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国土部门安排市国土部门安排市国土部门安排

市国土部门安排市国土部门安排市国土部门安排

今年工作思路

国土资源管理面临的任务将更加繁重,今年。形势将更加严峻。一方面,各地新一轮发展不时升温,一方面国家实行地根紧缩,保红线与保发展的矛盾、土地需求与土地供应的抵触、执法与违法的较量将更加突出,特别是市正处在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的加速期,且是乡村建设的还账期”对此我必需有充分的准备,要着力围绕以下“五新”开展工作。

一)保证发展上有新作为。

市招商引资形势越来越好,当前。乡村建设特别是新城区建设的力度前所未有,用地需求继续旺盛,目前,新登记在册的项目用地已达3000多亩。将对明年要开工的重大项目提前谋划,落实供地保障。对于国家重点工程占地,争取先行用地、先占后报。以建设用地的批后监管为突破口,引导和促进节约集约用地,对过去批而未用、已供未用地的土地进行一次全面清理,为市政府科学处置当好参谋。

二)土地整理上有新突破。

克服一切困难,一是善始善终搞好移民土地整理。春节前完成全部工程,让移民接收,让移民满意。二是综合整治上创特色,把提高土地产出效益、改造农业生产条件与改善农民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更好结合,力争把熊口农场东大垸分场土地整理和134户农工整体搬迁项目,打造成我市以至全省新农村建设的高标准样板工程;三是继续抓好高产农田项目的申报,做好已批复项目的前期准备、工程施工和已竣工项目的验收工作。

三)执法监察上有新建树。

密切关注,一是强化土地执法监管责任。防止违法用地反弹。二是全面更新执法理念,深化土地预警执法,完善土地网格化管理和每周零报告制度,把执法监察的着力点放在宣传提醒,早发现早告诫早制止上,变生硬执法为柔情执法,变主动奖励为主动预防,最大限度减少我执法利息和用地单位的违法本钱,减少社会资源的浪费,建立更加和谐融洽的土地用管关系,增强全社会管地用地的共同责任。三是着眼明年和更长的时间,从执法监察的角度,对用地形势进行认真分析,打好提前量,确保明年违法用地有更大比例下降。

四)改革创新上有新思路。

而且是新问题、老矛盾相互交织。要把积极主动服务、严格规范管理作为创新的重点,现在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屡见不鲜。做到两手抓,两手结合更好。把制度创新作为探索创新的着力点,建立方便快捷的服务体系,提高资源保证能力方面进行探索实践。特别要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进行研究,对上了解并争取政策,对下全面掌握实情,有效解决农用地转用指标缺乏问题。

五)队伍建设上有新气象。

形势在变化,时代在发展。要求在提高。昨天适应不等于今天适应,今天适应不等于明天适应,作风建设没尽头,队伍建设无止境。将主动作为,锲而不舍地抓好以“强化服务、落实责任”为核心的思想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强化学习的引领作用,把学习贯彻各项活动和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二是强化制度的保证作用,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权,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不时走向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顺序化的轨道。三是强化活动的推动作用。全力打造“五个国土”真正把服务国土、责任国土、效能国土、阳光国土、廉洁国土落到实处。四是强化典型的示范作用。发现和培养身边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充分调动全系统每一个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