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质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临床疗效

优质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临床疗效

手术护理是手术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护理的好坏直接影响了手术的成功率和疗效。因此对于手术护理需要高度重视。传统的手术护理缺乏整体护理的概念,对优质护理服务的作用等方面缺乏认识。目前优质护理已在医疗服务行业中开展,能使患者享受到满意的服务,减少护理不周导致手术失败。本研究选取我院收治的手术治疗的468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采用常规护理和常规护理基础上的优质护理,取得不错成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取2010年6月至2013年6月来我院接受手术治疗的468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234例,其中男性131例,女性103例,年龄20~74岁,平均年龄为(49.45.3)岁,手术种类有:肝胆手术112例,胃肠手术46例,子宫手术55例,肢体手术21例;实验组234例,其中男性124例,女性110例,年龄21~75岁,平均年龄为(49.86.1)岁,手术种类有:肝胆手术110例,胃肠手术48例,子宫手术52例,肢体手术24例。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手术类型等临床资料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

对照组患者给予常规的护理方法,实验组则在常规护理方法的基础上采用优质护理,包括术前,术中和术后护理。

1.2.1术前护理

手术室护理人员在术前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介绍手术的相关流程以及注意事项。护理人员应对患者进行查访,对患者的心理,生理及精神状态有准确的评估。向患者介绍成功的案例,减轻其恐惧心理,放松患者的情绪,并鼓励安慰患者,使其配合手术,为手术的顺利进行做好准备。

1.2.2术中护理

进入手术室后,为消除患者的恐惧心理,护理人员应及时给予患者相关护理,消除患者的陌生感和恐惧感,增强患者的信心。护理人员应控制好手术室内的温度,湿度等,并给予患者相应的舒适护理,使患者处于舒适的状态。手术时,护理人员需陪伴在患者身旁,让其感受到护士的温馨关怀,减轻紧张心理。

1.2.3术后护理

手术结束后,应及时将患者的皮肤擦拭干净,并加强保暖,推患者出手术室前,应保持患者的穿戴整齐,保护患者的隐私,将患者送至病房。应增多查房次数,严密监测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并叮嘱家属看护患者。护士还要嘱托患者安心休养,保持心情愉快,对病情恢复有帮助。同时还应告知家属手术成功,指导其术后恢复的一些要点,鼓励其帮助患者进行术后恢复的运动,并祝其早日康复。

1.3评价标准

根据《医院护理治疗评价标准》进行护理质量的评分。采用医院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进行分析调查患者的满意度情况。75分以下为不满意,75~90分为满意,90以上为非常满意。

1.4统计学方法

利用统计学分析统计数据通过SPSS18.0ForWindows进行,数据采用χ2检验,当P<0.05时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实验组护理质量评分中,超过70分的有222例,占比94.8%,明显高于对照组的163例,占比69.7%,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12.164,P<0.05)。实验组患者中满意103例,非常满意为115例,总满意度为93.2%明显高于对照组的满意98例,非常满意76例,总满意度为74.4%,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χ2=9.578,P<0.05)。

3讨论

手术室护理对于手术的顺利进行有着较大的作用,有效安全的护理能够减轻患者的恐惧感,提高患者的信心。对于提高手术成功率也有着较大的作用。而常规的护理仅仅是手术护理,缺乏对患者的人文关怀。而如今新出现的优质护理,要求护理人员有“以人为本”的理念,尊重患者的需求,保护他们的隐私,主动与患者沟通,了解他们的所需所要,积极听取患者的意见和建议,提高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本研究中,选取2010年6月至2013年6月来我院接受手术治疗的468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采用常规护理和常规护理基础上的优质护理。结果显示实验组护理质量评分中,超过70分的有222例,占比94.8%,明显高于对照组的163例,占比69.7%,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患者中满意103例,非常满意为115例,总满意度为93.2%明显高于对照组的满意98例,非常满意76例,总满意度为74.4%,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根据在本研究中的结果,我们认为在手术的护理中采用优质护理,能够大大提高手术的疗效,且能够提高患者对于护理的满意度。

作者:马晶 单位:沈阳市第七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