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涉外护理专业英语教师专业化构建

涉外护理专业英语教师专业化构建

一、我国涉外护理专业英语教育存在的问题

1.理论大于实践

我国英语教育模式的一个通病是,对理论高度重视,却对实践重视程度远远不够,总体呈现出“理论为大”的教育局面。护理英语专业性很强,按照学科分类专业知识多而繁杂,词汇长,从句多,十分难记,这对学习者的英语基础是极大的考验。而众多大中专院校多将护理英语作为一门阅读课程,进行英语实践练习的机会十分有限。

2.学生动力不足

学生选择在涉外护理专业学习时,或是因为对涉外护理专业盲目了解,重“涉外”而轻“护理”,或是因为对职业规划“走投无路”的被迫选择。对专业认识的不足,导致学生在学习时兴致缺乏,无法认识到护理英语课程是未来就业的敲门砖这一重要性;一些学生在前期学习中不重视本专业英语,可能拥有较扎实的专业基础,但缺乏将本专业实力转化为对外交流的能力,无法发挥全部的水准,在择业过程中饮恨。

3.语言环境弱,无法达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

语言环境的弊端是我国英语教育存在的普遍问题,一方面是学校对该专业不重视,不愿意花大力气在本校打造完善的护理英语语言环境,另一方面是由于我国现有的涉外医院较少,涉外护理学生与语言环境之间存在僧多粥少的局面。

二、构建专业化涉外护理专业英语教师队伍的措施

1.加强教师队伍的功底建设

一是要招录高素质教育人才充实教师队伍。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是实现英语教师队伍专业化的前提,是基础的基石。在教师队伍构建初期,学校往往会采取公开招聘的方式面向全社会召集英语专业的人才,通过严格的笔试选拔出基础知识牢固的教育人才,在资格审核关口对拥有涉外工作经历、具备国外护理从业资格的人才重点关注,择优录取。学校需要首先解决教师人才的缺口,不然极易出现人才不足而采取拆东墙补西墙打乱教学计划的现象。二是要创造足够多的机会,培养更加优秀的专业教师。学校要紧紧抓住每一次涉外教育的交流机会,让英语教师走向国际舞台,互相交流教育心得,接触更加先进的教育方式。三是要畅通良性人才晋升通道,使得人才不只培养得出,更要留得住。一方面以优厚的薪金待遇作保障,形成积极的教育奖励机制;另一方面要畅通人才晋升通道,让教师充满教学动力,在全校上下形成比技能、赛作风的良好环境。这就要求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在实行通行的考察方式的同时,更加主动以差生减少人数和优生增长人数作为教师的考核项目。四是要建立教育跟班机制。规定每位教师在一定时间内到涉外护理专业课进行旁听,并积极同专业课教师进行沟通,明白涉外护理专业的重点难点,以制定今后授课时的内容和侧重点。

2.灌输先进的教育理念,开发多样的教育方式

先进的教育理念最终目的是因材施教,引导学生充分发挥个人专长。这就需要教师对每位学生的具体情况有详细的了解,然后将所有学生分类施教,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激将法。此类方式适用于之前成绩较好,性格好强,各方面能力均十分出众的学生。教师首先要对此类学生的弱项重点了解,然后以言语或者肢体动作激发学生更强的学习动力,提高其自主学习能力和学习激情。二是情感同化法。此类方式适合成绩一贯较差,学习成效不大且有自卑心理的学生。这就需要教师与学生交心谈心,细致了解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提供学习方法。此类学生需要外界不断的鼓励作为学习的动力,教师花费的时间要多于一般学生。三是启发式激化法。此类方式适合绝大多数学生,尤其适合虽有学习动力但不具备正确学习方法的学生。比如在教学中常有学习认真刻苦,熬夜学习意志坚定的学生,但因未在学习初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常年以错误的学习方法引导自身,只能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很是可惜。教师就需要从学生学习的源头入手,认清学生的短板是在语法还是在拼写规则的错误认知,从根本上纠正学生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3.加强教师语言环境建设能力

基于学校语言环境不足的短板,英语教师应以课堂为实验室,强化课堂的语言环境能力,以英语护理情景强化学生的印象。英语教师自身要以口语教学的方式强化听力能力。在绝大多数大中专院校,英语教师半口语化教学现象较严重,在母语与英语交替的听力环境限制了学生对第二语言的接受能力。涉外护理专业的发展需要多方面的教育资源齐头并进,而教师素质的高低是其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涉外护理专业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是重中之重,需要所有一线教学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为涉外护理专业的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氛围,指引出一条通往国际化护理事业的捷径。

作者:郭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