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年口腔修复状况研究

老年口腔修复状况研究

该院收治的患者的牙齿总数为6100颗,对其牙齿缺失/缺损情况进行分析,从而得出以下结论。通过上表可以得知,该院患者牙齿缺损或者缺失的平均数为6.205人。其中牙齿缺损的患者比例相对较高,占到总缺失人数的63.25%,而牙齿缺失的人数则占到总缺失人数的36.75%。缺损最为严重的是上颌第一磨牙,其缺损度排序为上颌第一磨牙>上颌第二磨牙>下颌第一磨牙。由此可见,上颌牙齿磨损程度相较于下颌而言要严重很多。该院收治的200例患者中,其中实施固定义齿修复的有25例,所占比例为12.5%,实施活动义齿修复的有155例,所占比例为77.5%,实施颚下颌关节修复的有41例,所占比例为20.5%,实施无咬合接触关系的有38例,所占比例为19%,实施有咬合接触关系的有27例,所占比例为13.5%,实施咬合抬高的有36例,所占比例为18%。其数据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牙齿也逐渐出现不同方面的问题,严重影响其进食以及日常生活,给其带来很大的困扰。而医学水平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在一定程度上为老年口腔修复提供了必要而又便利的条件,通过镶牙这项技术,大大提高了老年人口腔的美观程度,提供了具有高质量咀嚼能力的义齿,解决了老年人的困扰[1]。

老年人口腔特点的突出表现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加常常会出现牙根管变细、出现折损、牙槽骨黏膜变薄等现象。突出表现为咬合垂直距离较之原先水平降低、牙合曲线出现异常。造成前者的原因主要是老年人在咬合过程中,牙齿因为受力以及牙骨质疏松从而造成磨损,正中咬合的支持距离降低,在这种情况下,老年人进行咀嚼食物时经常会咬到腮部、牙龈等,造成进食困难[2]。而后者出现的原因则是由于正中咬合位因牙合曲线的存在而影响了其稳定性,这种原因容易形成牙周疾病以及口腔创伤等。

修复内容由于颌面缺损、牙周病、牙列缺损、牙列缺失、牙体缺损、颞下颌关节病是造成老年人口腔问题的主要形态,因此需要在此基础上探究老年口腔问题形成的成因,在进行口腔修复时,不仅需要重视牙齿的功能性与治疗性,也要重视其美观性[3]。修复内容包括美学修复、功能修复、治疗性修复。美学修复是针对牙冠颜色异常、畸形牙、前牙间隙过大、牙冠形态异常、牙列排列轻度错位等。功能修复包括牙体缺损、牙列缺损、牙列缺失的修复及颌面缺损的修复。治疗性修复包括牙周病和颞下颌关节紊乱综合征的治疗。

老年口腔修复方法在进行义齿的镶嵌时,需要对老年人的身体状况进行资料分析,探究其口腔问题以及残留牙齿的状况,从而根据这些状况制定修复方案。修复方案有两种:一种为活动型义齿,另一种为全口义齿,这种义齿为固定型义齿,体积比较小,方便老年人咀嚼以及正常说话,不会对老人造成不方便。其中活动义齿修复是老年修复治疗的主要方法。

义齿的选择不同的患者身体机能以及对义齿的要求有着很大的不同,因此在进行义齿选择的过程中,要体现医院治疗的人性化,应该因人而异的选择义齿,具有针对性以及有效性。一般情况下,活动义齿是一项比较实用的选择,患者进行口腔修复后,可以方便摘取。如果患者的牙齿损伤程度较小,那么则可以实施种牙手术,使患者的牙齿进行有效修复[5]。

食物嵌塞食物嵌塞于牙齿中,容易对牙齿造成腐蚀。反之,老年人经常会出现牙齿缺损,则容易造成食物嵌塞。因此在进行修复的过程中,一定要对这部分牙体进行消炎并且进行防嵌设计,防止食物的再次塞入[6]。

牙根残冠的保留牙槽骨的保留,有利于口腔疾病的长期修复。然而此种情况应该根据老年人牙根残冠的损伤程度而言,如果残根残冠松动度>2°,那么则应该立即拔出,防止其病变。

预防牙周疾病要想保证老年口腔修复情况的稳定性,就必须对口腔疾病进行预防,其中牙周疾病是口腔疾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牙周病的并发区域为牙周组织,其有两种基本形态,一种为牙龈炎、另一种则为牙周炎。造成这类疾病的病因多种多样,因此老年人应该做好预防措施。进行早晚刷牙,刷牙时采用消炎抗肿等药物草本牙膏;调理饮食结构,保证老年人生理机能平衡;进行身体保健,防止其他疾病产生从而加重口腔疾病。通过以上预防措施,可以有效提高口腔修复的效果。经过该院的治疗,患者口腔疾病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根治,具有良好的治愈疗效。

作者:易品丽单位: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人民医院口腔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