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炭局煤炭计划

煤炭局煤炭计划

20*年,煤炭坝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政府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推进产业战略转移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第一目标,团结带领全镇干群共同努力,开拓创新,各项事业发展势头良好。去年,该镇完成国民生产总值10.2亿元,同比增长21.2%,实现工业总产值17.8亿元,同比增长21.17%,其中规模工业总产值10.2亿元,同比增长35.56%,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入2.64亿元,完成消费品零售总额2.28亿元,增速均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完成国地两税7000多万元,农民人平纯收比2006年增加近1000元。

20*年是煤炭坝镇“产业加速转型年”、“集镇扩容提质年”、“工业园区发展年”、“干部作风建设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工作全局,以推进产业战略转移为核心,以加快发展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以“打造三湘工业重镇,建设亿元财税乡镇,跻身全市经济十强”为目标,持续实施“干群创新理念,集镇树新形象,农村变新面貌,经济上新台阶”“四新工程”,发展壮大煤炭、建材、花炮、新材料、电子元件“五大产业”,全面落实农村爱卫工程、产业发展工程、农村人畜饮水工程、农村社会保障工程、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农村基础建设工程“六件实事工程”,大力推进富民强镇进程,努力构建和谐、文明、富裕、繁荣的新煤镇。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全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2%,工业总产值达到20亿元,招商引进镇外到位资金1.5亿元以上,项目投入2亿元以上,增加集镇人口800人以上,财政税收8000万元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600元,计划生育率达98.5%以上,人民幸福指数显著提高。20*年的具体做法是:

(一)、发展五大产业,推动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一是加快资源整合,巩固煤炭、建材产业。煤炭产业要积极应对宏观调控措施,对贺家湾煤矿、团山塘煤矿、新锋煤矿、金泉山煤矿等骨干企业要加强资源整合、加强开拓挖潜、加强生产布局、加强技改投入、加强安全管理、加强宏观监管,实现煤矿数量减少产值增加、安全事故减少社会效应增加、经营漏洞减少经济效益增加、资源浪费减少开发年限增加的“四减少四增加”的目标,保持产量基本持平,产值和税收稳中又升的良好势头。水泥产业要加快“关停并转”进程,对现有水泥企业实施资源整合和资产重组,主动对接大型水泥集团,应用节能减排新技术,利用现代生产技术,力争建设一个新的水泥生产集团,实现以技术改造、质量提升等措施促进产业升级,巩固传统产业实力。二是加强招商对接,壮大花炮产业。围绕打造“花炮之乡”,今年要继续坚定不移推进花炮产业做大做强,要重点从加强招商引资、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对接等方面着手,使现有的6家花炮企业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争创行业知名品牌,把企业做强做出品牌;同时要积极引导本地老板与*客商*知名花炮企业加强交流合作,力争引进2至3家“高、新、大”的花炮企业,推进花炮产业继续做大做出特色。三是加大园区投入,发展新材料、电子元件等地面产业。一个是要利用长沙市环线内企业外迁之机,引进循环经济企业2至3家,力争通过3至5年引进并建成循环经济企业15家以上,建设成为长沙市新材料示范小区;另一个是利用内资带动外资投入,引进1至2家以空调启动器为主要产品的电子元件生产企业,建设电子元件工业小区,着力打造成为格力等空调生产厂家的后方基地。

(二)、落实六件实事,推动新农村建设全面发展。

一方面要加快农村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新建1至2家农业龙头企业,壮大浪伟香食品产、佳瑞制革厂、神绿食品有限公司,延长产业链,鼓励和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和农户建立合作关系,扩大农民就业渠道,增加农民非农收入,同时要力重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打造市场品牌。另一方面是大力发展工业企业。各村要进一步掀起工业发展热潮,消除全镇工业空白村。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眼于改善村容村貌,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改善农村卫生状况。按照卫生标准和新农村建设发展规划,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集中开展以清垃圾、清草推、清粪堆、清污水、清违章建筑为内容的村庄净化工程,加强村庄环境卫生的处理,建设生活垃圾填埋场、下水道,修建卫生厕所,实现大部分在村人员居住密集的屋场、大路边建有垃圾池,大部分群众用上卫生厕所。四是改善人畜饮水状况。争取国债基金支持,新建一个大型自来水厂用于改善镇区及楠竹山、措树、石新等村部分群众用水状况。五是扩大社会保障层面。不断健全和完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卫生服务网络,保障农民朋友的基本卫生需求,确保“看病不难”。加大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宣传力度,确保城镇居民参保率达到90%以上。继续健全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行“应保尽保,动态管理”制度,加大对“三无”人员、低保户的生活救助。完善农村社会福利设施配套建设,真正把敬老院建成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现代化居所。

