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急救护理课程资源平台应用

急救护理课程资源平台应用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采取整群随机抽样,抽取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2012级口腔护理班护生为实验组(43人);2012级老年护理班护生为对照组(49人)。研究对象均是通过全国统一高考后录取进入护理系学生,均为女生,入学时随机分班。实验组年龄18.63±0.82岁,第1~2学期课程考试成绩为83.12±4.32分;对照组年龄18.15±0.81岁,第1~2学期课程考试成绩为83.28±4.43分,两组学生在性别、年龄、成绩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学生授课教师、教材、课程标准、教学内容和课后实训室开放自主学习时间均相同,具有可比性。

1.2研究方法

对照组采用传统的理论教学+实训教学;实验组借助急救护理课程资源平台进行教学改革,教师与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利用急救护理教学资源平台。课程结束后采用相同评分标准对两组学生进行理论、操作技能及学习体会测评考核,比较两组学生的学习效果。

1.3学习效果评价

1)成绩评价:课程结束后采用相同评分标准对两组学生进行理论、操作技能考核,比较两组学生成绩。系部及教研室针对全系本学期开设急救护理课程的班级,根据本学期所学内容,统一安排理论及操作考核。两组学生理论考试内容、方式、时间相同,试卷由课程组老师流水作业阅卷,评分标准一致。技能考核采用抽考形式,抽考项目、考试时间、考场、用物及考核教师均由系部统一安排。同一项目评分标准统一,所有项目均为100分制。2)学生的学习体会:在查阅有关文献的基础上,采用德尔菲专家咨询法制订了《急救护理课程学习体会调查表》。该调查表主要通过自评的方式评价学生学习急救护理课程的体会与收获,共30个条目,采用四分法对各个条目进行评分,1~4分分别表示不赞同、不确定、部分赞同、完全赞同。30个条目的总分代表学生学习急救护理课程的体会,满分120分,得分大于90分说明在学习中收获较大,自我评价较高。调查问卷以匿名方式进行,当场发放,当场回收,发放92份,回收92份,有效回收率为100%。

1.4数据处理

采用SPSS17.0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

2结果

实验组学生的理论、操作技能成绩和学习体会测评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3.1为校内外专兼职教师教学提供了参考

急救护理教学资源平台上的教学资源模块中的课程概要、课程标准、课程设计为校内外专兼职教师系统全面的了解急救护理课程提供了便利,使教师能够更好地把握本门课程;教学日历以及拓展模块的图片资源、试题库、案例资源等为教师具体实施教学提供了参考。

3.2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平台

助学课件、助学视频、学习指南、学习情境及在线练习、在线测试为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提供了机会、资源和平台,激发其学习主动性,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

3.3为师生课后交流与互动提供了机会

在线测试与在线答疑不受教学时间与教学场地的限制,将学生和老师紧紧联系在一起,教师可以通过在线测试了解学生自主学习状况以及知识掌握情况;在线答疑使教师随时为学生解答疑惑成为了可能,学生在自主学习时存在的问题可以及时提出,教师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及时给出答复,及时解决学生自主学习时存在的各种问题,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效果。

3.4为师生了解、学习临床一线新知识、新技能提供了便利

来自临床一线并实时更新的行业动态及图片资源便于师生及时了解行业新动态,更新陈旧知识,理论联系实际进行教与学,促使师生在知识与技能上更好地与临床保持一致,在一定程度上缩短理论与临床的差距。

作者:张晶 单位: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