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临床护理路径在眼科优质护理的应用

临床护理路径在眼科优质护理的应用

[摘要]目的研究与分析临床护理路径在眼科优质护理服务中的应用效果。方法本次研究的研究时间为2017年6月~2019年6月,本次研究的研究对象为患有眼科疾病的90例患者(本院眼科),随后根据患者的入院先后顺序进行单双号标记,其中单号患者作为传统护理组,本院护理人员对其进行传统优质护理干预,而双号患者作为护理路径组,本院护理人员对其进行临床护理路径干预。结果护理路径组与传统护理组患者的患者满意度、健康知识知晓率、护士满意度以及平均住院时间等指标存在显著差异,数据对比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临床护理路径在眼科优质护理服务中的应用效果显著,值得进一步推广与使用。

[关键词]临床护理路径;眼科;护理模式

临床护理路径是临床上常用的护理模式,该类护理模式可以对患者的情况进行分析与总结,对医疗护理质量进行不断维护以及提升。随着该类护理模式的广泛应用,其质量已经成为评判医院护理质量的标准之一[1]。本文对临床护理路径在眼科优质护理服务中的应用效果进行研究与扽西,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次研究的研究时间为2017年6月~2019年6月,本次研究的研究对象为患有眼科疾病的90例患者(本院眼科),随后根据患者的入院先后顺序进行单双号标记,其中单号患者作为传统护理组,而双号患者作为护理路径组,每组各45例。其中在传统护理组的45例患者中,有男性患者23例,有女性患者22例,年龄为48~89岁,平均年龄为(64.38±3.44)岁,而在护理路径组的45例患者中,有男性患者22例,有女性患者23例,年龄为48~90岁,平均年龄为(64.41±3.47)岁,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具有可比性(P>0.05)。

1.2方法

传统护理组:本院护理人员对其进行传统优质护理干预。护理路径组:本院护理人员对其进行临床护理路径干预,具体的措施如下,①建立临床护理路径小组:科室牵头建立临床护理路径小组,小组成员包括责任护士、主治医生、护士长以及科室主任等,将卫生部临床护理应用指南与科室的实际情况进行结合,对小组成员进行培训,要求小组成员掌握所有工作要求以及工作流程;②实施:科室实施首诊负责制,负责人为责任护士,对患者进行无缝隙以及无间断的护理干预,并且将护理情况记录在CNP计划表格上并且签字,同时将CNP的优点以及注意事项讲解给患者及其家属;③做好围术期护理工作:将术前注意事项向患者讲解,评估患者的整体情况,制定出针对性的护理项目。将手术特殊耗材以及药品向有关部门申报,以此来保证手术顺利完成,在手术的过程中配合医师,在术后做好患者的基础护理,在患者出院之前做好患者的出院指导工作;④加强护理人员管理:科室对于护理人员的排班采取弹性排班制度,同时可以采取奖罚分明、绩效考核等制度,将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进行充分调动,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护士长检查指导各个责任小组的护理质量、效果评价等,对各项护理操作以及护理文书的书写进行进一步规范,将共性问题找到,持续密切地进行监督[2]。

1.3观察指标

两组患者的患者满意度、健康知识知晓率、护士满意度以及平均住院时间等指标由本院护理人员进行详细的记录,且进行存档。采取本院自制问卷调查表进行调查,其中患者满意度、健康知识知晓率以及护士满意度满分均为100分。

1.4统计学方法

本次研究采取统计学软件SPSS19.0来对相关数据进行处理。

2结果

护理路径组与传统护理组患者的患者满意度、健康知识知晓率、护士满意度以及平均住院时间等指标存在显著差异,数据对比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根据大量的临床研究结果显示,在眼科优质护理服务中应用临床护理路径具有以下几个优点:①规范护理行为。采取临床护理路径可以使得护理工作具有预见性以及计划性,可以根据临床护理路径表格来对患者进行有计划的护理,避免出现不良事件[3];②缩短住院时间。采取临床护理路径,可以使得医生与护理人员密切配合,可以使得患者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手术准备,缩短住院时间;③增加了患者对于自身疾病的认识:护理人员可以向患者讲解有关疾病的相关疾病,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来制定个性化的护理干预措施,将患者的自我保健能力、主动参与能力以及自我护理能力进行提升,可以将患者的心理障碍进行消除,进而增加患者对于自身疾病的认识[4]。综上所述,临床护理路径在眼科优质护理服务中的应用效果显著,值得进一步推广与使用。

参考文献

[1]胡晓佳,刘丽华.临床护理路径在眼科白内障患者护理中的临床应用[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7,21(16):221-222.

[2]曹倩,方娜,刘巧芬.胆囊炎手术患者临床优质护理模式的应用效果观察[J].河北医药,2017,39(23):3668-3670.

[3]王燕.老年眼科手术心理护理与健康教育效果探讨[J].心理月刊,2018,13(7):43.

[4]王雪芬,方贤罡.健康教育在眼科护理中的实践与体会[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7,14(z2):314-315.

作者:刘宁 单位:威海市立医院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