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改革探索

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改革探索

【摘要】随着医学事业的不断发展,医学教育问题被推上改革前沿,而在医学教学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临床教学。同时在医学教学整体上,临床教学是其中一个相当重要的阶段。在国际临床认证标准的基础上,我国积极借鉴,也逐渐建立起自己的医学教育标准。本文根据以往的经验教学,以及以培养医学人才为目标,对临床教学提出一些构想。

【关键词】医学专业;临床医学;教学改革;实践探索

2008年,国家卫生部和教育部联合了文件《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试行)》,将临床医学专业教学改革推向更深层次和更具体的方向。我院根据该文件进行多方面考察与评审,在我院专家连同外部有关专家的考察和评审下,逐一判断我院相关专业在教学上是否达到该标准或要求,没有达到标准的类别,帮助分析探讨,找出差距,寻求解决方案,推动我院医学事业不断进步。

1临床专业教学改革的背景

临床专业教学是医学教学的重点内容,同时也是医学教育改革的重点。我院本着培养专业医学人才的目标,围绕教学标准对临床教学进行初步改革试验。在临床教学改革试验初期,我院始终遵循临床教学的实践性特点,以理论知识为依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在多项教改课题和教学成果的经验吸取下大胆进行深层次改革,帮助学生主动参与实践,在实践中学习临床专业知识,学生的综合能力不断提升,临床教育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同时,作为临床专业的教学者,笔者也深刻意识到,接下来的改革必须毫不松懈,特别是在教学模式上的改革,要转变以往传统教学思想以及教学方法,将临床专业教学改革进行到底。

2临床专业教学模式的改革与探索

2.1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

传统临床教学模式其实与其它很多学科一样,在教学过程中大部分仍然以教师为中心,即教师积极为学生讲解,带领学生进行课堂教学,而学生自己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学生对学科本身的兴趣并不强,甚至完全没有兴趣,导致学生学习效率低下,没有真正领悟到临床专业的内涵,实践过程也缺乏专业性。面对这种情况,最好的方法就是转变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特色。想办法激发学生临床专业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提升教学效果,提升学生学习效率和质量。同时,加大对学生创新意识和创造性的培养,领导学生进行主动创造,为学生提供完整的创新平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改革,具体来说,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2.1.1教学方法的改革

PBL教学法又叫“问题式方法”,即以教学过程中的问题为基础的学习方法[1]。这种教学方法同时也是国内目前研究的重点和热点。该教学方法的教学情境主要服务于教学问题,引导学生在情境中发现问题,在问题中发散学习,促进学生养成独立思考,发散思维的好习惯,以达到教学要求和教学目的,实现学生获得具体指示能力的目标。一般的主干课教学,都可以采用这种教学方法,有利于学生自主钻研,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思考问题的能力[2-3]。临床专业在改革实践的这几年中,也充分利用了PBL教学的优势之处,实践效果显著,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思考,在思考的过程中学习,相辅相成。同时,学生也体现出了很好的主观能动性,有效地提升了学习效率和进一步学习的能力。从满意度调查问卷的结果来看,大部分学生对这种教学方法持认可态度,满意度达98%。

2.1.2完善建设网络学习平台

在培养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问题上,依靠网络平台是必不可少的。如今的网络信息时展甚快,学生借助网络信息平台开拓视野,获得知识,解决问题等等。所以,我院必须以目前的网络硬件设施为基础,依靠外来先进网络技术开发出一套系统化的网络教学平台。在网络平台背景下,不仅专业课程的质量得到提升,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也会得到加强[4]。另外,网络平台的建设成功可以使课堂变得更加有趣和便捷,学生能够自带移动网络设备,在课堂上进行学习,增加学习的渠道,巩固课堂学习,拓展课外知识。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主观能动性方面自然也功不可没。

2.2从以学科为中心转变为以系统为中心

临床医学教学是培养医学人才的重要方向和重要组成部分[5]。我院目前在教学模式上仍以学科为中心和重点,教师一般依照纵向课程模式进行授课。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会强调学科的完整性与系统性,而忽略了教学的灵活性,在横向思维教学问题上,显得稍许不足或不够。在教学过程中,教学的方式没能与临床专业的内容有机结合,某种程度上会导致理论与实践分离等问题,进一步会导致学生在横向思维能力方面显得单一和不足。根据本院具体教学情况来看,可以增加安排两项能力训练,即基本临床知识能力训练和临床综合能力训练。综合训练主要是要求学生在基础内容学习的基础上进行横向思维转换,运用临床知识进行鉴别诊断、临床辅助和疾病诊断等实践操作训练。从而使课程的系统性得到完善,使学生掌握知识的能力和思维能力进一步提升[6]。

2.3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

我院在临床专业教学问题上,多年来一直以理论教学为基础、以实践教学为主要内容的教学方法,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临床专业的医学人才,特别是在科研方面,效果显著。在科研方面,主要以实验性验证教学为主,但是在对学生创新能力方面的培养,尚有缺失。本院学生的科研能力要以创新能力为依托,所以要加大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因此,我院科研教学者要首先帮助学生确立科研方向,让学生自己选择感兴趣的研究课题,发挥学生主动创造性。我院在近几年的医学实验改革中,紧紧围绕世界标准和国家标准进行改革与探索实践,在各方面成效显著。特别在临床专业上,改革要突破以往教学模式的瓶颈,以理论为基础,实践为主要内容,理论和实际有机结合。积极培育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思维发散性,利用网络平台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学生思维,增加对学生科研方面的领导,提倡学生主动创新。

参考文献

[1]黄林燕,罗保红,毕艳侠,等.专业认证对医学检验专业本科教育改革的推动作用研究[J].现代生物医学进展,2015,15(7):1332-1335,1389.

[2]张新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背景下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准备工作思考[J].教育教学论坛,2015(31):205-206.

[3]穆博然,邢念增,孙继红.医学专业认证背景下的临床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探讨[J].中国病案,2015(10):78-80.

[4]王红梅,胡扬根,曾小华.关于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背景下的教学改革探讨[J].考试周刊,2014(57):4-5.

[5]王涛,江华,昝加禄.以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为契机深化医学教育教学改革[J].西北医学教育,2014(4):666-667,677.

[6]刘迎迎.临床医学专业(全科医学方向)内科学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思考[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5,7(14):3-4.

作者:宋宇 单位:河南省南阳市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三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