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廉洁国土要点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党风廉政建设指导思想;加强党风廉政工作要点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抓党风廉政教育,夯实廉洁自律基础;抓惩防体系建设,筑牢廉政建设“防火墙”;抓服务保障能力,促进机关作风转变;抓规范行政行为,确保权力阳光运行;抓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勤政廉政氛围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为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部署,以打造“勤廉*”为总目标,突出“廉洁国土”主题,着力构建反腐倡廉新局面,为“打造杭州中心区、构建和谐新*,争创生活品质新示范区”提供坚强保证。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20*年党风廉政建设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和系统有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精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总方针,牢牢把握“廉洁国土”主题,以反腐倡廉为核心,以完善惩防体系构建为重点,以规范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以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营造风清气正廉政氛围为抓手,提高认识、强化基础,依法行政、规范行为,完善制度、加强监督,创新手段、务求实效,着力纠正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促进分局各项工作开展。

二、加强党风廉政工作要点

(一)抓党风廉政教育,夯实廉洁自律基础。

1、加强思想教育。深入学习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以及弘扬正气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打造“廉洁国土”等活动开展,以开展大讨论、撰写学习心得或个人体会等方式,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干部职工落实党风廉政各项要求的自觉性。

2、加强“廉洁国土”主题教育。深化廉洁国土主题教育活动,突出以坚定理想信念和勤政廉政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积极开展“强思想、重品行,强实践、重服务,强作风、重操守”主题实践,规范全体人员思想、作风和行为。

3、加强日常教育活动开展。以宣传党纪国法为主线,加强对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运用廉政警示正反两方面典型和现代网络教育等多种形式,以身边事、身边人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突出日常教育的针对性,切实增强教育实效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抓惩防体系建设,筑牢廉政建设“防火墙”。

1、完善惩防体系建设。完善惩防体系构建,着力在重点岗位、关键程序、重要环节上求突破,切实加强对权力行政的制约和监督。紧抓惩防体系构建,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一是完善局党组工作制度、议事规则、集体决策等制度;二是规范办事流程,进一步梳理拆迁许可审核、征迁资金拨付、测绘资料成果审核确认、二级市场出让金补缴管理、土地执法监察巡查考核、土地登记发证等10项工作程序,确保具体工作行为在制度规范的轨道上运行。三是严格落实责任制,通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党风廉政承诺书》以及建立廉政档案等,切实发挥相互监督作用,形成“一岗双责”良好局面。四是完善内部纪检监察管理体系。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和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

2、完善日常工作学习制度。以加强和落实制度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深化行政行为的规范化建设。一是根据各科(室)所工作职能和人员工作岗位设定,结合实际工作开展,梳理完善科(室)所工作职责;二是完善工作人员岗位工作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完善行风效能和内部管理等方面制度;三是认真做好工作结合,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行风效能建设、具体业务工作开展等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互相促进,整体提高。

(三)抓服务保障能力,促进机关作风转变。

1、加强工作作风转变。认真执行上级有关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理念,切实加强行风效能建设。熟练掌握国土相关法规政策,着力提高干部职工服务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的自觉性,以“下基层、听意见、送服务”为载体,提高服务基层的主动性,切实转变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坚决杜绝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办事拖拉、相互推诿等现象和吃、拿、卡、要行为发生。

2、加强国土所规范化建设。以开展争创“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办事窗口)”和“文明国土所”等为载体,切实加强国土所规范化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以及管理水平。积极发挥国土所在国土资源管理中的“前沿哨所”作用,树立国土良好形象。

(四)抓规范行政行为,确保权力阳光运行。

1、规范权力阳光运行。规范自由裁量权,认真落实土地登记发证、土地执法监察、宅基地审批、征地拆迁安置、行政处罚、年租金收缴等政策、文件的规定和要求;按照市、区《关于进一步构建权利阳光运行机制的实施意见》,细化征地拆迁资金拨付等制度,规范审批程序,加强制度监管力度。

2、严格依法行政。认真贯彻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等,严格落实国土资源法律法规政策,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健全纪律约束机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确保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防止执法不公,办人情案。

3、强化重点岗位监督。通过完善制度,细化办事流程,规范办事人员的行为准则,强化对重点岗位的制约和监督。

(五)抓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勤政廉政氛围。

1、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着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以开辟廉政专栏、橱窗陈列等形式设立廉政文化宣传角,继续推行每月一期“廉文共读”、生日送廉语、理论短信天天读、撰写个人廉政心得体会文章、个人剖析材料等活动,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手段、多层次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形成立体交叉的舆论宣传强势,着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廉政氛围。

2、加强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开展。深化党风廉政教育,积极发挥家庭助廉、保廉作用,采取建立与干部职工家属定期联系制度、发廉政公开信、制作并赠送廉政宣传手册、生日廉语进家庭等方式,有效发挥家庭提醒的廉内助作用,构筑8小时外廉政防火墙。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国土部门拥有重要的行政职能和相对集中的行政权力,廉政建设既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又是干部队伍健康成长的重要保证,也是保护干部的重要举措。将始终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龙头工程来抓,强化教育,加强监督,确保队伍清正廉洁、干净干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促进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