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术室护理中安全护理效果评价

手术室护理中安全护理效果评价

医疗技术的发展,催生了诸多手术技术方案,也提高了手术治疗效果。临床实践证实,手术室护理措施的应用,也会影响到手术的顺利进行,关系到患者的手术安全。为了进一步提高患者的手术护理质量,本文选取我院收治的患者进行分析,采用安全护理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结果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资料来源于我院2013年7月至2014年6月收治的手术治疗患者300例,将其随机分为对照组(150例)和观察组(150例)。在对照组中,男性81例,女性69例;年龄在24-78岁之间,平均年龄(50.2±1.9)岁。在观察组中,男性78例,女性72例;年龄在22-77岁之间,平均年龄(51.3±2.6)岁。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差异不大,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可以进行比较。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模式,观察组采用安全护理模式,具体如下:

1.2.1完善管理制度

第一,改善工作环境,实施人性化管理。缓解护理人员的工作压力,帮助护理人员解决各类难题,使其感到心情愉悦。第二,加强责任心,减少护理差错。组织护理人员学习《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提高自律性,降低职业风险。第三,强化细节控制。患者进入手术室,严格查对姓名、手术类型、药物使用等信息,并与麻醉师共同审核;对长时间手术患者使用约束带或软垫,防止压疮出现。第四,加强手术室质量控制,减少手术感染,降低手术风险。

1.2.2加强技能培训

第一,手术室内部经常出现人员调动,因此护理人员并不是固定的,这就要求定期对医护人员开展培训工作,培训合格后才能够正式上岗。第二,在培训的过程中,要求将培训重点放在手术室护理可能出现的问题上,关注护理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

1.2.3提高操作质量

第一,手术过程中,遵循无菌操作的原则,积极做好手术配合工作。根据患者的手术类型,选择舒适的体位,做好清洁消毒工作,合理选用药物类型和剂量。术后及时将标本送检,严格遵守程序进行。第二,合理排班,保证护理人员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学习沟通技巧,加强医患沟通,通过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来减少医患纠纷的发生。

1.3观察项目和指标

(1)观察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程度,包括护理满意率、纠纷发生率、护理差错率等指标。(2)比较两组护理模式的护理效果,分别从环境设施、护理人员的服务态度、护理工作质量三方面进行评定,满分100分。分值越高,表明护理效果越优。

1.4统计学方法

本次研究统计学分析应用SPSS18.0软件,其中护理满意率、纠纷率、差错率作为计数资料,使用(n,%)表示,采用X2检验;护理效果评分作为计量资料,使用(x珋±s)表示,采用t检验。P<0.05说明差异明显,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理满意程度

观察组患者的护理满意率高于对照组,护理纠纷、差错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明显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护理效果评分比较

观察组患者在环境设施、服务态度、护理质量各项评分上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对于手术室工作而言,具有时间长、强度大、环境紧张的特点,因此护理意外事件时有发生,存在较多潜在风险。在梁文仙等人的研究中称,手术室护理危险因素一般由三方面构成,分别是环境因素(清洁消毒不到位,医疗器械维护不当等)、人为因素(护理人员技能欠缺、责任心不强等)、管理因素(手术室制度不完善、人员安排不合理等)。安全护理模式的应用,能够针对以上因素做出针对性改进,降低风险事件的发生,提高患者的手术和护理效果。本次研究结果显示,150例观察组患者护理满意率达到96.7%,高于对照组的93.8%;护理纠纷发生率1.4%,低于对照组的6.2%,且没有护理差错发生。另外,患者对手术室环境设施、服务态度、护理质量的评分均高于对照组。综上,对于手术治疗患者而言,手术室中应用安全护理措施具有良好的效果,能够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减少纠纷和差错的发生,全面提升护理质量,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胡英 单位:重庆市第七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