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省煤炭会讲话

全省煤炭会讲话

同志们:

省政府召开这次全省煤炭工作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省九届三次全委会精神,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总结**年工作,部署2008年任务,进一步转变煤炭经济发展方式,提升煤矿安全生产监管监察水平,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刚才,我们观摩了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模拟演练,表彰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明天宝山和子奇同志还要分别总结**年的工作,对2008年的工作作具体安排,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在此,我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组织演练的兖矿集团干部职工表示诚挚感谢!

**年是全省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和安全发展取得重要成绩的一年。一年来,全省煤炭、煤监战线的干部职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走安全有保障、资源利用率高、生产环境优良、经济效益好、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煤炭工业化道路,强化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一是安全发展的理念更加深入。煤炭行业安全是天,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一年来,全省关闭6万吨以下小煤矿65处,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各级坚持不懈地推进“双基”建设和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煤矿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了执法监察力度,强化了安全监察目标考核,百万吨死亡率为0.13,同比下降68%。特别是积极应对自然灾害引发的“8.17”华源事故灾难,全省煤炭系统捐款救灾,稳妥处理善后和企业重组,保持了矿区稳定。深刻汲取教训,反复查找整改薄弱环节,加强预报预警预防机制建设和救援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安全生产保障能力。

二是可持续发展成效更加突出。煤炭主业稳定有序,产量继续保持在1.4亿吨,精煤产量达到3577万吨。煤电、煤化工、煤建材等非煤产业发展步伐加快,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省属煤炭企业非煤销售收入已占总收入的53%。移交企业办社会职能工作取得新进展。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有了新突破。全省煤炭行业的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利税等在产量不增的情况下有了新提高,职工生活水平和工作条件有了新改善。

三是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坚持“科技兴煤”、“科技兴安”,全年煤炭企业科技经费预计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3.3%,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完成重大科技项目95项,有23项获省科技进步奖。全省煤矿已建成2个部级和8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兖矿集团建成煤炭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和煤炭液化及煤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节能减排工作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是执法监管监察水平进一步提高。全省重点产煤市全部建立了煤炭管理机构,重点产煤县基本落实了煤炭管理部门。各级煤炭管理和煤矿安全监察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强化监管监察,努力提高队伍素质和执法水平,对加强行业管理和安全监管监察发挥了重要作用。

总之,一年来,全省煤炭生产和安全监管监察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为**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煤炭战线广大干部职工及其家属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

200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各级政府换届后的开局之年,做好2008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总的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好字优先,做到“双防”(防止经济增长过热、防止通货膨胀),实现又好又快。希望各级煤炭、煤监部门和广大企业要结合各自实际,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措施,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做好2008年煤炭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煤炭工业又好又快发展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了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煤炭工业又好又快发展。我个人学习体会,主要有五个要点需要认真学习把握。一是坚持安全发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二是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三是把自主创新作为战略核心来抓。四是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抓好节能减排,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五是实现“三个转变”。这些重要论述和要求,对于我省煤炭工业的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我们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解决好煤炭工作发展中遇到的新矛盾、新问题,努力实现煤炭工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煤炭工业由大变强。

二、坚定不移地抓好安全生产,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

要把安全放在重于一切、高于一切、先于一切的位置,不仅要保证煤炭生产安全,而且对煤炭系统的煤化、铝材、建材、电厂等行业都要保证生产安全。要深刻吸取“8.17”事故灾难教训,时刻警钟长鸣,警示高悬,时刻慎言成绩,不轻言好转,集中力量深化“双基”工作,持之以恒地推进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

一是进一步落实两个主体责任。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必须按照鲁政办发〔**〕54号文件规定,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的八项职责。今天全省重点煤矿的矿长都来了,我在11月11日电视会上已经讲过,希望大家真正把职工和自己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确保不出大的事故。各级政府和煤炭、煤监等部门要认真履行监管责任,抓好对企业和主要负责人的监督考核,严格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督促企业管理层重视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要落实好国有破产改制煤矿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防止落入监管空隙。对今后资源枯竭煤矿的破产改制,不再批准从事煤炭生产。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严格查处企业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维护法律尊严和政府的监管权威。

二是持续不断地进行隐患排查治理。继续做好水、火、瓦斯、煤尘和冲击地压等灾害的防治,及时排查发现事故隐患,落实整改措施。要按照国家关于煤矿井下劳动定员的有关规定,严格劳动定员管理,合理安排作业工序,严格控制作业面和下井人数,推行煤矿井下人员4班6小时工作制,严禁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要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化建设,严格落实培训责任制,做到安全培训全覆盖。

三是加快建立完善煤矿安全生产预警预防和救援机制。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预警处置,组织指导气象、水利、国土、煤炭、煤监等部门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信息共享和配套联动,确保气象部门发生灾情预警后,相关信息和处置意见及时传达到煤矿企业和每一个井下矿工,增强防范自然灾害的系统性、严密性和主动性。对矿区附近有隐患的水利设施要确保在汛期来临前完成治理任务。今年汛期正是奥运会召开之际,各位矿长务必严盯死守,做到安全度汛。要定期组织演练,严格执行大雨暴雨天气立即停产撤人的规定(**30年气象资料从1971年到2000年30年之间6月至9月汛期大雨3.7天,暴雨2.2天,共5.9天,7、8两个月主汛期大雨2.6天,暴雨1.7天,共4.3天),切实提高煤矿应急救援能力。要按规定提足用好安全生产资金。省里已安排2000多万元建立救援中心。

