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部门党委工作计划

教育部门党委工作计划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县教育工作重点实现重大转折的一年。新的一年,全县教育战线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大精神,紧紧围绕“强化教育管理年”主题,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为目标,有效推进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主题,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大精神引向深入。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认真落实党的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要求。联系实际,继续开展“全民大创业、教育怎么办”大学讨论活动。通过大讨论总结我县教育的优势和差距,动员广大师生员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具体行动中去,为教育事业发展积聚力量。坚持开展教育“五创业”(形象创业、管理创业、教研创业、教学创业、服务创业)实践活动,通过活动,外树形象,内激活力,落实措施,促进管理,全方位推动教育事业发展。

2、深化大新党章学习系列活动。党的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必将更好地发挥指导我们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重大作用。各党支部要充分认识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意义,继续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把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章上来,自觉按照党章行动。

3、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教师政治学习制度。严格坚持每月一次的中心组学习制度。要有学习计划、学习记录、学习笔记、重点发言、集中辅导,有座谈讨论、学习心得、学习考核、学结、学习档案。中心组及其成员要做到带头学习,带头实践,带头宣讲,带头落实。年底局党委将结合干部年度考核,对各学校中心组和中心组成员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局党委将把理论学习情况作为考察和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和依据。各教师要建立教职工政治学习制度,抓好教职工的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

二、深化教育教学管理,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加强学校领导班子能力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县委组织部有关规定,学校领导班子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必须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及上级有关政策规定;必须按照规定的权限、程序进行议事和决策;必须严格遵守“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实行集体议事。会议决策的有关材料须立卷归档,永久保存。会议作出决定后,按照有关规定需提交教代会通过的事项,应在提交教代会通过后,再行实施。《议事规则》的执行情况要列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议题,每年进行一次检查,并作为领导班子年度工作总结、年度考核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年终应在自查的基础上,向局党委报告执行《议事规则》的情况。

2、加强学校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进一步加强学校领导干部日常管理,从制度上规范干部从政行为。学校领导干部日常管理,主要指干部教育培训、谈话谈心、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领导干部请(销)假、领导干部审计、函询和诫勉、干部考核及奖惩等。

3、创新干部队伍建设的思路和方法。深入开展教育系统干部管理体制的改革,改善用人机制;进一步落实干部的民主推荐、任前公示、任职试用期制度,加大干部优化调整、任免交流力度,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女干部和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和使用工作。

4、加强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年,局党委将举办一期学校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积极组织、选派各级干部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增强教育系统干部终身学习的意识,提高其管理能力和专业水平。

5、积极开展“三培养”活动,切实做好教育人才工作。年,要进一步强化“三培养”活动机制。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要提高质量,高素质的教师是保障,强有力的领导是后盾。各校要继续积极开展“三培养”活动,有计划、有目的地把那些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教学骨干吸收到“三培养”工程中来。

①学校党支部要时刻关心年轻党员的成长,创造机会选派部分党员参加骨干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他们业务素质,逐步把年轻党员培养成教学骨干。

②大力挖掘年轻教师的潜力,将他们中肯钻研,上进心强,业务素质好的教学能手,通过支部与他们的谈心、交心,进行入党培养,把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教师培养成中共党员。

③加强对党员或教学能手的再培养,为他们铺平台,搭桥梁,积极引导,严格要求,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逐步把他们培养成为学校后备干部及各级学科带头人。

三、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1、认真落实《条例》,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各校党支部要结合自身实际,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选好配齐支部成员,党支部成员出缺要及时补选;要按照有利于党员教育、有利于发挥党员作用、有利于促进工作的原则,建立和调整党支部的设置;认真贯彻县委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督促各校党组织认真履行管党职责,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2、巩固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构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四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文件的通知》精神,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文件。各学校党支部要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党员结对帮扶制度》、《党内外群众监督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党员承诺制度》、《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党员谈话诫勉制度》和《流动党员管理制度》等制度。全面推行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党员联系群众的“二联”制度。建立以加强基础工作为重点、以主题教育为载体、以制度建设为保证、以考核奖惩为杠杆的学校党建工作体系。局党委将加大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和考核力度,确保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3、广泛开展“惠民行动”。各党支部要按照县委和局党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党员爱心帮扶行动”、“七.一”和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建立困难党员台帐,每半年各党支部要向局党委上报一次困难党员基本情况。

4、不断创新党内活动载体。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创先争优等制度,继续推进党内活动载体创新,使党内活动更富生机和活力。

