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放性颅脑损伤患者的急救护理

开放性颅脑损伤患者的急救护理

1资料与方法

1.1早期急救

做好院前急救,护士到达事发现场,应立即查看患者病情,根据受伤程度进行搬运,对心脏停止患者给予人工呼吸及胸外心脏按压,及时保持呼吸道通畅,将头偏向一侧,排出呼吸道分泌物,尤其是昏迷患者,失去自主呼吸,不能及时清除气道分泌物,可因呕吐物、血液、脑脊液等导致误吸,发生呼吸道阻塞,应将下颌抬起,迅速给予氧气吸入。建立静脉通道,维持有效循环血量,及时补充药物抢救;对病情每一发展阶段,均做到早发现、早抢救,为病人提供迅速有效的急救护理,保全其生命,提高治愈率,减少病残率和死亡率。头部血运丰富,出血量大,绷带加压包扎止血,妥善处理伤口,最好用无菌纱布覆盖伤口,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可使用毛巾或干净衣物加压包扎,避免脑组织膨出,诱发失血性休克。如果出血量较大并伴有休克征象,应积极检查有无其它部位及脏器的合并伤,保持鼻腔、外耳道的清洁,避免发生颅内感染。

1.2护理

1.2.1心理护理:颅脑损伤病人多见于青中年人,患者发病多较为突然,出血量大,患者往往出现紧张、悲观、自卑、抑郁、恐惧等不良心理反应,这些情绪变化对急救不利,在采取措施迅速救治的同时,向其解释病情,注意安慰、体贴病人,稳定其心理状态和情绪,减轻其恐惧心理,以更好地取得病人的合作,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同时要做好患者家属的工作,争取他们的配合。颅脑外伤患者大多意识不清,因此,进入抢救室应将床挡抬起,避免患者坠床等护理中首先要切实保障患者安全,使用床档保护,防止患者坠床;对于躁动不安的颅脑外伤患者必要时,给予约束带约束四肢,同时注意放松约束带,防止血液不畅,影响末梢循环,对突然性致伤打击的患者由于没有任何思想准备,并且,伤情重、变化快,这是护士应及时给予心理安慰,做好思想工作,同情、爱护患者,运用非语言交流手段,取得患者的信任,有利于抢救顺利进行。加强对急诊护士综合素质培养,在提升技术水平的同时,增加情商,有利于降低护患纠纷的发生率,让患者对护士产生信任感,由此利于抢救工作的顺利进行,大大提高生存率,急诊科护士应具备沉着冷静、娴熟技术等基本素质,同时应是年资较深、经验丰富的护士,这样可大大降低患者的死亡率,避免不能对隐患疾病或内出血做出准确判断,面对患者或家属的询问,应得体回复,言辞谨慎,避免护患纠纷的发生,减轻病人的心理负担。

1.2.2保证静脉畅通:根据患者的病情需要,立即建立静脉通路,病情较重者可增加两条静脉通路,保持输液通畅,以保证药液的维持与有效循环血量,密切观察意识、瞳孔的变化,可通过与患者交流,判断言语、行动的反应,评价意识障碍程度。严密观察患者的瞳孔的变化,做到多观察、多对比,为进一步采取措施提供保障。同时,注意监测患者血压、心率,及时发现是否合并胸腹腔脏器损伤。若血压下降可伴瞳孔进行性散大、对光反射消失,做好抢救准备工作,尽最大能力挽救患者生命。

1.2.3颅内血肿的病情观察:外伤性颅内血肿是急诊常见的病症,多系交通事故受伤,伤后3h可伴有明显的颅内血肿形成,发生比较高。若血肿不断增大,不能及时处理,可导致颅内压增高,诱发脑疝。因此,做到及时发现、尽早对症处理,才能确保患者的生命安全。对疑有颅内血肿者,应每隔3分钟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

1.2.4脑疝的早期发现:脑疝是急诊急救时最严重的并发症,随时可危及患者生命。若病人表情淡漠、嗜睡,突然出现意识改变,甚至频繁惊厥、瞳孔不对等,对光反射消失或呼吸节律不整,均是该并发症的早期预警,应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1.2.5应激性溃疡的预见性:注意患者早期征象的识别,若患者出现频繁恶心、呕血,预示应激性、多发性溃疡出血,及时作出判断,避免出血加重,对抢救生命争取时间。

1.2.6供氧及吸痰:患者发生开放性颅脑损伤后,容易发生脑组织缺血、缺氧,加重脑细胞的继发性损害,尤其是病情严重者,脑血流可发生改变,诱发颅内高压的形成。因此,应注意患者面色、肢端血液循环,给予氧气输入,努力改善组织缺氧状态,缓解脑水肿。

1.2.7做好急诊分诊:颅脑外伤的患者抢救工作涉及的科室范围广,急诊护士应预见性协调各科室间的工作,大量简短各种不必要的时间浪费,立即电话通知相关科室,缩短急诊B超、CT等检查的时间。为赢得最佳抢救时机做好准备,不受任何阻力影响。

1.3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15.0统计分析软件,计数资料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患者的病死率约为8%(5/60),对照组患者的病死率约为25%(15/60),观察组患者的病死率显著低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开放性颅脑外伤病情复杂,具有病情重,变化快,并发症多等特点,急诊护士应重视对颅脑损伤神经系统的观察,不仅要重视“急的病情”,还要重视“急的心情”,护士应运用非语言交流手段,熟知昏迷患者应密切观察瞳孔及GCS评分,严密监测意识、瞳孔及生命体征的变化,为疾病做出及时有效的诊断,争取最佳救治时机。注意伤员意识的改变,如果意识清楚,一般问题不大,如果意识逐渐出现烦躁,或意识逐渐出现嗜睡,可能伴有迟发颅内血肿的发生。此时,护士应严密观察,同时告知医生,以免脑疝的发生。护士应做到忙而不乱,分秒必争,这是抢救必不可少的条件,对于开放性颅脑损伤病人,面对各种各样颅脑外伤患者,早期采取急救措施,在急救护理过程中要随机应变,对各种突发事件应付自如,对提高整体救治水平,降低死亡率和伤残率以及患者的生命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林丽丽单位:水电部十三局职工医院检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