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炭局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方案

煤炭局企业文化建设工作方案

根据省煤炭局《企业文化建设规划》安排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为全面加强全县煤炭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使其成为全体干部员工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我们结合古县煤炭局工作实际,特制定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全省煤炭系统企业文化建设规划为总体要求,以全面贯彻落实企业理念文化和行为文化为目标,以干部员工对企业文化理念的认识、认同和共同遵守为主线,以全方位推行为手段,以适应煤矿企业改革发展为目的,确保我县企业文化理念为全系统干部员工所认同和遵从,成为干部员工信奉的精神信条,为古县煤炭系统企业文化建设顺利推进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确保企业文化建设在我县顺利开展,特成立县煤炭局企业文化创建领导小组。

(一)企业文化创建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煤炭局行政办公室,由行政办公室主任兼任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

1、督促各个煤矿制定企业文化实施方案,并且各自按照工作方案全面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工作。

2、负责督促、检查各个煤矿企业的企业文化活动进展情况。出版活动内部简报,报道全县企业文化建设动态,推广先进做法,宣传先进典型。

3、负责全县煤炭系统企业文化工作考核,并根据局里的安排做好本机关的企业文化创建工作。

三、总体目标

建立适应和融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要求和煤炭企业改革发展要求,根据“传承、创新、特色”的基本总旨,有效激发全员创造力、增强企业凝聚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煤炭企业发展与团队建设的和谐一致;实现企业文化优势与市场经济的和谐一致;实现企业效益与企业形象和谐一致;具有浓厚的地域文化底蕴和明显古县煤炭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

四、实施具体内容及步骤

1、各个企业要营造本单位的企业文化氛围,利用现有宣传阵地和宣传工具,制作各种宣传版面和条幅,此项工作按局里统一要求进行。

2、从月日开始到月日,全煤炭系统要行动起来,层层召开动员会,贯彻县煤炭系统企业文化建设的会议精神,必须做到逐字逐句贯彻到位。各矿都要根据本方案,制定各自的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并且都应成立专门组织领导机构。

3、抓好愿景对接,各个企业在组织员工认真学习,深入讨论,广泛交流,悉心领会企业文化建设纲要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实质的基础上,提出适合各个单位岗位特色的共同愿景,同时要美化生活环境,完善健身设施和图书室,此项工作在月底完成。

4、根据各个企业的工作实际,对照县煤炭局企业文化理念的要求,修改和完善各个煤矿企业各工种岗位责任制,岗位责任制要细化到每一个操作环节,每个工种岗位,员工对各自的岗位责任能熟知并遵从,根据岗位责任制,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结合各岗位实际,制定严格明确的岗位操作标准,此项工作月底完成。

5、采取广播电视和黑板报等多种媒体,出动宣传车、设立咨询台和散发传单,举办小型演讲等形式,组织好六月份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6、根据企业文化创建的要求,在月日前,各个企业要创办文化刊物,开展各种娱乐文体,岗位操作技能活动。为职工群众开办阅览室,方便员工群众读书学习。借助博客、QQ等交流平台,开展好书推荐,读书思想碰撞等活动,为广大职工群众搭建读书交流平台。注重挖掘员工群众舞蹈、绘画、书法等方面潜能,塑造“群众参与、乐在其中、提供舞台、突出特长”的文艺文化并设立歌舞、书画等协会,鼓励职员工职工群众开展团体性体育文化活动,注重青年员工文体活动开展,积极塑造富有活力的企业文化。

7、各个企业要组织全体员工结合个人工作学习、思想实际提出学习计划,制定学习目标,确定学习内容,并形成书面材料建档备查,此项工作在月底完成。

11、县煤炭局积极选派人员参加县委、县政府的重大节日组织的文体活动,同时局机关内部也要经常性开展文艺、体育活动,举办小型演讲、小型书画展、小型读书交流和小型趣味体育比赛等,活跃机关文化生活,建设特色煤炭文化。

12、各个企业单位要组织开展企业文化月度讲评活动,成立讲评领导小组,制定讲评制度,每月确定讲评内容,每月必须开展一次。

五、考核办法

各单位要将企业文化建设列入重要的工作范围,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动态管理与重点检查相结合,明确具体实施部门,并制定详细的检查考核制度,落实工作责任。要严格标准,认真负责,责任到人,任务到天,对建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

从本方案正式下达之日起,各单位要坚持企业文化建设考核制度,于下一季度第一个月10日前完成本煤矿上季度企业文化考核工作,并将考核结果以正式文件一式三份报县煤炭局企业文化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县煤炭局将根据各单位考核情况,组织重点检查考核。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部门要用足够的精力把企业文化建设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融入企业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和经营的全过程,促进领导方式、管理方式的变革,并要努力成为先进企业文化的积极倡导者、有力组织者、带头实践者,要结合实际,提出发展的新思维,倡导实践的新理念,以此来统一全员工的意志、规范全员的行为。加大企业文化建设经费投入,增添必要的硬件设施。

(二)创新工作载体。各单位、部门要深入研究员工的行为模式,从提高注意力、吸引力、感染力和自觉性出发,采用员工乐于接受和参与的形式和载体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使员工在广泛的参与和互动中不断提升,真正建设以强经营管理为根本,关爱员工为中心,以人为本,内外和谐发展的先进企业文化。

(三)不断总结经验。各单位、部门在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中,要引导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深入发展,不断创新思路,注重探讨、总结和升华,形成规律性的经验,然后把它制度化。县局将不定期组织企业文化建设的经验交流会,推广各单位、企业的好经验、好作法。同时将把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内容,进行绩效挂钩考核,并在内部网站上开展有奖征题问答,对被采用的新思路、好点子和意见建议等,给予适当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