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临床护理实习论文

临床护理实习论文

一、资料与方法

(一)一般资料。2011年5月至2013年5月在我院脊柱外科的护生62人,年龄17-24岁,平均年龄(19.83±1.79)岁,学历为中专26人,大专21人,本科15人,按入科时间单双月份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单月入科30人为对照组,双月入科32人为实验组,带教老师均为年资≥10年、经验丰富的护师以上职称的护士,随机分为两组各3人。两组护生年龄、学历、实习时间、带教老师年资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二)方法。师资准备需要在实习前明确所采用教学法的方法及特点,实验组带教老师进行目标教学培训,对照组带教老师则采用传统的跟班带教。对照组护生入科后首先进行统一的入科教育,然后分配带教老师开始由带教老师主导教学。实验组在入科教育时包括脊柱外科护理实习目标的学习,教学目标包括:知识认知目标,包括脊柱外科常见疾病相关基础知识和护理原则,每周以2、3种常见疾病为基础;操作技能目标,包括脊柱外科专业仪器运用和常见护理操作,逐渐增加护生动手机会;临床思维目标,以常见疾病为依托,掌握患者由入院、术前、术后至出院的各类临床医嘱、观察、评估和处置,熟练掌握3、4种常见疾病临床护理思维,基本掌握其他常见疾病临床护理思维。每周设置包含以上三项内容的周目标。然后分组进行临床带教实践,每周的护理实践安排按目标计划规定进行,以完成周目标为中心,带教老师在以引导为主的方法传授脊柱外科常见疾病临床表现、诊断原则、专科仪器设备使用和维护、常用药品给药及不良反应观察等,每日小总结,每周进行周目标评价,未达到目标设定者将进行教学改进。出科前护生需经科室考核。

(三)教学效果评价。教学效果由科室考核及护生满意度进行评价,考核分为理论考核为笔试、技能考核为操作、临床思维考核为病案分析(包括分析能力、判断能力、逻辑性、解决问题能力,各占25%)。发放教学评价问卷,护生评价对教学方法和锻炼临床思维的满意度。

(四)统计学处理。应用SPSS16.0进行分析,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二、结果

对照组和实验组科室考核成绩比较。两组理论考核和操作考核成绩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临床思维能力的分析能力、判断能力、逻辑性、解决问题能力各维度评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三、讨论

临床护理是一项复杂繁琐的高强度、知识和技能密集化的工作,在紧张的工作状态中不可缺少系统化、精细化的思维作为指导和专业知识进行分析判断,以保证各项操作忙而不乱、井然有序,并且具有一定的预见性。这需要多年临床工作经验的积累为基础。因此,培养护生临床思维是临床实习带教中应被重视的重要环节,掌握临床思维方法,在今后实习和工作中能够触类旁通、举一反三进而加速临床经验积累,更快更好的达到由护生向职业护士转变的目的。本科尝试采用目标教学法进行带教,结果显示,实验组不仅出科考核理论和操作考核成绩优于对照组,其临床思维能力各方面评分也较对照组更为优秀,同时获得较高的满意度。说明目标教学法进行临床思维强化带教具有可行性,且效果显著,护生综合素质得到提高。脊柱外科护理带教目标教学以脊柱外科疾病为经线,各类相应专业护理操作为纬线,编制脊柱外科护理知识和技能网进行临床逻辑思维训练,并将之细化为短期小目标,减轻教老师和护生达到目标的压力,明确教学步骤,小目标能给护生只要通过努力就能达到的感觉,可以成为学习动力,从而使复杂的护理知识和技能得到分解,便于护生消化吸收成为自身的素质储备。总之,目标教学在提高脊柱外科护理临床教学质量,培养护生临床思维能力方面的效果明显优于传统教学法,值得推广使用。

作者:陈红娟徐建圆单位: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