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理护理对抑郁症患者康复效果分析

心理护理对抑郁症患者康复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观察分析心理护理干预对抑郁症患者康复效果的影响。方法:选择我院收治的200例抑郁症患者,入组时间2019年1月至2020年3月。根据随机数表法分组,设为对照组与研究组,每组各10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干预,研究组配合心理护理干预。总结观察两组患者的抑郁情绪变化,调查护理满意度。结果:抑郁情绪评价结果,干预前组间无明显差异(P>0.05);干预后,研究组的抑郁情绪得分低于对照组,两组进行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调查满意度结果显示,研究组的满意度高于对照组,两组数据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抑郁症患者,通过心理护理干预,可缓解患者抑郁情绪,增加护理满意度。

【关键词】心理护理干预;抑郁症;康复效果;影响

据相关数据报道显示,世界疾病中,抑郁症发病率位居第四,且逐年升高。通常来讲,抑郁症患者会出现思维迟缓、情绪低落等症状,严重抑郁症者可能表现出幻觉、妄想等症状,甚至是出现自杀行为[1]。抑郁症的发生,主要与社会心理因素有关,由于长期遭到社会心理的不良影响,增加患上抑郁症的几率。一旦发生抑郁症,对患者身心健康存在较大危害,降低生活质量[2]。故此,抑郁症的诊治成为了临床的一大重点。本文为了观察心理护理干预在抑郁症患者康复中的作用,选择2019年1月至2020年3月收治的抑郁症患者共200例,分成两组展开研究,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我院收治的200例抑郁症患者,入组时间2019年1月至2020年3月。根据随机数表法分组,设为对照组与研究组,各组100例。纳入标准:①符合抑郁症诊断标准;②年龄18~80岁;③200例患者都是自愿参与研究,并且都签署有知情同意书;④次研究得到了医院的伦理委员会批准与同意。排除标准:①排除不愿意参与本次研究者;②严重心肝肾功能不全者;③交流障碍,失语失聪的患者;④妊娠期或哺乳期女性;⑤因各种原因难以坚持到研究结束的患者。对照组中男性患者43例、女性患者57例;年龄18~67岁,平均年龄(41.82±5.62)岁。研究组中男性患者41例、女性患者59例;年龄18~72岁,平均年龄(40.17±5.83)岁。对两组患者的基本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发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有比较价值。

1.2方法。对照组患者实行常规护理干预措施,向患者说明药物的使用方法、使用剂量及注意事项等,叮嘱患者规律生活,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学会倾诉。研究组患者在对照组常规干预的基础上,配合心理护理干预。具体内容如下:①抑郁症患者对周围环境极其敏感,故此,诊疗期间,我们为患者提供一个舒适、温馨的环境,调节室内温度与湿度,必要时,播放舒缓音乐,帮助患者放松身心,保持良好身心状态,协助诊疗。②治疗全过程,态度亲切,语言温和,获取患者信任,建立良好关系,便于心理护理干预的实施,采取聊天等方式,全面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鼓励患者表达情感,耐心倾听患者诉说,回答患者的问题,消除患者后顾之忧。③以良好态度,帮助患者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且通过鼓励的方式,借助成功案例,给予患者鼓励与支持,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④护士向患者介绍一些关于抑郁症的知识,如诱发因素、主要表现及治疗等,讲解抑郁症的危害,纠正患者错误认知,帮助患者正确认识疾病,提高对疾病的认知程度,消除后顾之忧。⑤护士鼓励患者多参与一些社会活动,转移注意力,缓解抑郁情绪,保持身心健康。

1.3观察指标。根据抑郁自评量表(Self-ratingdepressionscale,SDS)[3],在干预前以及护理干预后分别评估患者的抑郁情绪,总分值越高提示患者的抑郁情绪越严重。根据自制的调查表,对患者的护理满意度进行调查,总分值100,最终得分在60~100分区间表示患者满意,得分如果低于60分提示不满意。

1.4统计学方法。在数据处理过程中,t值用以检验计量资料,卡方(c2)用以检验计数资料。组间差异经P值进行判定,若是P<0.05说明两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抑郁情绪。抑郁情绪比较显示,研究组干预后抑郁评分比对照组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1。

2.2护理满意度调查显示。研究组100例患者中98例满意,2例不满意,满意度98%(98/100);对照组100例患者中87例满意,13例不满意,满意度87%(87/100)。组间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显示,研究组高于对照组,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抑郁症(depression)也称抑郁障碍,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特征[4]。临床上可见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一般不相称,情绪消沉可由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甚至是悲观厌世,有自杀企图或者行为。部分抑郁症患者可表现出焦虑与运动性激越,严重时,可出现妄想以及幻觉等精神病性症状。抑郁症,每次发作持续时间至少2周,甚至数年,具有反复发作特征,每次发作一般可自行缓解,有些伴有残留症状,或者是转变为慢性[5]。近些年,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抑郁症发病率呈逐年升高趋势,且因抑郁症自杀身亡的患者数量不断增多,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重视,也成为医学者研究的重点之一。抑郁症患者,在药物治疗干预的同时,建议配合心理护理干预,减轻患者抑郁情绪,改善身心状态,对控制病情也有帮助。对于抑郁症患者,我们加强心理护理干预,为患者提供一个舒适温馨的环境,放松警惕,主动与患者沟通交流,获取信任,建立良好关系,用成功案例鼓励支持患者,讲解一些关于疾病的知识,纠正错误认知,鼓励患者多参与一些社会活动,转移注意力,放松身心,消除负性情绪,渐渐走出抑郁的阴霾,重新燃起对生命的希望,回归社会。这次研究通过比较发现,研究组干预后抑郁评分低于对照组,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提示心理护理干预在抑郁症患者中应用价值高。综上,对于抑郁症患者,给予心理护理干预,可减轻抑郁情绪,增加护理满意度,值得推广借鉴。

作者:何欣怡 孔丛文 张丽萍 单位:云南省精神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