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口腔干预对牙齿保护的疗效

口腔干预对牙齿保护的疗效

老年人要定期洗牙。刷牙是不能代替洗牙的,洗牙是不会破坏牙齿的。老年人认为天天刷牙就可以了,没必要去洗牙,这种观点是不对的。因为牙刷只能刷到牙齿的正面和上面,却无法刷到牙齿的背面和侧面。

若长期只刷牙不洗牙的话,那么在其牙齿的背面和侧面就会形成大量的牙菌斑和牙结石。这些牙菌斑和牙结石会逐渐腐蚀掉牙齿表面的珐琅质,使牙本质暴露在外,从而引发牙髓炎等疾病。常用的超声波洁牙机通过震动来分离附着于各个牙面上的牙菌斑和牙结石,从而达到彻底清洗牙齿的目的。

所以,老年人要养成定期洗牙的习惯,最好是每年洗牙2~3次。④老年人要养成常漱口、常刷牙的习惯。进食之后最好及时漱口,因为会有效地把食物残渣从牙齿表面或牙缝里冲洗出来,减少口腔内的细菌生长繁殖。

长期坚持刷牙可以有效地防治牙菌斑和牙结石的形成。⑤老年人的牙齿脱落后要得到及时的修补。人的每颗牙齿都有不可代替的作用,牙齿缺失会使口腔咀嚼功能下降,加重肠胃负担,从而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

通过对老年人口腔健康保健知识的宣教,老年人的口腔行为习惯有了明显的改变。

许多老年人认为自己的牙龈萎缩、牙齿松动、脱落是自然现象,不需要也无法进行防治,这种观点是错误的。通过对老年人的口腔健康知识的宣教,口腔保健意识和行为有明显的改变和提高。

老年人只要积极的防治口腔疾病,是完全可能拥有一口健康的牙齿。重视老年人口腔保健,对保持老年人身心健康、延年益寿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是老年人拥有健康幸福的晚年生活的保障。

作者:代莹单位:河南漯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