5、扎实抓好党费收缴管理工作。为推进党建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切实做好党内信息库的维护升级建设。要认真做好调资后的党费收缴工作,确保及时足额上缴党费。

6、努力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培训工作。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要求,认真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党员发展工作,指导各校办好学生业余团校。注重在教育、科研第一线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和优秀高中学生中发展党员,加强社会力量办学单位的党员发展工作。继续推行党员发展责任制,今年局党委将继续把各党支部发展新党员任务纳入目标考核内容。

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1、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努力构建拒腐防变的思想体系。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领导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抓好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坚定不移地推进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保证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做到认识有新提高,工作有新举措,局面有新改变。加强与纪检和检察机关的共建工作,通过观看典型警示教育片,举办培训班和专题讲座等形式,定期开展学校领导干部廉政专题教育。提高教育,打牢廉洁从政思想基础,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大力开展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引导师生廉洁诚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形成高尚的道德风尚。

2、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树立教育新形象。强化政治纪律、工作纪律,转变领导作风和机关作风,增强执行力,坚决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狠抓工作落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以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以领导干部的优良作风影响和激励基层广大干部、党员和教师,着力解决基层党群、干群关系中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继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坚持依法办事、提高办事效率。坚持局领导和股室联系学校制度,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帮助学校排忧解难。扎实开展民主评议教育行风和校风活动。按照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安排和部署,今年上半年,我县教育系统将集中开展民主评议教育行风和校风活动。各学校要对照《永登县教育系统民主评议行风验收标准》,抓好自查自纠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做到未评先改、边评边改、以评促改,尽量把工作做在前面。通过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着力解决教育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行业不正之风,促进教育系统全面地、更好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实施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教育管理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

3、加强制度建设,努力构建规范有序的教育管理机制。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按规定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监督。建立党员权利保障制度,落实党员权利,大力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依据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教育系统权利运行机制,推动我县教育管理民主化、科学化、程序化、法制化,从源头上规范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

4、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其他领导成员“一岗双责”,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体系和考核体系,形成目标分解细化、措施落实到位、考核奖惩分明的党风廉政建设新格局。

5、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一是要严格落实《信访条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来信来访工作,努力把矛盾和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各学校要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力度和思想政治工作,保证教育系统全年无集体上访和群体闹事事件。

二是要依法健全和规范申诉渠道,及时办理教师和学生申诉渠道,建立面向社会的举报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学校的违法行为。

三是积极查处各类违纪信件。局党委要对群众来信来访和上级交办的信件做到件件有调查、有处理。

五、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1、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今年,局党委将继续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对各学校年度目标考核。广大干部、党员要处处率先垂范,与教职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及时了解教职工思想动态,并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8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强化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认真执行《中小学生守则》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充分利用各种节日和纪念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教育活动。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建设,坚持和完善法制副校长和校外辅导员制度,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家长委员会的积极作用,构建和完善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的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网络。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切实关心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使他们与其他儿童一样健康成长。继续开展警校共育活动,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大力开展创校风示范校的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3、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校园。要继续深化以提高服务质量,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的创建文明单位活动。要在巩固创建成果,提高创建质量上下功夫。要加强对各校创建文明单位工作的指导,进一步规范申报、管理和考核验收办法、标准,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单位的上档升级工作,加强校风校纪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校园环境建设,努力创造优美的育人环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校园。

4、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教育系统的稳定工作。今年我国大事、喜事多,做好维稳工作尤为重要。各学校党支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关于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各学校党政“一把手”是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维护教育稳定的政治责任。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紧密团结在以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的章程和党内法规,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绝不允许组织、参加或支持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绝不允许阳奉阴违、各行其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绝不允许公开发表、散布同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定相违背的言论。要对“”等邪教组织的破坏活动保持高度警觉,对校园内发现有“散发反动传单”、“散布反动言论”等异常现象,坚决制止,确保校园这片净土的稳定安全。对违的政治纪律的党员干部,无论是谁,要坚决按照党纪法纪予以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力争做到教育系统全年无集体上访和群体闹事事件,确保教育系统的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六、加强群团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妇联、共青团组织的作用

1、加强学校工会工作。工会要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进一步健全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积极推行校务公开、政务公开,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关心特困教职工生活,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积极开展有意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

2、抓好共青团组织的工作。共青团是党的助手,要在学校党支部的领导下抓好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和“手拉手”活动,积极开展校园文化阵地建设。加强团队干部建设,各学校要配齐配好团队干部。

3、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和老龄工作。要充分发挥各派参政议政的积极作用,听取意见,支持工作,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共谋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要做好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工作,使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