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临床护理示及教

临床护理示及教

1示要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教

1.1一示以中和温柔的气质,善于自我控制的能力,稳定真挚的情感。刚接触临床的护生,年龄多在17一20岁,是对美的执着追求阶段。带教老师稳重的举止,端庄大方的仪表,轻巧敏捷的动作以及朴素整洁的病房环境都给护生带来圣洁、庄重、严肃认真之感,可促使护生建立自尊、自爱、积极向上、勇于探索的追求欲。这对树立护士的专业思想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

1.2示以敏锐的观察力,果断的决策力,正规娴熟的操作能力。带教老师要以良好的自身素质和熟练的护理技术影响护生,如在处理各种急诊病人,大手术后病人,重危病人时,要动作迅速,灵活,有条不紊,技术过硬,使护生认识到护理工作是一门科学性与技术性相结合的工作,提高他们对护理生产实习的积极性、主动性。

2教:严谨教导,正面启迪,使护生早日进入护士角色。

2.1实习早期要以生活基础护理做起。护生实习往往轻视生活护理和基础护理,喜爱干技术性的护理操作,所以带教老师要通过熟练的手法,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去影响护生,来提高护生对基础护理的认识。

2.2严格无菌观念,正规操作,一丝不苟。无苏技术操作是护士的基本功,并贯穿于整个医疗护理技术操作过程之中,无论是实习早期、中期、还是后期,带教老师都不能放松对护生无菌观念的培养。带教老师所示的每一项护理技术指导都应严格掌握无菌原则,切不可疏忽。

2.3注重护生心理素质培养巩固专业思想,_进人临床实习后,有些护生被护士劳碌、繁忙紧张的工作,特别是个别病人的不信任,动摇了原先的信念,为自己的工作不被他人理解而苦恼。在这时,带教老师对护生直接接触的正面教育,护士角色功能道德形象的树立,心理品质修养等等,都将直接影响护生护理专业思想的巩固,使她们真正认识到现代护理工作的重要性、科学性,从而使她们折服,诚心献身手护理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