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急救服务中心档案

急救服务中心档案

【摘要】:本文立足于急救中心的实际,探讨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急救中心档案工作如何适应发展需要,自觉地服务急救中心的医、教、研工作,并从做好急救中心档案工作的意义和现状出发,对急救中心档案建设方法和档案管理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急救中心档案管理

当前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正处于关键时期,医疗急救系统是社会公共安全和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加强急救中心的科学管理,规范医疗急救服务工作,提升应急医疗救援能力和水平,促进医疗急救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保障、维护公民健康权益,是摆在急救中心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道难题。在新形势下急救中心档案工作如何面对急救中心发展的新特点、新情况、新问题、新任务,探寻新途径适应发展需要,自觉地服务急救中心的医、教、研工作,是档案工作者急需解决的新问题。

一、档案在急救中心建设中的作用和价值

1.1、档案为工作查考提供重要依据。

急救中心档案是指中心在各项职能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声像以及其他不同形式、不同载体的历史记录。它产生于省急救中心的形成、发展、变化的全过程,同时又贯穿于中心业务工作及其组织、管理的各个方面,真实地记述和反映了中心的发展轨迹,是重要的信息资源。古人说得好:“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史为鉴,可知兴替。”前人的经验可以使我们少走弯路,前人的积累可为我们的发展奠定基础。

谈到积累,我们可理解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有形资产如房屋、设备等,可用积累数额和金融价值来体现,另一部分是无形资产,如独创的管理急救中心的思想、方法,独特的医疗技术等等,这些宝贵的经验,积淀在急救中心发展的历史中,这无形的资产以什么来体现呢?除急救中心内外口碑流传外,很大部分是通过档案来体现的,完整的档案忠实地反映了历史的全貌。

1.2、档案是中心管理工作的依据

档案是急救中心工作的原始记录,具体记录了上级的指示、意见,历届决策者的指导思想,领导班子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办法、开展各项业务活动的措施和方法,反映了急救中心的工作成就、经验和教训。因此领导和部门工作人员为了熟悉情况、总结经验、制定计划、研究案例、进行决策、寻找凭证、处理问题等等常常需要查考历史的记载,可从中了解到党和国家制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能够熟悉各项工作的来龙去脉,以便使决策科学化,减少无效劳动和重复劳动,为延续未竟工作和开展新工作提供依据,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1.3、急救中心档案是医疗科研教学的基础和条件

医学是一门继承性、连续性、传递性很强的学科,它的发展和开拓,主要依靠经验材料和理论材料的不断积累,医学研究要在前人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进行新的探索。因此,医学科研离不开档案资料,实践告诉我们,前人的研究即便是失败的记录,也能为后人的研究提供参考和依据,传统的医学研究为了获取完整的资料,对新技术、新药品的效用观察最长的要求达到一个生命周期,约六十年,所以相关资料和档案的保存非常重要。

1.4、档案为中心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急救中心档案记载了医疗急救事业的发展轨迹,是中心宝贵的精神财富,记载了急救中心规模、房屋变化,设备仪器的更新换代,中心优秀干部、职工为中心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和先进事迹等等情况,以及急救中心发展史上的重大事件,都能凝聚成一种精神,引导职工积极进取,对树立中心的自身形象起到重要作用。利用这些史料对广大职工进行艰苦奋斗的传统教育,具体而生动,富有说服力和感染力,能够激发职工敬业爱岗,热爱急救中心的感情,使中心的自身形象、优秀先进人物的榜样力量能够延绵不断地得以传承。

二、当前急救中心档案管理现状

2.1档案管理机构不健全,管理职能不明确。

医院档案由办公室的综合档案室负贵,管理文书、科研、人事、会计、声像及部分实物档案,而病案、病理切片、X光片等由患者就诊形成的医疗档案材料,则由医务部等科室各自单独保管、单独存放,从而形成一个医院多个部门管理档案的格局,没有统一的管理标准和模式,缺乏统一的专业职能部门全面负责。

2.2医院档案人员素质偏低。

因医院档案专职人员偏少,原始学历不高,而且他们的年龄偏大,素质偏低,无法将精力放在档案管理和开发利用上,使档案工作处于被动应付状态远远落后于医院现代化管理对档案人员的要求。

