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急救护理的试验平台构建管窥

急救护理的试验平台构建管窥

1急救护理开放实验教学平台的载体及内容

本校临床技能中心建有模拟抢救室、重症监护病房,以急救标准化病人及多功能急救模拟人为载体,配有交互式心电图模拟器,可进行气管插管、电除颤、心肺复苏、静脉穿刺、抽血、血压测量等多项急救护理基本技能操作。另包括环甲膜穿刺/切开模型、气囊面罩简易呼吸器、多参数心电监护仪、电动吸引器、微量注射泵、自动洗胃机、轻质担架、石膏绷带等。完全可以满足急救护理的常规单项及综合技能培训。

2急救护理开放实验教学平台的形式

本平台的构建主要在我校护生课内常规实验训练的基础上进行,主要目的是强化护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以技能训练为基础,以小组带教的形式开展。完全以护生为主体,鼓励其独立思考,大胆创新,并敢于质疑。教学模式主要分为以下几种。

2.1学生自主性实验

2.1.1以任务为导向的教学模式

教师首先按照自制的各项急救技能操作流程,共设计了院外急救技术(通气、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多参数心电监护仪的使用、徒手心肺复苏术、电击除颤、经口明视气管插管术、心电图机及呼吸机的使用观察、洗胃术、注射泵的使用、快速血糖测定等9项总任务,每一项总任务又分解为若干项子任务。护生自由组合,每3~5人为一组,分项进行训练。以院外急救技术为例,总任务为熟练有效地进行院外抢救,并快速、正确应对周围一些突发情况。将这一总任务分解为通气、止血、包扎、固定、搬运5项子任务,列出每项子任务的要点。如止血,列出动静脉出血的类型、止血的方法、指压止血的部位、止血带止血的注意事项等,请同学查阅文献、预习。操作时,教师首先展示一例高速路车祸致一名司机创伤的情景案例,引出任务,然后护生结合案例,以标准化教学模型为载体分小组讨论完成各任务。完成后,各组选派代表汇报演示,一人讲解操作要点,一人演示操作步骤。教师根据护生完成情况,讲解难点及重点,纠正其不规范的操作方法。最后学生分组强化训练,教师分组指导、纠正,对学生逐个评析,直至这一单项技能操作达标。

2.1.2综合训练模式

在分项训练达标的基础上,设计急、危、重症病例,营造接近真实的急救场景。如设计一例地震致肱骨开放性骨折且合并心搏骤停的病例,由3~5名护生共同抢救,要求她们快速做出评估,然后按呼吸道管理、开放静脉通路、给药、电击除颤复律、胸外心脏按压、止血、包扎及固定等角色分工。其中呼吸道管理包括:畅通气道、人工通气、面罩加压给氧、经口明视气管插管。以胸外按压和人工通气为准,每5个循环轮换1次。要求每项操作每人必须轮做1次。抢救结束,检查多功能急救模拟人是否抢救成功,电脑自动进行测试评分,如未成功必须重做直至达标。

2.2学生参与科研实验

本校临床技能中心定期科研项目中的开放研究题目,如心肺复苏术,按压与通气比为30∶2,是否比35∶2、或30∶4效果更好。人工通气时喉罩通气是否可取代气管插管通气。应用止血带止血时,每隔1~2h的放松时间如何界定等。吸引部分优秀护生早期进入技能中心参与教师的科研活动。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分担不同的科研工作,护生通过查阅文献资料、与指导教师协商等,制定切实可行的实验方案。这一过程完全以护生为主体,教师只起辅助作用,目的是培养其严谨的科学思维、严肃的工作态度,熟练的工作技能,增强其综合素质。护生通过参与教师的科研活动,不仅可以了解国内外急救技能新进展,而且可对科研课题的申请立项、资料的收集、数据的处理、文章的撰写及发表等各环节都有了初步的了解,这样既可以弥补课堂上学时的不足,又可以开阔护生的视野,拓宽其思路,增长其专业知识。

2.3完全独立性实验

急救护理具有很强的随机性,面对复杂多变的临床实际,要求护生随时在实践操作原则的基础上灵活处理,如开放气道的方法,包括仰头抬颈法、仰面举颏法、托双下颌法,选用哪种合适?对肢体止血、包扎时,若没有绷带或三角巾,是否可以用其他形状的辅料压迫包扎?护生可根据病人实际情况灵活处理。这种类型的实验,护生自主选择临床急救相似场景,整个过程由护生自己组织实施,但应该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教师只提建议,而不作硬性规定,以便最大程度发挥护生学习的主动性,体现了临床实践的探索精神,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大胆创新并敢于质疑。

3急救护理开放实验教学平台的效果评价

经2012—2013学年第2学期3个月的开放实验实训,笔者对本校2010级护理学本科1、2班学生65名(男15名、女50名)进行考核验收,采用多站式模拟临床情景,从开放实验平台中任选6项技能项目:外伤包扎术、单人徒手心肺复苏术、洗胃术、动脉血压测量、静脉穿刺术、踝关节石膏固定术。分6站进行考核,每站项目由护生随机抽签的方式决定。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依次通过各个考站,对站内的标准化病人及多功能高端模拟人进行检查,并接受站内考官的提问,提出诊断结果和处理方法,每站总分100分,最后记分以6次得分的平均分为准。

4讨论

4.1自主性学习环境使护生职业综合素质得到提高开放实验教学平台在范围和时间上,对护生学习急救护理技能均有很好的覆盖,同时实验内容有机融合了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相关内容,突破了原有教学计划的限制,照顾到护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教学内容变得丰富多样。通过多种学习模式,护生不仅强化了单项急救技能操作,而且增强了临床实际应对能力。

4.2培养了学生创新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校临床技能中心可提供多种临床急救场景,通过实验室开放,护生取得了更多参与实践的机会,从而进一步激发了她们积极主动学习的兴趣。当面对多名伤员,病人伤情复杂,护生以小组为单位,必须先快速评估和决策,然后实施救护小组成员分工、判断伤员伤情、依据伤情轻重缓急进行分类、决定急救顺序并及时给予有效的处理和运送。同时,要灵活处理现场突发事件,如救护用具短缺、救护中伤员伤情突变等情况。面对模拟真实的急救现场,更加便于护生对急救知识的记忆、理解,增强其综合分析和运用能力,真实地体现护生的救护决策能力。

5小结

通过急救护理实验教学平台的构建,不仅使原有的传统教育理念、教育模式及教学方法得到了很大的改观,而且充分利用了临床技能中心现有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同时,进一步增强了护生对实验课乃至科研工作的兴趣,启发了她们的科研思维,开阔了视野,活跃了思路,使护生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实践操作和开展科研探索,全面提高了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很好地满足了医院临床实践的需求。

作者:陈旺盛白静雅单位:西北民族大学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