发展信心。

(二)开展“服务经济保增长”活动要紧紧围绕“扩内需、强服务、保增长”要求,认真梳理在服务大项目、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等方面职能,采取代表座谈等形式,研究如何进一步发挥“三服务”效能,找出项目报批监管、提高报批准确度等方面问题的症结;以“下基层、听意见、送服务”为载体,走访大项目(企业)和征地拆迁或项目建设急需的村(社区),共同研究涉及国土资源管理的问题,切实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走访在活动开展期间不少于6次。

(三)开展“克难攻坚促征迁”活动要紧紧围绕服务*城市建设这个中心,按照“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全面分析征地拆迁形势,及时梳理各类历史遗留问题,通过专题研究、经验交流等方式,在如何深化“四位一体”动迁体系和强化“块抓条保”作用发挥上下功夫,切实提高实践的主动性,认真梳理征迁工作程序和职责,认真研究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政策,认真剖析制约推进征迁因素,认真研究破解征迁难的措施和方法,提升推进城市化的能力。

(四)开展“严格执法强责任”活动要紧紧围绕“节约集约促进科学发展”,按照“防违控违是工作底线”要求,认真履行“守土有责”责任。以开展“防违控违我的责任是什么”大讨论活动,切实增强防违控违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分析加强防控的薄弱环节,研究问题存在的症结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举措。采取“违法用地积分排名通报约谈”等手段,强化全区各层面依法合理用地意识,坚决遏制违法用地蔓延态势,促进科学发展。

(五)开展“维护稳定促和谐”活动要紧紧围绕“平安*、和谐*”建设,积极开展“我为和谐*作贡献”大讨论,使每位同志充分认清社会和谐的重大意义,找准自身在创建“和谐*”中的定位。回顾梳理涉土信访重点和难点以及群众信访、复议的焦点,找出内在规律,有效提升化解矛盾能力;以开展“矛盾化解月”活动为载体,认真做好涉土信访的排查工作,采取“信访约谈”、“上门走访”等方式,积极化解涉土信访,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六)开展“阳光行政抓规范”活动紧紧围绕“廉洁国土”要求,加强“权力阳光运行”相关工作开展,认真梳理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和办事流程等,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采取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加强监督管理等有效手段,严格落实征地拆迁、土地登记发证、土地执法监察、宅基地审批、行政处罚、年租金收缴等相关政策,确保权力在阳关下运行。

(七)开展“激情创业强党性”活动巩固深化“树创”主题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认真倾听党员群众意见,切实落实党员群众的参与、监督等权力。加强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和反腐创廉建设,以“甘于负责、甘于奉献、干字当头、敢为人先”的*征迁精神为引领,激发党员干部投身*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目标要求

按照区委“打造*中心区、构建和谐新*,争创生活品质新示范区”的总目标和“创业创新、联网成片、三线并进、品质为先”的总要求,落实“保护资源创新思路、保障发展创新举措、维护权益创新作为、服务社会创新手段、队伍建设创新形象”五项举措,努力实现以下四个目标。

(一)转观念提信心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统筹兼顾的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谋划为先、敢为人先、品质为先”的意识,增强服务全局、改革创新、依法严管、为民谋利的意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建制度促发展以改革创新的思路积极探索国土资源科学谋划、严格管理、规范秩序等方面的新制度,注重总结提炼,加强对工作机制中与科学发展不适应地方的研究,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围绕区委提出的“两保持三加强”工作要求,切实转变观念,理清工作思路,注重创新实践,全力以赴促进我区城市化建设。

(三)解难题激活力坚持把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解决长远问题有机结合,正确处理好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的关系,促进发展与改善民生的关系,依法行政与提高效率的关系,完善体制与提高素质的关系,切实转变作风,提高出谋划策、统筹全局的能力,努力破解征地拆迁难、土地执法难等问题,调动积极性,增强执行力,提高服务本领,树立国土新形象,提升群众满意度。

(四)重民生求实效牢固树立“城市建设为人民”理念,强化基层第一、群众第一思想,切实转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作风和态度,想基层所想、想群众所想,把基层和群众的呼声作为我们行动的第一信号,把解决好基层和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作为我们行动的第一目标,真正做到党员受教育,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

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范围对象

参加对象为分局全体党员干部;一般干部职工需完成一阶段和总结报告环节的相关工作。

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方法步骤

分局学习实践活动,从今年3月开始到8月基本结束,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2009年3月下旬至4月底)

