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术室护理对老年腹腔镜手术患者影响

手术室护理对老年腹腔镜手术患者影响

【摘要】目的探讨腹腔镜泌尿外科老年患者接受手术室护理干预对其预后的影响。方法以2018年7月—2019年4月期间于我院泌尿外科接受腹腔镜手术治疗的74例老年患者为研究对象,遵循随机数字表法划分为研究组、对照组,各37例;对照组行常规护理,研究组行常规护理+手术室护理干预,比对两组患者术后的心理状态与生理状态。结果研究组患者术后的抑郁自评量表(SDS)评分、焦虑自评量表评分(SAS)以及血清皮质醇(Cor)、去甲肾上腺素(NE)、肾上腺素(E)均低于对照组,即相应数据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腹腔镜泌尿外科老年患者接受手术室护理干预可以有效缓解心理应激状态与生理应激状态,有利于患者获取更好的预后质量,临床应对此大力推广。

【关键词】泌尿外科;腹腔镜手术;手术室护理;老年患者;心理应激;生理应激

腹腔镜手术是现阶段较受临床青睐的一种微创术式,而且具备恢复周期短、效果确切等特点,可以为患者提供较为理想的安全保障,因此临床应用频率大幅度提升,不过腹腔镜手术虽然创伤性较小,但属于介入操作,加之老年患者特殊性的影响,仍存在较大的心理应激、生理应激反应的风险性,对此,有学者提出,营造更为安全的手术室操作环境,可以减少患者出现细菌、病毒感染风险性,进而为患者的术后发展创造较好的条件,由此可见,探讨有效的手术室护理干预方案十分必要[1]。基于此,本文以2018年7月—2019年4月期间于我院泌尿外科接受腹腔镜手术治疗的74例老年患者为研究对象,以常规护理、手术室护理为对照,展开如下研究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以2018年7月—2019年4月期间于我院泌尿外科接受腹腔镜手术治疗的74例老年患者为研究对象,纳入标准:(1)年龄介于61~75岁之间;(2)存在手术指征;(3)美国麻醉协会分组不超过Ⅱ级;(4)了解并授权本次研究;排除标准:(1)严重的器质性疾病患者;(2)精神障碍;(3)沟通障碍等;本研究经由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核通过,遵循随机数字表法划分为研究组、对照组,各37例;对照组男性24例,女性13例,年龄区间为63~74岁,均值(65.02±4.01)岁;研究组男性22例,女性15例,年龄区间为65~75岁,均值(65.30±4.24)岁。比对分析两组患者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存在可行性。

1.2方法

对照组行常规护理:主要包括健康宣教、心理护理、检查引导、饮食干预、用药指导以及康复锻炼等内容。研究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接受手术室护理,内容主要如下:(1)患者入院后,对患者的一般资料进行评估,合理判断手术风险,并遵循特定的等级进行划分。(2)对护士进行等级划分,高级风险患者配备高级护士。(3)干预内容。患者进入手术室之后,护士需要对环境、手术器械等进行介绍,合理管控手术室温湿度,并做好保温措施,通过肢体语言,给予患者情感支持;结合手术需要协助患者调整体位,做好隐私保护;术中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改变情况,并配合医生需求完成手术操作;术后则需要做好手术室清理工作,并以温盐水清理患者创口周边肌肤,帮助患者整理好衣物之后,加强保暖,然后将患者护送至病房,与病房护士做好交接班工作[2-4]。

1.3观察指标

(1)心理应激情况[5]:以抑郁自评量表(SDS)、焦虑自评量表(SAS)为参考,得分越高,表示患者心理应激情况越严重。(2)生理应激情况[6]:包括血清皮质醇(Cor)、去甲肾上腺素(NE)、肾上腺素(E)水平。

1.4统计学方法

取SPSS21.0软件以计量资料(x-±s)方式记录两组患者的观察指标,经t检验,P<0.05则表示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研究组患者术后的SDS评分、SAS以及Cor、NE、E均低于对照组,即相应数据差异统计学意义成立(P<0.05),如表1。

3讨论

腹腔镜手术因微创属性而近年来备受泌尿外科青睐,但手术始终属于应激源,患者不可避免会面临应激反应的风险,加之老年患者自身心理因素、机体因素的影响,出现应激反应的风险性更高,若不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加以有效干预,严重的会给手术结果、预后发展造成不良影响[7-9]。基于此,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关注泌尿外科老年患者的护理方案,并在此方面开展了大量的临床研究。查阅既有研究资料发现,李久永[10]以接受腹腔镜手术治疗的泌尿外科老年患者为研究对象,分别施以常规围术期护理(主要包括健康教育、检查指引、用药指导、饮食干预等)以及围术期护理+手术室舒适护理,结果发现,观察组患者术后的心理应激状态、心理应激状态均弱于对照组患者,即对应数据组间比较,差异有明显的统计学意义(P<0.05),由此可见,有效的手术室护理对于改善老年患者外科手术的心理应激反应、生理应激反应有较为显著的价值。这为本次研究提供了一个方向,本文以2018年7月—2019年4月期间于我院泌尿外科接受腹腔镜手术治疗的74例老年患者为研究对象,同样选择常规护理、常规护理+手术室护理两种模式进行对照,结果显示,研究组患者术后的SDS评分、SAS以及Cor、NE、E均低于对照组,即相应数据差异统计学意义成立(P<0.05),趋同于李久永的研究结果。分析认为,结合患者手术风险等级配备相应的护理人员,可以提高护理干预的针对性、时效性,同时还能为差异性护理提供有效保障,促使所有患者的护理干预实现同质化,手术期间的风险性实现最小化,为患者的生命健康以及安全提供最佳保护[11-12]。综上,腹腔镜泌尿外科老年患者接受手术室护理干预可以有效缓解心理应激状态与生理应激状态,有利于患者获取更好的预后质量,临床应对此大力推广。

作者:程敏 单位:山东省兖矿新里程总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