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学教师语言艺术研究

数学教师语言艺术研究

一、注重教学语言的准确与凝练

数学课程是一门典型的理科类学科,很多内容的学习需要学生们对知识点有准确的理解与把握。正是基于此,教师在知识教学时所使用的语言务必做到准确凝练,且要符合一定的科学性。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将知识传授给大家,保障学生们对教学内容有很好的获取与领会。注重教学语言的准确与凝练是数学教学中需要教师十分关注的一点,尤其是在新知教学时,教师要确保大家对于教学内容有良好获知,并且能够很好地领会到教学内容的核心。这些都需要教师以准确与凝练的语言传递给大家,这也是提升知识教学质量的方式所在。教师如果教学语言较为随意,将很多内容混为一谈,这会在学生的知识构建中造成很多阻碍。比如:“数位”与“位数”、“时刻”与“时间”等概念如果混为一谈,就违背了同一律。另外,数学教学语言要简练,这样不仅可以节省时间,提高课堂效率,而且可以突出重点,避免重复,还可以在学生头脑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教师应当在教学中努力做到语言干净利落,重要的话不冗长,要抓重点,简洁概括,有的放矢;并且还要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说他们容易接受和理解的话语。这样才能够让教师的教学语言更好地发挥其教学辅助功效,这也能够极大地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吸收,并且很好地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二、注重教学语言的生动与幽默

教师的教学语言很大程度决定课堂教学的氛围,并且能够实现课堂教学环境的良好营造。因此,在适当的时候教师应当做到教学语言的生动与幽默。这将会给学生构建轻松愉快的课堂学习氛围,让学生们能够对课堂教学更加投入。同时这也会帮助学生以更为自在的心态投入到知识的学习中,并且能够激发学生的思维,促进大家对知识有更好的理解与吸收。教师可以利用生动幽默的教学语言灵活地化解很多教学障碍。当学生犯了错误时教师可以用灵活的语言化解学生的尴尬,让学生能够不受此干扰。当学生们在知识理解上表现出障碍时,教师也可以用生动形象的语言给予学生相关点拨,进而促进学生对知识的良好掌握。如课堂上出现了这样一个小插曲:老师让学生用折纸的方法表示出1/2,可有个学生却折出了1/4,老师并没有批评她,而是借题发挥,积极地评价了这个学生:你的想法太有创意了!你不仅想到了用折纸的方法表示1/2,还超前学会了如何表示1/4,真不错!其他同学想不想学学她?来,动手试试你们还能表示出哪些分数?这里教师借助生动幽默的教学语言巧妙地化解了学生的尴尬,也激励了其他学生。教师的教学语言就是课堂教学中的润滑剂与推进剂,教师要善于利用自己的教学语言来实现良好的课堂氛围的营造,并且要灵活地化解课堂上的各种阻碍。这才是教学语言艺术性的体现,在这样的基础上学生们对课堂教学才会更加投入。

三、注重教学语言的启发性

注重对学生的引导与启发在小学数学课堂上非常重要,这也是提升知识教学效率的一种模式。教师可以透过富有启发性的教学语言来推进知识教学,这往往能够为课堂教学带来很好的辅助效用。无论是在问题的研讨上还是在问题的思考过程中,学生们都会经常碰到各种障碍。当学生的思维出现瓶颈时教师要注重引导方法的选择。不要立刻告诉学生该怎么做,而是要留意学生的思维模式,找到学生思维过程中的问题,并且有针对性地给予学生引导。这样才能够实现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并且能够让学生的自主学习与独立探究有更好的发挥空间。在富有启发性的教学语言的引导下,学生的综合数学素养才会更好地得到发展与构建。如“20÷4”这道算式,在教师提出:“把20平均分成4份,每份是多少?”以及“20里面含有几个4?”两种说法后,问学生还可以有哪些说法,学生就会踊跃发言,提出“20除以4得多少?4的多少倍是20?被除数是20,除数是4,商是多少?两个因数的积是20,其中一个因数是4,另一个因数是多少?”等各种说法。这样通过一道题就大大拓展了学生的思维,可见,启发性的语言不仅发展了学生的思维能力,还让学生体验到了学习数学的乐趣。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激发在数学课程的教学中非常重要,启发性的教学语言则能够极大地实现这一教学目标,这样才能够让课堂教学效率更好地实现推进。

四、结语

在小学数学课程的教学中,教师要注重教学语言的灵活选择。对于知识教学过程而言,准确与凝练的教学语言往往更为合适,这将会保障学生对知识有更好的理解与吸收。在有些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教学语言的生动幽默,这样才能够化解课堂上的各种问题。教师也应当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当学生的思维遇到瓶颈时可以透过启发性的教学语言给予学生引导,这将会让学生的自主学习与独立探究有更好的发挥空间,并且提升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

作者:顾友春 单位:江苏省建湖县庆丰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