2.3重管轻用、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很多医院急救中心的档案管理存在重管轻用的现象。档案收集了,管理了,却忽视了最重要的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因档案工作人员服务意识较差,没有编制相应的检索工具和目录,致使需要使用档案材料的人找不到相应的材料,既耽误了工作又使许多珍贵的医院档案被束之高阁。大量的档案材料沉睡在档案室内,体现不出任何价值,失去了管理的意义。

2.4医院档案管理水平不高,现代化管理手段应用较差。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在医院管理巾已经广泛运用,医院管理手段不断进步。而很多医院急救中心还没有运用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管理档案,基本还停留在手工收集、检索阶段,信息量小,不利于档案的收集、开发利用。

三、积极探索,切实做好急救中心档案管理工作

3.1加强学习,增强意识

思想决定行动。加强学习,扭转错误意识是加强档案工作的前提。急救中心档案管理是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医院要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把它纳人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医院发展的重要内容来抓,与医院业务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发展。可以通过会议、参观学习、典型事例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档案工作,使X院领导、中层干部、职工都充分认识档案的重要性,认识档案与自已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密切关系。领导重视,全民动员才能使档案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3.2组织落实,明确职责

为确保在预定的时间内顺利地完成档案定级达标工作,中心专门成立了以中心主任为组长的“档案建设领导小组”,并确定了由一位分管领导主管档案工作;成立综合档案管理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兼任档案科长;除办公室外,各职能科室都选派了一批责任心强、熟悉本科室业务的同志担任兼职档案员。急救中心还将档案工作列人科室责任目标的考核范畴。

3.3多途径学习,提高素质

要树立档案教育是终生教育的观念。档案工作者一是要具备良好的政治品德,档案工作的特点和性质要求档案专业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要有为档案事业献身的精神,要严守档案保密制度,保守国家机密;二是要提高职业道德素质,既要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也要有严谨细致、深人扎实的工作作风,要尊重档案尊重历史,维护档案原始凭证性,维护档案完整与安全;三是要加强档案人员的继续再教育工作肥培训工作纳人医院年度培训计划中。不仅要通过专业培训、继续教育、考察调研、进修学习,特别是要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学习国内乃至国外先进经验,提高业务知识水平,同时作为医院档案的管理者,还要深人临床一线调查研究医疗教学和科研对档案信息的需求。不断总结探索档案管理新方法,有的放矢地为临床一线服务,推动档案管理水平的提高。

3.4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召开中层以上干部和专兼职档案员参加的档案管理工作培训会,中心领导在会上作了动员,办公室主任通报中心档案现状和年度档案工作计划;向参会人员发放《档案法》和医院急救中心有关文件及规章制度;并请省档案局和卫生厅的档案管理专家作了档案法规的基本知识的培训,增强大家的档案法制观念,提高了对档案管理目的、意义的认识。同时也增强了档案意识,有利于急救中心档案建设。

3.5措施得力,全面保障

为确保档案创新达标工作的顺利开展,急救中心应该从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和房屋设施等方面提供了有力保障。抽调相对固定的工作人员,聘请档案指导老师,并先后购置了金属档案柜及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碎纸机、干湿温度计、防虫药剂、案卷装具、管理软件等,为档案达标工作提供了硬件保障。

3.6利用信息、提供服务

档案整理和保管的意义在于利用。急救中心档案工作的根本目的,是要开发档案信息资源,为急救中心各项工作服务。利用计算机软件建立一套完整、方便、快捷的档案查询检索系统,对全部库存各类档案进行案卷级和文件级的目录查询。除计算机检索外,档案室还建立《案卷目录》和《卷内目录》两套手工检索工具,采用多种方式做好档案服务利用工作。

总而言之,在档案信息越来越显出其重要作用的今天,档案工作者一定要立足档案,更新观念,与时俱进,从整体上全面提高自己,扎扎实实地做好档案的规范整理归档工作,努力实践开发利用档案信息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以科学的态度,把中心档案信息资料的开发利用工作做的更好,使之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更好地服务中心的发展建设。

[参考文献]

[1]胡代英.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管理与教育,2007年11月第4卷第32期.

[2]康敬梅,杨砚君.如何加强医院档案管理.

[3]刘银茂,朱秀红.浅谈新时期医院档案管理的现状与对策[J].黑龙江史志,2008年第20期.

[4]王晓丽.医院档案管理工作探讨[J].中国医学装备,2008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