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静脉留置针儿科护理研究

静脉留置针儿科护理研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科室2012年4月至2013年4月共200例患儿应用静脉留置针,平均年龄为2.0岁,平均输液用5d。

1.2方法

1.2.1血管以及留置针的选择

所选择的血管要利于固定穿刺,如手背静脉、额部的正中静脉等;留置针由七部分组成,儿科患者所选留置针型号一般为24G,输血时选用18G。

1.2.2穿刺方法

一般婴幼儿都选择头皮静脉,穿刺过程要严格执行无菌操作,为了固定,需使用一次性头皮刀剃去局部的头发。检查留置针的有效期及其包装无误后进行常规消毒,并用0.5%的碘伏对穿刺局部皮肤进行2次消毒,75%的酒精进行1次消毒,之后用左手固定皮肤,右手拇指与食指持针翼使针尖斜面向上与皮肤呈15°~20°左右缓慢进针,见回血后,左手固定针蕊,右手持针翼顺血管缓慢将塑料套管推入使其进入静脉1/2~2/3;然后拔出针蕊。证实回血通畅后用先写好留置日期的无菌贴膜固定软管,再用3cm透明敷帖将针眼处及针翼周围皮肤覆盖并固定,然后取下输液器针头放在无菌套管内。之后给患儿戴上一次性头套,使其固定完好,再连接输液器针头。

1.2.3封管方法

留置成功的关键是选取正确的封管方法,如常用的正压封管。另外,生理盐水封管具有简单、有效、安全的优点,可用于一般患儿,而肝素的使用对于凝血正常的患儿也是安全的。将250ml生理盐水加入肝素钠12500U,在输液后取肝素液3~5ml消毒肝素帽后缓慢推入2~3mL。再边推余液边拔输液头皮针,将头皮针留在肝素帽内少许,使封管液充满整个管腔。当推剩0.1~0.2mL时,夹住延长管,拔出头皮针。

1.2.4留置时间及拔管方法

一般留置时间为4~6d,拔管时为防止出血,需用棉签棉局部按压2~3min。

1.2.5留置期间的护理严格无菌操作

保证穿刺点以及肝素帽无菌。使用75%的酒精每天消毒,注意观察穿刺部位情况,是否清洁,红肿等。一旦发生,需重新穿刺,以防感染。

1.2.6并发症感染是最常见情况

严格无菌操作是关键,同时对患儿家长要做好健康宣教。其次堵管也是较常见的情况,正确封管是关键。另外,静脉炎的发生多由于长期一个部位静滴药物有关。如果患儿出现静脉炎,应给予局部热敷。最后压疮是由于患儿皮肤比较嫩,压膜不透气时间长引起。可以在针柄下垫少许棉絮,以减轻对皮肤的压力。

2.结果

在200例应用静脉留置针患儿中,留置时间最短2d,最长8d,平均留置时间5d;留置成功率为95%。其中渗液3例,堵管2例,皮肤过敏5例,无发生感染。

3.护理体会

儿科患者由于年龄小,且顽皮,治疗难度加大,反复的静脉穿刺会给患儿带来身体和精神上的疼痛,从而使其产生对护理人员的恐惧心理,不利于治疗,也不利于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静脉留置针的使用是儿科中的重点,具有一系列的优点,不仅操作简便、安全,而且能够使患者避免反复穿刺的痛苦,减少对血管的损伤,减低并发症的出现,另外还能够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是一种值得临床推广使用的医疗手段,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因此要做好宣教工作,及时向患者家属说明静脉留置针的各种优点。为了避免感染,静脉留置针的无菌操作非常重要,同时要密切观察穿刺部位的情况以及留置针的情况,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及局部情况。每次输液前后,均应检查穿刺部位及静脉走行方向有无红肿,并询问患者有无疼痛与不适。如有异常情况,应及时拔除导管并作相应处理。观察留置针是否有穿刺不当或者针头固定不当等所引起的渗漏,若渗漏则需使用药物局部封闭或者太高肢体,严重者需更换穿刺部位;观察是否出现堵管现象,判断是否因封管不当等引起,避免强力推注生理盐水或者肝素液造成静脉中出现小血栓,经处理仍不通畅时需考虑拔管;观察是否出现因药物刺激或者细菌感染等而产生的静脉炎,若产生,需分析具体产生原因,严重时需立即拔针,进行局部消毒和热敷;观察是否出现由于胶布刺激或者汗液引起的皮肤过敏,若出现,需更换胶布或者更换穿刺部位;另外要避免患儿用手抓固定针以及控制留置时间在7d内,可使用一次性套头进行固定。总之,由于静脉留置针减少了大量的静脉穿刺的现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儿科患者对穿刺的恐惧感,减少感染的发生以及降低并发症的出现几率,提高护理人员的工作效率,值得临床推广和使用。

作者:赵鑫 单位:保定市第一医院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