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救治刀伤病人的护理心得

救治刀伤病人的护理心得

对失血性休克患者,摆休克体位,记录液体量,尿量。③在所有抢救患者的过程中,都要注意为患者保暖。④缝合伤口时,为患者摆放好合适的体位,配合大夫完成清创、缝合及包扎伤口。⑤闭式引流时,观察漏气程度,记录引流血量。⑥安慰患者,稳定其情绪。

1例股静脉被刺破者,伤情严重,加压包扎伤口后,经抢救后病情比较平稳时,立即送往省级医院去治疗,后经了解,患者痊愈出院。其余患者,术后随访,伤口均达到1期愈合,无任何并发症发生。

护理心得体会:①刀伤大多为意外突发事件所致,严重时,随时危及患者生命,随同患者来医院的往往是同事、朋友或过路的好心人,无家属或无带钱,这时,作为医生、护士,以抢救患者生命为重。如;股静脉被刺破的这名患者,是1位19岁男孩,发现时,就躺在医院的大门口,身边无人,脸色苍白,显得非常无助,如果不是我们抢救及时,如果等家属,等钱,漠视他人生命,这名男孩肯定会因为失血过多而失去年轻的生命。所以,抢救生命,分秒必争,容不得丝毫犹豫,必要时,哪怕我们掏自己的钱都是义不容辞的。

1例背部多处刀伤患者,系因酒后打架,被人所刺,接诊时,见上身大部分裸露在外,虽然被好心人台来了,但是,时值深秋,躺在冰冷的铁担架上,被冻得瑟瑟发抖,躁动,神智不清,这时,应及时为患者保暖,然后搞治疗,处理伤口,还要按压,防护好患者,防止意外跌伤。③在抢救和治疗过程中,同时叫人尽快联系家属,若无家属的,医护人员要时刻守护患者,给予关照,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总之,当一个人的生命处于危及关头,抢救保全生命第一,不能有任何的犹豫,稍有不慎,将造成无法挽回的局面。所以,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必须要清楚,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是自己应尽的职责。

作者:马莉莉王平单位:甘肃静宁县中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