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质服务在老年护理工作中的应用

优质服务在老年护理工作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研究优质服务模式在老年护理工作中的意义,进而为进一步提高护理质量提供依据。方法:统计该院在2014年1月至2014年12月间收治的老年心血管患者共452名,对医疗环境与就医程序、护理治疗、日常生活护理以及其他服务等模式进行实施,以月为单位对患者进行满意度调查,据此对综合护理质量进行评价,对优质服务模式实施前后的患者满意度情况进行对比。结果:在优质服务模式实施之前,统计出2013年该科室患者共计419名,其中表示满意与非常满意的患者共计382例,占91.17%;至2014年12月底,共有449名患者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占99.34%。与其他科室进行对比,该科室护理质量有着明显的提升。结论:对老年患者行优质服务模式护理,能够有效提升患者对医疗机构的满意度,进而促进医患之间关系的和谐,帮助医疗机构树立良好的形象,提升核心竞争力。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优质服务模式;护理;患者满意度;护理质量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现代人们的经济条件亦在不断提高,对于医疗机构的综合服务水平也有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护理质量更直接成为了决定医疗机构核心竞争力的要素。应社会发展的切实需求,现代医疗机构护理方式随之开始了不断的革新,优质服务护理模式应运而生,其指的是在标准化护理制度指导下,通过情感的投入与患者之间建立起良好的关系,所遵循的是以人为本的人性化护理原则。优质服务护理模式的根本目的在于最大程度满足患者的治疗期望,并加强对患者的关注来尽力达成患者的需求[1]。目前,关于优质服务护理模式的研究已有诸多成果,本研究结合本院心血管科室患者现状对护理模式进行改革,大力更新优质服务举措,已经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取得了较为良好的成绩,并且患者的满意度亦在不断上升,医患纠纷率也随之有所下降。沿用至今,各个科室开始执行,本院护理优质服务模式正在逐步朝向个性化、多元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统计本院在2014年1月~2014年12月间收治的老年心血管患者共452名,患者年龄60~93岁,平均年龄79.56±6.32岁,住院时间为5~122天,平均住院天数18.82±3.74天。所有患者中男性301人、女性151人。与此同时选取2013年住院患者共419名作为对照组。两组患者之间的住院时间、年龄和性别等均无明显差异,具有良好的可对比性。

1.2方法

对医疗环境与就医程序、护理治疗、日常生活护理以及其他服务等模式进行实施,以月为单位对患者进行满意度调查,据此对综合护理质量进行评价,对优质服务模式实施前后的患者满意度情况进行对比。

1.2.1护理优质服务模式的原则

本次研究的开展,遵循以患者为中心的原则,通过人性化服务的实施来为患者提供更多的便利,包括在病区固定位置配备轮椅、雨伞、饮水点、吸管、针线包等老年人常用的生活用品。同时,统一对待入院与离院患者,标准化接待流程,对患者进行病情宣教,使患者提高对医院的信任度。

1.2.2治疗护理优质服务模式

对患者进行语言关怀,同患者之间做深入交流,根据不同患者的不同身心健康状况进行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服务。并在患者整个住院过程当中,都以高度的工作积极性使患者感受到院方的亲切。

1.2.3生活护理优质服务模式

在每次进入患者病房之前,都注意尽量不打扰患者,尤其是要保证患者的隐私不被侵犯,同时对患者的病情变化进行严密观察。夜间查房时也以不打扰患者为主。另外,就是对患者进行高质量的饮食护理。老年心血管患者尤其要以清淡饮食为主,少吃多餐,嘱咐患者多进食高蛋白、高维生素食物。对一些生活难以自理并且家属不在身边的患者,由护士做好必要的生活护理工作,并对患者进行严格的药物控制。同时为了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每日定期组织患者进行康复训练,并创设良好环境为患者提供更多交流空间。

2.结果

在优质服务模式实施之前,统计出2013年该科室患者共计419名,其中表示满意与非常满意的患者共计382例,占91.17%;至2014年12月底,共有449名患者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占99.34%。与其他科室进行对比,该科室护理质量有着明显的提升。

3.讨论

从本次研究结果当中能够看出,优质服务模式的应用,十分受到患者及家属的好评。在整个过程中,以月为单位,由护士长负责全程监督执行,除了调查问卷之外,还不时同患者做积极的有效沟通,深入了解患者对护理的期望和意见,并督促护士不断改进,并通过长期执行形成一种习惯,使患者感受到院方的真诚。在为期一年的优质服务模式开展下,患者对护理质量的满意度有了明显的提高,充分体现了本院的服务理念,而与此同时,护理质量的提高除了带来了较高的患者满意度之外,还同时有效降低了医患纠纷率[2~4]。患者在住院期间感受到被理解和被尊重,家属也更加放心,本院的社会形象也就因此进一步被塑造。由此形成的良性循环也促进了护士工作的积极性。在不断实践与改进的推动作用下,护士队伍的综合能力也在不断提升,除了专业水平之外,各项技能的掌握情况均通过有效实践而获得了明显的进步,甚至推动着护理学科的与时俱进。总之,本次研究得出的护理体会就是,对老年患者行优质服务模式护理,能够有效提升患者对医疗机构的满意度,进而促进医患之间关系的和谐,帮助医疗机构树立良好的形象,提升核心竞争力。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李继平,魏毅.优质服务模式改革与专科护理建设实践[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3(15):4-6.

[2]张薇.优质服务模式在改善ICU住院患者生存质量中的效果观察[J].临床医药实践,2013(10):778-780.

[3]高凯先,叶珍,丘文方.优质护理服务模式在急诊重度颅脑损伤患者中的应用及其效果[J].现代医学,2014(01):105-107.

[4]张勃杰,杨艳,李焱芳,等.探讨现代护理服务模式、提高优质护理服务质量[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2,(20):99-101.

作者:方青 单位:金华市第二医院九病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