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教育革新策略

护理教育革新策略

⒈传统的护理教育存在的问题

1.1教学内容陈旧,以简单的重复训练为主

以《护理学基础》为例,教学内容受传统思想的制约,内容陈旧。一般主要涉及铺床、注射、无菌操作等,多少年来千篇一律,几乎不做任何改进。如临床上已经不用的“三单法铺床”,一些学校仍在大讲特练;而临床上经常使用的一些一次性操作包和较先进器械学生没见过;手术器械的摆放和传递没学过;术后引流管的护理没练过等。这种情况说明传统的护理教学与实际临床上的操作技术严重脱节。通过重复训练,学生只能掌握最基本的几项操作,这样不利于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更谈不上适应临床的需求。

1.2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模式呆板

教师在课堂上面面俱到,细致入微的讲解、演示,实训课上“手把手”地指导。这种教学方式仍在广泛使用。使得学生的思想受到了禁锢,而只满足与熟练基本操作,束缚了学生科学思维能力的发展。

1.3师资知识结构不合理

随着护理教育层次的提高,对护理师资的要求也有所提高。以往从临床中聘请部分护理教师担当教学任务,而实际上他们往往在护理工作和教学工作之间侧重于临床工作。而从事纯教学的的相当一部分教师又长期与临床脱离,许多更新变革的知识未能得到及时补充,这自然会对学生的学习产生一定程度的误导。

1.4学生在本专业缺少专长

通过近几年举办的就业双选会发现,许多专科医院和特殊科室希望招聘到适合他们工作的专长护士,如口腔医院希望招聘到具有相应专业知识的口腔护士,医院手术室希望招聘到器械护士或麻醉护士。也就是说,如果能使学生在毕业前有所专长,就等于在学生和用人单位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

⒉我院护理教育改革措施

近几年,我院护理专业针对以往护理教育的不足和存在的问题,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模式,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语言沟通能力,提升了学生的整体素质,提高了毕业生的就业率,缩短了毕业生适应临床环境的时间,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2.1优化实验室结够,充分利用实验资源

为了跟上临床发展,近几年,我学院不断加大实验室建设投入,今年又在原有基础上投资600多万元,不但对实验仪器设备进行了更新,而且将实验室模拟为现代临床病房,使实验实训教学更接近临床实际。在实验室使用上采用循环轮转方式尽量满足实践教学的时间要求。晚自习、周六、周日开放实验室,供学生进行基础操作训练,安排老师值班,有问题可随时指导。

2.2提高教师素质,优化教学方法

2.2.1定期安排专职护理教师去医院进修,更新知识,有效避免护理教师与临床实践脱节的问题。并以此加强合作教学,有利于学校与教学医院之间的沟通协调。从临床进修后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正确处理教材与临床实践中的差异,改变机械呆板的灌输式教学,在课堂上采用模拟查房、角色扮演、小组病例讨论等使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灵活起来。教师将在临床上学到的新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并在校内先经过强化练习,再带到临床见习,以加强实际运用能力,加深直观认识,如呼吸机、监护仪、除颤器的使用等;

2.2.2定期组织临床上的外聘教师与本校专职教师集体备课,取长补短,优化教学;

2.2.3选用学历层次高、具有现代护理理念、现代护理思维方式、现代护理工作程序的优秀临床带教老师带教实习,并定期对临床带教工作进行评估、奖励,提高临床带教质量。

2.3培养专长护士

学生在校学习的最后半年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的学习方向,如麻醉护士方向、器械护士方向、口腔护士方向、助产护士方向等。在安排实习时也侧重于其选择的方向,这样学生毕业时具备了一定的专长,就业时具备了一定优势。并为以后向专科护士领域发展创造了条件。

2.4促进护理教育的国际化交流

我学院对学生加强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并创造条件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学习和引进国外先进的护理理念、科学理论,提高人才培养水平。逐步与国际护理教育模式接轨,积极开辟护理领域的国外劳务市场。目前,我学院已与澳大利亚某疗养机构取得了合作意向,工作在进一步开展中。我学院的护理教育在探索中力争逐步完善,将临床上最新的护理理念贯穿、渗透于教学过程中,改革教学思路、拓宽教学内容,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和运用,使毕业生在本行业中能最大程度地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