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质护理服务在儿科护理中的应用

优质护理服务在儿科护理中的应用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资料选取2012年1月~2013年12月在我院接受治疗的48例儿科患者为观察组,其中男性22例,女性26例,患者年龄为1~13岁,平均年龄为(6.2±2.3)岁,患者护理时间为6~32d,平均护理时间为(16.4±2.2)d。并以2010年1月~2011年12月期间,在我院接受治疗的48例儿科患者为对照组,其中男性24例,女性24例,患者年龄为0~14岁,平均年龄为(6.5±2.7)岁,患者护理时间为7~35d,平均护理时间为(16.9±2.5)d。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及护理时间等方面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因此具有可比性。

1.2研究方法

观察组患者均接受优质护理服务措施,对照组患者均接受常规护理服务。制定患者满意率调查表,在护理结束后进行发放,由患者家长填写,对患者满意率进行评价,以比较优质护理服务实施前后的护理效果。

1.3优质护理服务实施方法

1.3.1合理配置护理人员

科学合理的配置护理人员,是提高护理服务质量的关键。如护理人员不足,则可能会影响护理服务的有效落实,难以获得满意的护理效果。护理人员冗余则可能会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因此应根据护理工作要求,对每个护理人员分配合理的护理任务。护理人员要对所负责的患者,实施全程管理,严格遵照护理流程进行操作,保障护理服务的实施质量。

1.3.2实施层级管理

根据科室的实际情况,建立并实施护理层级管理制度,即综合考虑护理人员的职务、职称及资历情况,将护理人员划分为三个级别,明确不同级别护理人员的工作职责,要求护理人员必须认真履行职责要求,严格落实本职护理工作,对于主管护士而言,不但要为患者提供全程护理管理,做好换班工作,还要对低年资、低级别护士进行指导,以保障护理服务效果。

1.3.3规范护理行为

护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要注意规范自身的护理行为,如针对儿科患者的特殊性,服务质量与患者的治疗效果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护理人员在书写病历过程中,要符合认真规范的要求,明确突出重点内容,可合理适当的进行简化,这既能做到对患者的护理情况有据可查,又能为护理工作提供更多时间。此外,护理人员要在日常护理过程中,注意自己的言行及形象,在解答患者疑虑时,应耐心细致,态度和蔼,语气平和。

1.3.4加强专业培训

在科室内定期组织护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对提升护理人员专业技能和护理服务水平具有重要作用。护理服务的培训内容应避免单一,应注重护理人员素质的全面提升,如专业知识、操作技能、护理规范、法律常识和护理礼仪等均要涉及。对培训效果也要持续跟进,我科会定期对护理人员应用培训知识的效果进行检验,对表现优异的护理人员,予以表扬和奖励,以激发护理人员的热情。

1.4优质护理服务措施

1.4.1营造温馨舒适的护理环境

营造温馨舒适的护理环境,将有助于患者的身体恢复,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根据儿科患者的特点,我科在布置病房环境时,力求体现温馨、舒适、轻松和活泼。如为儿科患者准备一定的玩具、卡通书籍等,在墙壁上张贴儿童喜爱的卡通漫画,使患者感受到家庭的温馨,以消除对陌生环境的恐惧。此外,在对儿童进行护理过程中,同样要体现亲情和关爱,如可播放儿童喜爱的音乐及影片,以转移儿科患者注意力,避免发生护理差错。

1.4.2加强护患沟通,开展心理护理

护理人员应多与患者进行沟通,了解患者的所思所想,以采取必要的心理护理措施,缓解患者的心理压力。尤其是儿科患者,通常对治疗及护理存有恐惧,经常会出现哭闹等不配合治疗的情况,护理人员应换位思考,根据儿科患者的心理特点,采取语言激励、抚摸安慰等方式,解决患者的心理问题。

1.4.3争取家长配合

最大限度的争取家长的配合,是优质护理服务顺利开展的关键,因此在护理工作中,护理人员应及时的、有针对性的同患者家长进行充分沟通,让患者家长及时了解患者的疾病进展、治疗措施及心理表现等,以让其提供必要的支持。

1.4.4重视健康指导教育

随着护理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护理人员越来越关注健康教育的重要性,现代护理理念要求,健康教育应贯穿于整个护理过程。因此,儿科护理人员,应根据患者由入院至出院,不同时期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工作,涉及内容应包括疾病知识、用药指导、饮食建议等。可通过发放健康教育手册、设置专门的健康教育信息专栏、开办相关讲座等,向患者家属传递必要的信息,以提升护理服务质量和效果。

1.5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15.0统计学软件包分析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行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对两组患者家属满意率进行评价,观察组患者非常满意20例,满意28例,患者满意率为100.00%,对照组患者非常满意14例,满意27例,不满意7例,患者满意率为85.42%。经比较,两组患者满意率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且观察组优于对照组。

3讨论

随着护理模式和护理理念的转变,当今时代护理人员不但要用专业技能减轻患者的身体痛苦,同时还要在护理过程中,注重执行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以最大程度的缓解患者紧张焦虑等心理,实践生理-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护理要求。我科通过对儿科患者实施优质护理服务,发现该护理模式能显著提升患者满意率,临床效果明显,值得进一步推广应用。

作者:田素莉 单位:安顺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