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西医治疗口腔溃疡的比对

中西医治疗口腔溃疡的比对

疗效判断标准:①无效:患者临床症状与体征未改善甚至恶化;②有效:患者临床体征与病症得到改善,总溃疡的数量减少;③显效:患者临床体征与病症基本消失,总溃疡数量减少;④治愈:患者临床体征与症状完全消失。

利用统计学的相关理论对中西药结合治疗顽固性口腔黏膜溃疡的临床疗效进行对比性分析。经过7~14天的治疗与护理,两组患者的临床体征与症状均得到有效控制。

其中观察组患者的疗效总有效率91.4%,而对照组患者的疗效总有效率74.3%。在治疗的过程中,3例观察组患者与9例对照组患者出现头晕、便秘、口干以及腹痛等一系列不良反应(P<0.05)。

顽固性口腔黏膜溃疡作为当前口腔黏膜疾病中较为常见的病症之一,具有多发性、反复发作、难治性的特征,其发病机制目前还不明确。

在临床治疗的过程中单纯地利用西药治疗不能从根本上减轻患者所承受的身心痛苦,利用中西药结合的方式,可以有效调节患者体内的免疫功能,提升患者自身的免疫功能,使得患者体内的细胞免疫趋向正常化,有助于提升患者的生存质量。

本组研究中所运用的沙利度胺药物在临床中的药理作用为抑制血管生成、镇静中枢神经系统、抵抗炎症发展、调节人体的免疫功能以及干扰细胞的黏附等,其主要通过改变人体内不同免疫细胞存在的比率,进而起到抵抗炎症发展的作用。

本组研究过程中所运用的中药成分使得患者产生了腹痛腹胀、口干、便秘等不良反应,在停止西药应用或者减少用药量后患者的症状得到缓解,但对人体的肝肾功能与白细胞没有损害性的影响。

作者:张春红单位:青海西宁市城西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