四是继续加大小煤矿关闭力度。省里对2008年关闭9万吨以下煤矿已经专门发了文件,希望各市各有关部门要从大局出发,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关闭决心,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确保按期完成各自的关闭任务,并切实防止关闭前突击生产引发事故。要研究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综合运用市场的、技术的、法律的和必要行政的手段,妥善解决好关闭煤矿职工安置、债务处理、资产处置以及地方财税损失等问题,保持企业和职工稳定。要落实已关闭煤矿监管措施,加大巡查和执法力度,坚决防止死灰复燃。

三、突出抓好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行业。省委、省政府最近出台了《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工业结构调整的意见》(鲁发[**]25号),煤炭战线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要把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煤炭行业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中心环节来抓,加大“科技兴煤”、“科技兴安”战略实施力度,努力建设创新型行业。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确保企业科技经费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每年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加大煤矿技术改造力度,努力提高装备机械化、监控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要以培育企业技术中心为重点,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力争到2010年全省大、中型煤矿全部建立起企业技术中心。要建立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合作实施重大科技项目的共享机制,选择行业重大技术项目进行联合攻关,引进和吸收消化国外先进技术装备。要研究建立创新发展的激励机制、风险投资机制,充分利用两税合一后的引导政策,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要积极引进和培养煤炭科技领军人才,加强校企合作,大力培养煤炭生产一线的人才。

四、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促进煤与非煤协调发展。要正确处理当前利益与长远发展、煤炭主业与非煤产业、数量速度与质量效益、改革发展与安全稳定的关系,促进煤与非煤协调发展。煤炭主业的发展重点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稳定产量,提高质量,优先保证省内电厂和人民群众生活用煤。对生产矿井,要严格按核定能力组织生产,严禁超强度开采。对新建矿井,要加强管理,严格按设计规范组织施工和建设。要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防范投资风险。要把发展非煤产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发展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的产业,在煤化工、煤建材等方面,要着力延伸产业链条,向高端产品发展。在非煤产业领域,要在铝加工、木材加工、信息产业、生物产业、装备制造、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等方面取得突破。

五、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积极发展循环经济。省委、省政府最近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意见》(鲁发[**]24号),对落实省政府《节能减排综合性实施方案》,确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全省煤炭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为完成全省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作出更大贡献。要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发展,新上项目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政府发展规划,并严格履行审批审核程序。要抓好矸石、煤泥等煤矿固体废物的综合利用和矿井排放水循环利用,千方百计提高煤炭回收率,最大限度地减少煤炭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浪费和污染物排放,实现煤炭生产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要加强采煤沉陷区治理,充分利用矿区土地资源。要树立新型煤炭消费观,建立科学合理的煤炭资源利用体系。要抓紧建立和完善科学、完整、统一的节能降耗考核标准和办法,把节能降耗目标列入为经营者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和一票否决,确保如期完成煤炭节能减排年度和“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

六、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提升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在煤炭行业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势在必行。要认真总结近几年煤炭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区别不同情况,实行分类指导,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要运用信息手段提升企业安全监管水平,加快建设数字矿山。建立包括勘探设计、生产管理、销售管理、安全管理、财务管理以及办公自动化等在内的统一的信息平台,全面提高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要进一步加快煤炭行业管理和煤矿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今年内,省经贸委、省煤炭局要与省属矿业集团和重点产煤市煤炭管理部门全部实现联网,实现生产、运营、分析、安全监测、调度指挥、统计信息等方面的信息化。

同志们,2008年各项目标任务已经确定,关键是转变作风,抓好落实。各级煤炭、煤监部门的同志以及矿业集团、煤矿的负责人,都要大力弘扬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作风。要深入基层搞好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先进典型,指导面上工作开展;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和煤矿安全长治久安。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雷厉风行,令行禁止,对确定的事项要跟踪督促落实,对焦点、难点问题不能上推下卸,对安全生产隐患要严防紧盯。要继续坚持领导干部下井检查安全生产制度,省级每一季度一次,市级每两个月一次,县级每月一次。各级政府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煤炭工业的领导。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政府常务会议,要定期听取煤炭和煤监部门的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影响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问题。分管的领导要靠上抓,帮助煤炭、煤监部门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要突出抓好煤炭管理机构建设,调整充实专业人员,改善工作生活条件,确保人员、装备、经费“三到位”。要为煤炭、煤监部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对涌现的先进事迹要大力表彰宣传,充分调动和发挥同志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希望全省各级各部门和煤炭企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安排,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团结一致,扎实工作,努力推动煤炭工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为在新起点上实现富民强省的新跨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春节将至,在这里,我向全省煤炭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家属、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问候,祝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全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