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创新思维探索

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创新思维探索

1临床医学专业教学面临的问题

1.1创新思维意识相对滞后

现代医学教学模式的主导思想体现在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基础课程与临床课程相结合,临床经验与创新思维相结合的多方位、多手段的教学模式。多数医学院校所面临课程设置多以基础理论为主,学生思维往往囿于传统理论知识,创新思维能力较弱等问题。教师较多注意理论知识的教授,却很少强调求新、求异、求变的创新思维意识能力的培养,传统教学模式与现代医学教学模式不相适应。

1.2实践能力相对薄弱

刚毕业的医学生对病人往往进行“对号入座”式的治疗,不能尽快进入临床医师角色。大多数医学教育工作者已经认识到由于新科学、新技术、新工艺的不断涌现,势必对临床医学学生提出更高实践能力的要求。面临突发临床事件及日新月异的医疗技术、医疗手段、难以用经验解释的临床疑难杂症等,越来越多的临床医学学生体会到所学基础知识与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相脱节。部分学生学习惰性大、动手能力差,学生数量逐年增多,临床对口实习医院少,教学资源存在供需矛盾,配比不合理等种种原因,限制了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发展,使得临床实践与理论知识教育脱节。

1.3传统教学方法有待于进一步改进

在医学教学过程中依然存在着教师教学方法滞后和墨守成规,教师引导学生创新思维意识不强的现象。部分教师的教学方法仍以讲授为主,学生学习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和预见性,导致学生面对临床问题不能用学校所教基础理论解决时束手无策的尴尬局面。疾病发生发展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相同表现疾病不一定有着相同的发病机制。这就要求教师具有一定的创新思维能力,把医学基础理论和创新思维融入现代临床医学教学体系中,在实际工作中为学生树立“在理论知识基础上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相结合”的临床思维方式。

2临床医学专业教学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培养

2.1培养创新思维意识,强调责任感

针对临床患者临床表现、体貌体征、个体所处环境不同及临床资料收集可能不完整的情况,引导学生运用综合逻辑思维和辨证思维能力,在联系医学基础理论的同时,做出合理的临床判断,正确使用临床医疗手段,在没有现成经验的基础上运用创新思维理论进行合理的而稳妥的治疗。如对于“急腹症”病人的救治,首先让学生联系基础理论,迅速判断出患者突感腹部剧痛、呕吐、恶心的发病原因,同时根据患者病史、症状、体征做出诊断。现代化医院对疾病的诊疗速度和准确度越来越高,对疾病的检查手段、方法也越来越多样化,结合临床实际正确选择检查方式,需要医学生合理运用所学知识,在临床工作中做到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基础课程与临床课程相结合,临床经验与创新思维相结合。医学教育不仅教会学生怎样治病救人,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向学生讲授医学知识,而且要灌输其所肩负的责任。作为医学生要掌握现代医学诊疗技术,运用创新思维应对复杂多变的临床事件。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在教学内容上我们根据临床医学专业特点加强了如《临床生理学》等基础与临床结合较多的课程内容讲述,列举了多种疑难杂症和急诊危重病的个案救助病例。在临床诊治整体框架下既突出基本理论与辨证救治又强调临床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与建立。

2.2加强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

临床患者病情多种多样,往往实际病情、临床表现与理论课所述不一致,运用医学理论和现代医学手段研究疾病的发生、发展、变化的规律,是培养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亟待解决的问题。临床实践能力的强弱和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高低是医务人员、医疗机构乃至某个地区医疗水平高低的重要体现和标志。随着临床技能思维方式的不断培养,学生临床诊断及鉴别诊断能力也会不断提高。

2.3改变教学方法,转变教学授课手段

以《临床生理学》教学为例,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如加强了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我们以病例讨论入手培养学生对临床病例的分析能力,讨论方式以“学生主导式”为主,学生代表轮流主持,学生自由发言,在本课结束之前,老师再次回顾病例,指导学生分析、对比、归纳、总结。利用多媒体手段提供丰富的、真实的背景资料,初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使教学内容得以发展和延伸。利用生理学机能实验室动物模拟临床实验培养学生临床实践基本技能。同时改革考试模式,期末理论考试、与临床基本技能相关的动物实验操作、临床综述三项成绩加权作为该生的学科成绩。培养医学生创新思维意识与临床实践能力是每个医学教育工作者值得深思的问题。

作者:王雪芳 刘艳明 申健 魏亚伟 李建东 张晓云 张春晖 单位:河北北方学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