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口腔科传染及防范

口腔科传染及防范

1防范措施

1.1制定制度

认真制定医院口腔科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的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与落实。同时,按照《医院感染管理规范》,不断完善制度,监管科室要进行定期、不定期地检查,做到有据可查、有章可循。

1.2自身防护

加强医护人员的自身防护,提高对医院感染的认识。护士做好分诊工作,上岗时衣帽整齐,进行操作时戴好手套、口罩。诊察时注意询问患者病因,及早发现病情隐患,为医师提供诊断信息,尽早切断传播途径,以免引起医源性传播。

1.3消毒隔离

(1)医用器械的消毒与灭菌:用后的器械均应遵循“消毒-清洗-再消毒”的原则,例如:拔髓针、牙用手机、扩大针、光滑针等医用器械均要采取高压灭菌的方法进行处理,机柄、胶圈、砂石等浸泡于2%戊二醛溶液30min后,用0.9%生理盐水反复冲洗备用。做口腔检查时,要使用一次性口腔包、一次性漱口杯。严格掌握口腔器械做到一人一用一灭菌。(2)环境管理:严格区分污染区、清洁区、诊疗区,每日开窗通风,用空气净化机清洁消毒室内;每日工作前、后用1000mg/L含氯消毒液擦拭窗台、桌面、桌椅、门把手、治疗椅、机台、操作台和水池、地面,抹布应分类固定使用,每次用500mg/L含氯消毒液浸泡30min后,冲净晾干备用;被血液污染的物体表面及地面,立即用2000mg/L含氯消毒液喷洒30min后,再用清水擦抹;每月由感染管理与疾病控制科对口腔科使用的器械进行监测,同时对空气、手、器械、操作台、消毒液、物体表面进行细菌培养1次。

1.4手的卫生

我们在日常诊疗过程中,使用手套不能代替洗手,医护人员每次在治疗操作前、后,接触下一例患者前,一定要认真洗手,并按照手卫生消毒六步法操作。

1.5一次性物品

口腔科所用一次性物品,在使用前要检查有无破裂、过期及损害等现象,用后应按照医疗垃圾处理程序进行分类、毁形、回收,以免引起交叉感染。

2讨论

通过健全和完善控制医院感染的规章制度,加强管理措施的落实,严格把好护理质量关,加强护理管理,提高医护人员的自身修养,培养医护人员的防范意识,认真总结经验,使医院感染率控制到最低,为医疗、护理事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