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口腔修复膜修复的护理

口腔修复膜修复的护理

术后1个月,口腔修复膜呈正常黏膜色泽,创面上皮化程度高,与创面周围边缘组织结合良好,基底部贴附紧密;术后9个月随访复查移植细胞真皮质完全上皮化,呈粉红色,与周围黏膜不易区分,愈合过程未发生排斥反应。

护理

1围术期护理

1.1术前护理

1.1.1心理护理进行术前宣教,与患者沟通、交流,消除其紧张、恐惧心理。向患者及家属介绍医生的技术及成功病例,增加其接受手术的信心,讲解手术过程,介绍海奥生物膜的优点及疗效,使患者积极配合手术治疗。

1.1.2术前准备入院评估时检查患者有无口腔疾患,如有应及时治疗。术前行全口牙洁治术,术前3d用牙龈炎冲洗液或浓替硝唑漱口。损伤缺损患者入院后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及时补液,做好术前准备、药品试验及面部皮肤准备。患者属损伤缺损,应力争在12h内实施清创缝合。因唇部分黏膜直接暴露在污染严重的口腔有菌环境中,应清除伤口及组织内异物。12h内细菌尚未大量繁殖,而且多停留在损伤组织表面,易于通过机械冲洗和清创[3]。术前禁食、禁饮6~8h。准备全身麻醉术后用物,如吸引器、氧气、心电监护仪、抢救药品等。

1.2术后护理

1.2.1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变化术后常规给予中流量氧气(3L/min)持续吸入,给予心电监护仪监测,注意心率、血压、呼吸和血氧饱和度等变化。

1.2.2保持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患者口腔分泌物,给予氧气雾化吸入,以减轻呼吸道黏膜水肿和减少分泌物,每天3次,每次15min。

1.2.3口腔护理本院口腔护理采用牙龈炎冲洗器或康复新液。让患者用清水含漱,待口腔内食物残渣去除干净后用小棉签蘸牙龈炎冲洗器或康复新液,蘸湿后擦洗。擦洗程序按口腔护理操作步骤进行,最后再用牙龈炎冲洗器或康复新液含漱3~5min,每天3次,连续10d,并交代患者保持口腔清洁,饭前、后含漱,将口腔内分泌物及时吐出。

1.2.4伤口观察观察碘仿纱布有无渗血、液及性质,如有鲜红的血渗出应及时报告医生处理,嘱患者少说话,少做唇部动作。

1.2.5饮食护理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的流质或软质饮食。

2出院指导

2.1禁烟、酒、刺激性食物。

2.2指导患者拆线后应多活动唇部,以防挛缩。

2.3保持口腔清洁,遵医嘱定期复诊。

作者:李丽苏凤花黄幼凤单位:解放军第一八誘医院口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