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理状况调查

心理状况调查

中学生心理是发展心理学研究的一个重要部分.近几年心理及教育方面的专家对此进行了更为丰富的研究。对于绝大部分中学王来讲,这个年龄是他们更多地接触社会、认识社会、逐渐形成自己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初始时期.同对这这个年龄又是他们青春萌动的时候,在心理上与小学主有了实质的不同.这些发展与变化都会反映在他们的学校生活和家庭生活之中,包括他们对社会的态度、家长的态度、学习的态度、学校的态度、教师的态度、以及同学的态度。目前.我国的教育目的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二十一世纪接班人,对各年龄阶段的学生的培养都即强调智力因素的教育,又强调对其非智力因素的培养。虽然社会、学校、家长都已对学生倾注了极大的关心和热情,但不可否认.这两大方面还有许多需要了解和沟通的地方。本项调查即在学主心理状况方面进行调研。

通过与学校领导和教师的接触发现.学校教育和学校管理的有关问题中,如学生中的厌学倾向、逆反心理及师生情绪的对立等问题表现突出、很值得探讨.因此针对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调查1.对心理学的了解。2.对学校及教师的态度;3.朋友关系.4.对家庭教育的看法。

2方法

此项调查以不记名方式进行,涉及一年级两个班,二年级一个班,共计125人。学生年龄在12--14岁之间.3结果及讨论

3.1学生对心理学知识的了解调查中询问是否听说过心理咨询,有63.2%的学生听说过,其中一年级有63.6%的学生听说过,二年级有62.2%的学生知道.大体比例相当。男生有5O%听说过,女生有78.9%有此概念,男女生之间的比例相差较大,在一个年级内部.男女生知道心理咨询的比例也大约同上。此结果说明心理咨询这项工作在男女学生中所起的作用或其影响深度是不同的。

当身边有一个心理咨询人员时,他们最想从咨询人员那里知道些什么呢?学生想知道:“长大后我能不能成才”.“怎样才能让别的同学喜欢我”,“提高学习成绩的办法”。比较曾遍的问题是想知道“我的心理是健康的”“我怎样做就是心理健康”等心理学方面的内容,有这样要求的学生占全体学生的42.4%。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学生很关心自己的未来.他们在学校和家庭生活中遇到了许多诸如人际关系、自信心问题等方面的困惑.因此我们认为.在中学开展心理学和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是很有必要的.教师、家长、心理学工作者可以积极引导学生,使其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3.2学生对学校和教师的态度

这项问题的提出是由于学校领导和教师普遍认为现在的学生厌学、不尊重师长、不能与教师维持良好的师生关系。因此我们通过下面的问题了解学生的实际心态。

当问及学生是否喜欢上学时.不喜欢上学或者说厌学的学生比例是少数.无论在全体学生中还是在两个年级中.其比例均不超过3%。但是、两个年级中厌学比例虽然没有太大变化.而很喜欢上学的学生比例随年级升高下降了13。9个百分点。这应该是学校教育者和管理者分析思考的,学生逐渐不喜欢上学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是竞争压力大?还是教学方式不适应?是自暴自弃?是社会环境某种程度的负面诱惑?

在学校教育中,32.1%的同学认为爱学生是优秀教师应具备的品质,同样比例的学生也认为教学能力强、教学效果好是优秀教师的品质,27.2%的同学强调:认真负责的态度是优秀教师的品质之一,同样也应该具有受欢迎的性格,如敬业、温和、幽默、开朗、严谨等等。学生最不能容忍老师的缺点是什么呢?打骂人(22.4%),乱发脾气(20.5%),过分严厉(10.4%),还有对学生不负责任(如上课时间只批评某同学,不讲课),不讲理(如不让同学讲述事情的原委),并对学生进行惩罚等。

这些内容即可以反映出学生的愿望,也可以反映出学校教育中的一些问题,都可以作为提高学校的教育水平,改善教学环境,降低厌学率,融洽师生关系的实际着眼点来考虑。

3.3同学关系、朋友关系

在这项内容中有三个问题,一是你有几个朋友,二是你的朋友们的共同特点是什么,三是朋友在一起时一般做些什么。调查结果表明:其中有41.6%学生认为同学之间能够成为朋友是因为性格相近,如都比较开朗,喜欢说笑等。其它共同特点还有学习成绩差不多,想法相近,喜欢玩,喜欢运动.另外一方面的问题是,在一起时他们干什么呢?36.8%的朋友们在一起玩,20.8%一起学习,在一起学习的朋友们中,一年级学生中有26.l%,二年级学生中有8.1%,比例相差很悬殊。另外,28.8%的学生在一起聊天,其中,一年级学生的比例为23.9%,二年级学生的比例为40.5%,相差也有16.6个百分点。很明显,高年级的同学和低年级的同学相比,在一起学习的时间少了,在一起聊天的时间多了。

这部分调查可以说明中学生交友数量的特点是要么少要么多,少要能够做知心朋友,方便在一起沟通聊天,多要能一起做集体活动,一起玩一起做运动。在共同点中又说明现在中学生已经以性格相似或相同为出发点选择朋友了,是比较高水平的一种选择。

3.4学生对家庭教育的态度

在这些12~14岁的中学生中,对家庭教育的效果还是基本肯定的,73.6%的学生认为父母的管教方式适当;19.2%认为管得过严;一年级学生有5.7%认为管理过松,二年级学生没有人这样认为。虽然有73.6%的学生认为管理得当,但仍有3O.4%的学生在半年之内被父母打过。

把家长和老师两者相比较,学生们更看重老师的评价.占学生比例的57.6%,看重家长评价的比例是34.4%。学生们还比较一致地认为父母比老师更喜欢自己,父母和老师喜欢自己的比例分别是73.6%和176%。父母更爱自己的孩子这是很自然的事.但是学生们更看重老师的评价,这就更需要每一位老师慎重评价每一位学生。4结论与建议41学生中有63%以上知道一些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同时他们也有兴趣通过心理学老师了解更多的心理学内容,包括如何成才,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一如何取得好成绩等。42虽然在学生口头上和教师的感受中,学生有明显的厌学倾向,但从本次调查看,,问题不是很大,或者说不象想象的那样严重.不喜欢上学的学生只是个别的1~2个人.4.3在学生眼中,爱学生、性格好、知识面厂、敬业的老师是受欢迎的,而对学生态度粗野、专业水平低、修养差的教师得不到学生的认可和支持。因此,建议教育机构或学校领导更注意提高现任教师的素质,包括性格、修养、专业水平,严格管理教师队伍,提高教育水平,使教师队伍名符其实地成为优秀的人类灵魂工程师。4.4中学生很看重教师对自己的评价,然而他们又认为家长比教师更能接纳他们。4.5学生对朋友的选择需要引起重视。如学生以性格相同为准则选择朋友虽然水平不低,但忽视了朋友的人品,也可能出现麻烦。因此,对学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行深层次的教育很有必要。4.6通过此调查,可以说明一个最基本的看法,即学生的心态是积极向上的,求知欲也是比较强的。

此次调查是比较简单和粗糙的.只能说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学生对心理和学校的某些看法的实际情况,也基本可以看出当前中、低年级的中学生对学校、对家庭教育、对交友等问题的态度.而其它更深人的问题还有待更进一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