(三)、坚持“两个唯一”,推动项目建设有突破进展。

一是扩大对外开放,提高招商引资质量。1、加强对外宣传:要借助网络、新闻媒体的力量,进一步加大该镇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园区布局、产业特色的推介,进一步提升该镇对外影响力。要围绕重点产业,继续在经济发达地区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招商推介活动,让更多的客商了解煤炭坝、熟悉煤炭坝、投资煤炭坝。2、搞好项目包装:项目是招商引资的载体,做好项目包装工作对于加强招商引资十分重要,今年要对创税型、龙头型项目进行深度策划、重点包装。3、坚持民资带动:要把民资充足的优势转化为带动发展的经济优势,组织企业老板外出考察学习,聘请专家来镇集中授课,邀请身边的成功人士传经送宝,进一步开拓视野、解放思想,引导广大民资持有者投身到该镇产业发展大潮中来,以民资带动外资跟进,实现内资与外资相结合,促进招商引资进一步突破。4、突出产业招商。围绕烟花、电子元件、新型材料等重点产业进行招商,引进龙头企业,加快产业发展。

二是优化经济环境,实现项目快速推进。1、提高政务服务水平。要以政务服务中心为基础,进一步完善协调调度、投诉受理等工作机制,努力做到服务体系系统化,服务效率快捷化,服务方式规范化,在服务上体现“快、灵、广、细、好”,形成服务合力,努力为项目建设营造一个投资效益最好、安全系数最高、投资成本最低、政府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好的环境。2、开展“三抓两促”活动。要进一步坚持和强化“一名领导带一支队伍,服务一个项目,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机制,通过加强工作调度和工作督察,确保我镇“三抓两促”活动取得实效,从而为企业的发展、项目的推进提供最强有力的保障。

(四)、实施“两路”开发,推动集镇扩容提质的发展进程。

今年是该镇“集镇扩容提质年”,集镇建设要遵循“统一规划,科学布局”的原则,成立长沙市泰源投资有限公司,走集镇经营开发之路。今年,着力加快煤城大道和煤城商贸街“两路”的开发建设进程,做好集镇扩容提质文章。

一是规划启动煤城大道两厢开发。煤城大道两厢的开发建设要按照“拉大框架、改善环境、增强功能、提高品位、突出特色”的原则,在大道两侧打造两个中心,即行政文化中心和工业发展中心。行政文化中心重点启动国土所等站所建设和白文寺文化广场、藏经殿、山门等项目建设,力争把白石寺融入沩山佛文化,成为沩山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宁乡第二届国际佛文化节新的旅游景点;工业发展中心重点是新材料和电子元件两个专业园区,启动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接纳能力,促进企业集中、产业集聚、资源集约、功能集成,以满足未来产业发展的需要,构建新型工业化发展平台。

二是全力加快煤城商贸街建设进程。煤城商贸街要建设成为我镇商贸流通中心。一方面要尽快完善一期开发后水、电、路等相关配套设施,办理好国土、规划、房产等相关手续。另一方面要启动二期开发,重点是建成一批临街门面、一个综合性大市场和一栋标志性建筑,从而带动商贸街的发展。

(五)、落实两项措施,推动财政税收稳步提升。

一是培育财源税源。资源减少但财源税源不能减少,今年要把“发展工业企业,引进项目工程”作为财源税源培植的重点。一方面要通过建设工业小区、启动两路开发等措施来加快工业发展,加快项目建设,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财源税源的快速扩张;另一方面要加大对翔龙飞凤、贺家湾烟花、三友塑钢等现有规模企业扶持力度,使其尽快做大做强做出实效,增加税源。

二是加强税收征管。做好镇域内存量税源的摸排,加强对重点税源的监控和征管,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财政收入均衡入库;加大稽查和征管力度,开展专项稽查活动,强化税收清理,杜绝税收跑冒漏滴现象,实现税收应收尽收。

(六)、高度关注民生,推动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抓紧计划生育工作,不断推进“八大计生工程”,抓好优质服务,加强基础管理,加强宣传教育,变被动为主动,夺取市、县模范称号。严格落实新的信访工作条例,坚持实行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充分发挥综治、信访、司法等只能部门的作用,及时排查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源头和萌芽状态,确保全镇社会大局稳定。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开展各项救助工作,做好弱势群体的帮扶,五保户危房改建,“千人复明”工程,精神病药物救助发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