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临床医学专业中医教学探索与实践

临床医学专业中医教学探索与实践

教高[2000]2号关于《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中提出: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是以培养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为根本任务;要按照突出应用性、实践性的原则重组课程结构;专业课教学要加强针对性和实用性。因此,针对目前我国临床医学专业的中医教学效果并不乐观的现象,我校对临床医学专业的专业教学进行了大胆地探索与实践。具体报道如下。

1明确教学目标,改变教学思路

中医治疗技术具有简、便、廉、验的特点,其独特的理论体系和卓越的诊疗效果已显示出神奇的魅力。然而临床医学专业的部分管理人员、教师对《中医学》课程重视不够,认为学生毕业从事的临床专业是西医,工作中不会涉及中医诊疗。针对这一现象,我校中医教研室全体教师认真讨论,统一了认识。既开设了《中医学》这门课,就要让学生达到学有所用;增强信心,能让学生掌握中医一些实用技术,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利用假期组织学生到农村诊所、基层乡镇医院进行调研,发现国医堂在基层医院大量开设,中医疗法在基层群众中很受欢迎。临床需求就是我们的培养目标。通过调研,使师生认清了当前基层医疗形势,从而调动了教与学的积极性。在中医教学过程中,改变教学思路,建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具有中医特色的新型教学模式;压缩理论学时,删减艰涩难懂且不必要的理论知识,引导学生阅读中医典籍,寻找中西医的契合点,教学过程中尽量把中医理论通俗化,并结合临床将中医治疗技术引入养生保健与慢性疾病的康复中,从而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拓宽学生的视野。

2加强实训教学,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高职高专的办学方针为“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其培养目标的“应用型”、“技术型”决定了教学方法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因此,在实施过程中,完善了教学大纲,重新制定了教学计划,在总学时不变的情况下适当增加了实训学时,加强学生实践技能训练。在实训教学中,摈弃了学生看电教视频、老师单独演示等形式,充分利用中医教研室的教师资源、组织学生小额分组实训;采用老师示范、学生训练、逐个指导的教学方法。增加两周中医毕业临床实习,让学生了解中医望、闻、问、切的诊疗特点,培养学生临证实践能力。

3突出中医的人文特征,培养学生职业素养

中医学很早就运用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研究方法,以广阔的视野,跨领域、多学科渗透,相互为用,体现了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完美统一,蕴含着深厚的科学内涵。中医独特的认知视角与其哲学理念及人文精神,充满了人本意识和人文关怀。《中医学》中知识广泛,既需要有古代哲学、古典文学的积淀,又涉及现代医学的预防医学、医学心理学、环境医学、社会医学及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等。在教学过程中老师要突出中医学的人文特点,旁征博引、融会贯通,提高学生学习中医的兴趣;引导学生泛览相关知识,可以拓宽学生视野,让学生在学习不同学科时相互渗透,促进理解,从而激发学生创新思路,提高学生职业素养。

4制定科学的质量评价体系

制定科学的质量评价体系,是确保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目前临床医学专业的《中医学》都是考查课,学生考试为做一份随堂理论试卷,缺少实践技能考核。在实施过程中把实践应用能力引入了质量评价体系,结业考试增加了实践技能考核,考试总成绩(100%)=理论成绩(60%)+技能成绩(40%)。理论考试采用传统的题型试卷考试,技能考试主要是考核学生实践技能操作能力,采用“模拟实践”的模式,学生随机抽题签操作,每张题签有4个技能操作题,每题10分,满分40分,每题都有明确的评分标准,考核学生实践操作的规范及熟练程度。评价内容还包括:实训课的内容和方法是否有利于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实训教学的环节是否完善,教师的实训教学措施和方法是否得当,教师的示教、指导是否到位等。综上所述,通过对临床医学专业中医教学的探索与实践,调动了教师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提高了专业教师的整体素质;激发了学生学习中医的兴趣,增强了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增加了师生交流的机会,增进了师生感情。关键是学生掌握了中医的诊疗技术,提高中医的教学效果,也为临床医学专业中医教学的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作者:张银萍 张岩 单位: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