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险管理对精神科护理安全的作用

风险管理对精神科护理安全的作用

【摘要】目的分析风险管理在提高精神科护理安全中的积极作用,并对护理干预体会进行总结。方法分组后对照组接受常规护理干预方法,观察组采用护理风险管理模式,比较两组患者临床护理干预效果。结果观察组护理风险不良事件发生率为6.98%,对照组护理风险不良事件发生率为25.0%;观察组家属投诉率为2.33%,低于对照组15.91%,两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风险管理模式能够减少精神科临床护理不良风险,并在此基础上提高家属的满意度。

【关键词】风险管理;精神科;护理干预;安全管理

精神疾病严重影响患者身心健康,在对此类患者开展临床诊疗时,除了做好常规治疗外,还要积极对患者开展良好的护理配合。本研究主要目的为分析风险管理在提高精神科护理安全中的积极作用,现对结果进行分析和总结。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按照随机方法选择我院87例精神疾病患者,将其作为观察对象,患者年龄14~69岁。所有患者均符合精神疾病相关诊疗标准[1-3],且家属对相关诊疗措施知情,并签订同意书。根据护理方法将87例患者分为对照组(43例)和观察组(44例),其中对照组男性患者23例,女性患者20例,平均年龄(51.23±2.47)岁。观察组男性患者22例,女性患者22例,平均年龄(50.97±2.51)岁。两组患者年龄、性别等一般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可进行详细比较。

1.2排除标准

(1)年龄>70岁者;(2)无法配合相关诊疗措施者;(3)无家属或法定监护人者。

1.3护理方法

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干预方式,护理人员严格按照精神科相关护理流程对患者开展护理干预,并正确执行医嘱及相关规定。对观察组患者按照护理风险管理模式执行护理服务,风险管理模式如下。

(1)强化护理人员风险识别能力:在实际工作中,护理人员要不断树立良好的风险管理意识,定期对精神科相关护理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其风险识别能力。对精神疾病患者临床护理工作各个环节可能存在主客观风险因素进行积极识别,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归纳和总结,分析导致精神科护理风险的主要原因,进而不提高护理风险的预见性。

(2)成立护理风险管理小组:成立精神科护理风险管理小组,由1~2名主治医师担任技术指导,护士长作为管理小组组长,护理人员作为小组成员。定期组织相关活动,对精神科护理风险因素进行总结,并对其进行科学评价,提出可行解决方案。同时,将科室内部易发生护理风险事件的环节绘制成流程图,提醒理人员关注潜在风险。患者入院接受治疗后,要及时向患者家属了解病史、过敏史,最大程度消除将护理风险。

(3)制定护理风险预案管理制度:明确精神科临床护理主要流程,针对易出现风险的环节,要充分利用规章制度对其进行干预。例如,正确执行科室消毒灭菌流程,为患者创造良好的病房环境,使诊疗环境更加符合精神疾病患者的生理、心理需求。对精神科护理人员交接班程序进行规定,并要求所有人员严格按照相关规范执行护理服务。对重点患者(存在高危护理风险及具有不良倾向者)护理记录单进行详细记录,强调相关单据书写的规范性。护理人员要严格按照患者实际需要,做好急救物品准备。

1.4观察指标

对两组护理风险不良事件发生率及家属投诉率进行比较,并做好详细记录和分析。

1.5数据统计方法

文中数据采用SPSS18.0软件进行处理,计数资料用(%)表示,采用卡方(χ2)检验;计量资料用(x-±s)表示,采用t值检验,P<0.05认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3例患者出现风险不良事件,安全风险发生率为6.98%。对照组11例患者发生风险不良事件,安全风险发生率为25.0%,两组患者数据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仅有1名家属投诉,护理投诉率为2.33%。对照组7名家属投诉,护理投诉率为15.91%。两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在精神科开展护理风险管理,强调以预防风险事件为主,在实际护理工作中充分发挥护理人员的能动性,使护理干预工作更具全面性。本研究观察组患者接受风险管理模式,并与实施常规护理干预方式的对照组进行比较,结果显示:观察组风险不良事件发生率及家属投诉率均低于对照组,两组患者数据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上述研究结果与权威文献研究结果基本相符[4-5],不仅说明本研究相关结果的真实性,同样也表明风险管理模式能够减少精神科临床护理不良风险事件及家属投诉率,对规范精神科临床护理工作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郭蓓,段波,郑育红.风险管理对提高精神科护理安全的作用与体会[J].中国伤残医学,2013,21(10):2625.

[2]程俊,张瑜,李彦,等.精神科护理安全隐患分析及风险管理措施探讨[J].中国卫生产业,2015(4):80-81.

[3]于丽华,刘贵.风险管理对提高急诊科护理安全的作用与体会[J].中国误诊学杂志,2010,10(29):7164.

[4]张晶波.探析风险管理提高精神科护理安全的临床价值[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5,2(22):4677,4679.

[5]夏玉莲.精神科护理安全与风险管理的探讨[J].现代临床护理,2009,8(11):45-46.

作者:翟丽娜 高蕾 李莹 单位:呼伦贝尔市精神卫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