重点抓好学习培训、开展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三个环节。

(一)学习培训制定和落实学习培训计划,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讨论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等精神,通读《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等必读书目,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各支部集中学习不少于3次,个人自学不少于20学时,学习笔记不少于1万字,撰写学习实践心得体会不少于1000字。对退休因身体等原因不能参加学习的党员,采取上门送学等形式进行学习培训。

(二)认真调查研究针对征地拆迁难、土地执法难等问题,分局党组开展“加大征地拆迁机制创新、加快*城市化进程”,“加大防违控违力度,营造依法合理用地氛围”等课题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进行走访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掌握调研问题涉及的实际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政策措施。

(三)围绕科学发展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围绕“五个深入、五个树立”转变观念、提高认识:一是深入学习理解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推动科学发展的理念;二是深入分析把握当前面临的机遇挑战,牢固树立转危为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意识;三是深入分析与先进单位的差距,牢固树立争创一流的观念;四是深入查找制约科学发展机制,牢固树立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思想;五是深入探索工作特点,牢固树立科学管理的方法。通过开展大讨论,使干部职工在“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问题上形成共识,做到认识有深度、工作有创新、实践有成效。

学习调研阶段,重点开展四项主题实践活动。一是开展专题辅导报告活动,邀请专家就科学发展在国土进行讲课。二是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找问题、明措施,推动工作取得新突破。三是在党员中开展“科学发展党员先行”主题活动,切实发挥国土资源管理中的主力军作用;四是开展“我为科学发展献计策”活动,广泛征求新形势下保护耕地、保障发展的新思路。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2009年5月初至6月底)

重点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三个环节。

(一)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是在认真调查和征求意见基础上,班子间要相互谈心并分别撰写发言材料。二是确定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每位成员要围绕调研情况和征求到的意见,重点查找班子和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各党支部要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每位党员要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查问题、找原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二)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在回顾十六大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综合前期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情况,认真撰写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并认真讨论和广泛征求意见。总结落实科学发展观主要情况,认真查摆存在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制定整改措施。要深入开展“四对照、四检查”,即: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检查在运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照先进单位的经验,检查推动科学发展存在的差距;对照国土资源工作职责要求,检查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和服务科学发展方面的不足;对照群众的要求,检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情况。

(三)组织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干部职工的意见。坚持做到“四评五议两公开”,四评:干部职工代表评、服务对象评、科(室)所评、上级单位评;五议:议对科学发展观认识深不深、查找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实不实;两公开: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公开。根据意见征求,修改完善报告。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2009年7月初至8月底)

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三个环节。

(一)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做到“四明确一公开”,即明确整改项目、时限要求、具体措施和责任人;向党员群众公布,自觉接受监督。

(二)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一是开展学以致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丰富理论和业务知识,提高自身政策水平,并知晓其他科室的办事流程。二是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服务意识,认真解决在服务质量方面的问题。三是加强清廉节俭。加强品德和党性修养,强化廉洁意识,自觉做到依法行政,真正成为科学发展观的模范实践者。

(三)完善体制机制从促进科学发展的需要,建立健全四项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健全精通业务的长效机制;二是建立健全真抓实干的长效机制;三是建立健全干部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四是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长效机制。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后,要采取测评、抽样调查等形式,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并制定整改落实措施。要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形成专题报告,报区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市局党委,并向干部职工通报。

七、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组织领导和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分局建立由局长*同志任组长,副书记*同志、副局长*、*、*同志任副组长,*、*、*同志为组员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同志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在学习过程中,领导干部要做到“三带头”,即: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查找问题;党员要做到“三认真”,即:认真学习、认真研究、认真交流。

(二)强化督促检查要自觉接受区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检查指导组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协助指导组掌握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加强对各支部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的指导和督促。加强各阶段各环节工作的落实,及时掌握和反馈学习实践活动情况。

(三)体现实践效果要紧扣工作实际深化学习,在找问题、解难题、建机制上下工夫,把学习和解决问题贯穿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把是否真正推动实际工作,是否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标准,坚决防止走过场,切实做到思想更加统一、行动更加自觉、机制更加完善、发展更加协调。

(四)注重统筹协调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紧密相结合,与“重点项目推进服务月”活动开展相结合,与征地拆迁、项目报批、卫星遥感土地执法、重点项目审计、维权维稳等具体工作开展相结合,统筹协调,做到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