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手术室护理论文

手术室专科护士培训手术室护理论文

伴随着社会进步,科技发展,医疗设施推陈出新,对专业化,高素质的护理人员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因此,提高现有护理人员专业素养,手术室配合程度,使其在专科手术中发挥重要作用对手术的顺利进行具有重大的意义。在护理专业化的进程中所产生的专科护士是高级临床护理工作人员,在国外已经成熟成为一套专业体系,但我国目前仍在发展中。本次作者对我院4个科室的手术室护理人员进行专科护士培训,得到满意结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2011年3月至2012年3月,在我院4个专门科室抽取护理人员30名,4个科室分别为骨科,普外科,胸外科,皮肤外科。所有参与研究的护士均为女性,年龄为20~45岁,平均年龄(26±3.4)岁,学历方面专科20人,本科10人。主管护师5人,初级护师15人,初级护士10人。工龄为1~20年,平均为(7±1.4)年。参与调研的4组护理人员在生理及学历,经验等一般情况不存在统计学差异(P>0.05)。

1.2方法

1.2.1培训目标

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素养,提高其对疾病的认知,加强专业理论知识及专业手术操作的熟练程度,是护理人员对操作更加规范,熟练及有良好的应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加护理人员互相配合度。

1.2.2培训方法

4组每组分配2至3个专科护士来进行指导教学,对每个护士进行详细了解,对其所负责位置及工作情况进行调查后进行专业辅导,强化每个护理人员的对设备对仪器对器械的认知,熟练其应用与保养,并加强互相之间手术的配合,手术时进行指导,并进行专业知识讲解,使护理人员对手术的辅助更加专科专业化。

1.2.3专业课的教学

①该专科的生理部位的解剖学的讲解,及病例状况下的改变。②专科的手术所需器械使用摆放及保养。③手术时护理人员之间的配合讲解。④对突发事件的急救与应对,常用急救药物的使用及不同程度下的用药说明以及无抢救药物时的代替手法说明。

1.2.4培训后考核

在一年的培训过程中由护士长与专科培训护士组长分多次对该阶段的培训进行测试,如器械维护使用,应对措施方法,操作规范熟练度。

1.3统计学方法

数据录入并经审核后采用SPSS19.0软件进行统计处理,数据均以均数±标准差(x-±s)代表。采用χ2检验比较计数资料,检验指标为0.05,以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不同年资护理人员手术室操作考核

经过培训调研后3年以内,3~5年,超过5年的护理人员手术操作考核评分分别为(89.1±3.9)、(93.2±3.7)、(96.3±3.1),均好于培训前(82.4±4.2)、(87.9±3.2)、(91.1±2.9),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护理人员器械掌握程度、保养及应急能力考核

经过培训调研所有年龄段护理人员经过专科培训后其手术室器械掌握程度及保养知识(95.9±3.1)分,比培训前(87.1±4.3)均有较大进步,前后比较差异较大,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科技不断的进步过程中,医疗设施与技术也在不断进步,在医师系统进步的同时,护理系统也在不断的进步当中。作为一个医院中最特殊的场所之一,手术室对护理人员的要求已不仅仅局限于手术台上与医师的操作及配合,更大程度的对护士进行要求,包括整体护理等。由于手术室有着专科性强、手术种类多、高新技术和高精尖仪器设备多等特点,手术室对护士在手术配合程度、物品准备情况及仪器设备的使用具有相当高的要求。手术室配备专业知识的专科护士,能够对患者的生理心理情况进行更好评估,对手术室的管理及操作有一个全面的提高。对手术过程更加熟练,与医师更好配合,所进行的工作专业性准确性更强,可减少手术因护理细节问题所致的失误。不仅提高了手术时间更提高了患者手术及护理的满意度。经过培训调研后3年以内,3~5年,超过5年的护理人员手术操作考核评分分别为(89.1±3.9)、(93.2±3.7)、(96.3±3.1),均好于培训前(82.4±4.2)、(87.9±3.2)、(91.1±2.9),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经过培训调研所有年龄段护理人员经过专科培训后其手术室器械掌握程度及保养知识(95.9±3.1)分比培训前(87.1±4.3)均有较大进步,前后比较差异较大(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综上所述,对护士进行专科培训对培养高度专业化的护理人员及现代化护理人员有较好效果,应当继续实行。

作者:夏葳 单位: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