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土局要点

2009年是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推进之年,是实施“*”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加强国土资源管理的攻坚之年。*县国土资源局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保护与保障并重,管理与服务并举,依法管地、集约用地,全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09年的工作主题是:保护资源促保障,转变服务促转型。

工作重点是:拓展发展空间,节约集约用地,提升队伍素质。

工作目标是:通过扎实工作,努力实现“七个强化”:

1、强化耕地资源保护。健全基本农田源头保护长效机制,确保数量一分不减、质量稳定提高;推进实施土地开发复垦,力求新增耕地2000亩,耕地总量动态平衡。

2、强化发展用地保障。抓紧搞好我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千方百计突出用地保障,向上力争新增建设用地指标5000亩,向外着力筹购折抵指标3000亩,并再争取获得一批戴帽指标。同时,进一步加速报批、加快供地,土地出让供地率和项目落地率比去年有明显提升。

3、强化闲置存量盘活。坚持并深化“亩产论英雄”理念,注重借鉴外部经验,注重创新盘活方式,力争盘活闲置土地3000亩,节约集约用地工作纵深推进。积极引导农村新社区建房模式,充分利用存量宅基地、未利用地,以拆除为重点盘整土地。坚持把公寓式作为农村住房解困的基本方向,力争办理好2000户以上农村住房困难户的建房手续。

4、强化涉土信访监察。不断强化土地巡查,巩固卫星遥感土地执法检查成果,建立健全国土监察长效机制,确保年度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总面积的比例控制在15%以内,有效遏止新的违法用地势头。不断加强信访防控,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落实责任,有效化解和预防涉土信访案件,确保涉土信访“零赴京”。

5、强化地质矿产管理。继续开展矿山储量动态监测,更为合理地布局全县矿山;加强废弃矿山生态治理,力争累计废弃矿山治理率达到85%以上,走在全省前列;完善地质灾害处置预案,力争把地质灾害危险降到最低。

6、强化土地公开出让。完善工业用地公开出让机制,统筹安排经营性用地出让计划,计划全年土地出让收入40亿元、确保出让金净收益15亿元,土地出让金总收入、净收益全市第一,全县土地市场继续健康发展。

7、强化系统作风建设。加快队伍建设,注重廉政教育,不断增强干部素质,全面提高服务水平。

围绕上述目标,2009年工作措施是:坚持“双保双维”,打造“五大国土”。

1、抓保护,强执法,打造“法治国土”。坚持依法行政,加强耕地保护,全面落实好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制。一是加强耕地源头保护。严格用途管制,加强属地管理,真正做到责任到人、考核到位。二是加强土地监察执法。巩固卫星遥感土地执法检查成果,不断健全土地执法长效机制,依法查处一批社会影响较大、教育意义较强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做到既查事又查人,确保年度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总面积的比例控制在15%以内,确保违法用地“零问责”。三是加强土地开发复垦。探索保护和使用优质耕作层激励措施,把表土剥离再利用作为土地开发复垦工作的重要内容;探索建立农村空闲宅基地退出机制,把农村宅基地整治作为土地开发复垦工作的新增长点;鼓励科学利用好低丘缓坡资源,以不破坏整体生态环境为原则,加快低丘缓坡的开发利用,有效补充耕地。

2、抓调控,强保障,打造“服务国土”。坚持规划导向,加强宏观调控,全面保障好发展用地。一是推进我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抢抓机遇,积极推进我县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规范程序,全力报批其余批次的四类项目,着力解决我县“重点、急需、困难”的建设项目用地需求。二是推进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化配置。按照“保证重点、兼顾一般、有保有压”的原则,做到急重项目努力确保,优质项目优先保障,一般项目限量竞争,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适度向开发区和重点镇(街)工业集聚区倾斜,向节能降耗、循环经济、重大民生基础设施等项目倾斜。三是推进建设用地报批供应管理。认真参与县工业项目集体会审,严格“批前审查、批中把关、批后监管”制度;加快用地供应动态监测系统建设,加强建设用地批后管理;加大土地储备,合理确定储备土地规模,优先储备闲置、空闲和低效利用的国有存量建设用地。四是推进存量闲置土地盘活。采取“提标准、稳基数、重激励”的办法,适度提高城镇土地使用税标准,加大闲置土地依法处置力度。

3、抓基础,强业务,打造“效能国土”。坚持夯实基础,加强素质提升,全面推进各项基础业务工作。一是推进经营性用地公开出让。按照“维持地价稳定、促进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深化规范预约保证金制度,在供地方式上从控制供应总量、规模、节奏、结构入手,变有求必应为主动调控。二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逐步开发包括土地规划、耕地保护、地籍管理、矿产管理、执法监察等信息系统,实行阳光行政,提高办事效率。三是规范土地调查登记。进一步完善县土地调查登记中心工作职责,继续开展*县第二次土地调查,推进土地登记全覆盖,全面完成集体农用地所有权登记发证的后续工作。加强对土地权属争议调处工作指导和调处力度,依法公正地调处各类土地权属纠纷。四是深化地质矿产资源管理。加强动态监测,合理布局好我县矿山分布;加强阳光操作,细化我县采矿权拍卖、矿山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的招投标办法;加强生态治理,进一步形成“县镇互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的全县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共建工作新格局。

4、抓维稳,强民本,打造“责任国土”。坚持以民为本,加强维权维稳,全面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一是依法稳妥推进征地。完善我县征地区片综合价制度,探索征地补偿标准争议协调裁决制度,依法完成今年新增建设用地土地征收任务。二是热情真心化解信访。完善“开门接访”活动,由每月接访拓展为每星期接访,由班子成员单独接访拓展到班子成员带领中层干部分组接访,由原先的班子成员在局被动接访拓展到走入基层所主动接访,力争信访早处理、早化解;创新落实局领导、责任科室长、基层所长、国土监察员“四对一”包案工作制,确保涉土信访“零进京”。三是科学严谨预防灾害。严格落实农村私人建房、建设项目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审核评估,继续切实加大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巡查力度,做好台汛期地质灾害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5、抓队伍,强作风,打造“廉政国土”。坚持狠抓队伍,加强干部作风,全面提升我县国土队伍整体素质。一是加强素质教育。以基层国土所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为契机,注重培养干部综合能力;以健全工作制度为抓手,进一步打造制度型、实干型、学习型机关。二是加强干部交流。拓宽用人渠道,形成干部“能进能出、能上能下”机制,探索实行系统中层干部公开竞争性选拔和定期轮岗制度。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注重体现国土新形象。深化机关科室“一对一”结对联系服务基层所制度。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加强标准化国土所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