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本土民间艺术在幼儿园课程的开发实践

本土民间艺术在幼儿园课程的开发实践

吉安鲤鱼灯2008年被列入江西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与传承价值。它是江西省吉安县固江镇的一种古老的民俗舞蹈,以其精美的鲤鱼灯彩制作,美轮美奂的灯舞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把吉安鲤鱼灯艺术融入到当地幼儿园课程中,从班级环境创设、主题活动、特色游戏等模块进行实践探索,发掘鲤鱼灯彩艺术资源艺术影响力和传承,呼唤家乡人民对本土文化的保护意识和创新意识,构建幼儿园的特色园本课程教学。

一、吉安鲤鱼灯融入幼儿园课程的现实意义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指出:幼儿同应与家庭、社区密切合作,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为幼儿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立足于本地区的艺术课程资源的发和利能够促进幼儿更好的发展。随着幼儿园课程改革进度的不断推进,在领会《纲要》精神的基础上进行本土化的研究和探索,把当地艺术资源融合幼儿园课程形成园本化的课程,充分认识和发掘、利用当地民间文化,形成幼儿园的特色园本课程教学是非常必要的。

1.响应当前“非遗保护”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精神

2017年1月中央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充分发挥各类学校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和传承中的积极作用。让更多学生参与了解到“非遗传承进校园”活动。对本土民间优质艺术资源的传承,促进幼儿园课程改革迫在眉睫的问题。鲤鱼灯作为江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优质的民俗民间文化,也希望通过校园阵地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2.丰富幼儿园艺术课程内容,完善幼儿艺术课程功能

从幼儿园课程的角度来看学前教育中传统文化的传承,任何课程总是在潜移默化的传承某种文化与价值,发挥着文化传承的作用。本土艺术资源是一座巨大的课程资源库,艺术课程不光是传播艺术知识、技艺的载体和工具,在幼儿园课程中融入本土艺术课程资源,丰富幼儿园艺术课程,让幼儿从小建立多元化艺术视觉,了解赣鄱地区丰富多彩的艺术瑰宝,了解江西特色的灯彩文化和彩灯的艺术形式和美学,让幼儿从小濡目染本地区的民俗文化,增强民族文化素质和心理品质。

3.让幼儿从小浸润家乡文化情怀

在幼儿园课程中适当的渗透本地区民俗文化,可以使艺术课程更加形象,让幼儿在艺术学习中获得快乐,并在进行艺术活动时情感参与和表现更深更广,对身边的艺术形象更能轻而易举地实现情感投入,引发儿童在艺术活动中的情感参与完善幼儿艺术课程的功能,更加当地文化文化资源浸润家乡文化情怀,提高民族认同感和热爱家乡、热爱家乡人的美好情感。

二、把吉安鲤鱼灯元素融入幼儿园课程的实践研究

从幼儿民间艺术教育的角度出发,以鲤鱼灯彩的文化价值以及富含美学的外在形式融入幼儿园环境创设、主题教育活动中,把吉安鲤鱼灯彩艺术作为幼儿园特色传统文化课程进行教育实践转化,结合本地区幼儿园实践层面出发,着力传承教育与本土幼儿园园本课程建设进行合作研究提出可行性建议和策略。

1.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环境是幼儿园很好的教育资源,可以通过创设相应的环境,并有效地利用环境去达到教育的目的,促进幼儿发。一个好的幼儿园环境就好比如一本多彩的、立体的、富有吸引力的无声教科书。在幼儿园定期的主题环境创设中融入鲤鱼灯主题元素,如农历新年新学期开学之初结合中国的节庆文化,在幼儿园外墙环境、走廊环境、教室里投放一些有关鲤鱼灯彩图片、挂画和鲤鱼灯挂件等。在走廊天花板上挂鲤鱼灯彩挂饰,走廊墙张贴一些鲤鱼灯剪纸图片等,让幼儿以及家长都能感受到一股浓浓的家乡本土文化气息;以“鲤鱼跃龙门”的寓意营造一种浓浓喜庆的氛围和祈愿幼儿们健康快乐成长成才的寓意。在区域墙上张贴鲤鱼灯彩的图片,并投放一些鲤鱼灯彩摆件加深幼儿对鲤鱼灯彩颜色、构造的了解。利用它具有造型美、色彩美、艺术美的特点去吸引幼儿的注意。老师带领幼儿观察鲤鱼灯彩的挂画,并向幼儿介绍鲤鱼灯彩的渊源以及它神话传说,有助于幼儿了解“鲤鱼灯”的文化渊源背景。通过环境的熏陶加深幼儿对鲤鱼灯彩的认识。让幼儿以及家长都能体会到自己家乡的文化资源,从而更了解自己的家乡的民俗文化。在班级区角环境中如美工区进行一些简单的鲤鱼灯彩剪纸操作,以及“鲤鱼灯”作画,教师要及时进行正确的引导;在表演区幼儿可以自行分配角色进行鲤鱼灯彩表演,根据不同年龄阶段选择适合的方式。激发幼儿了解探索“鲤鱼灯”的欲望。通过把鲤鱼灯运用到幼儿园的区角环境中,不仅可以丰富区角的材料,还能使幼儿感受到吉安本土文化艺术的熏陶,形成对于鲤鱼灯彩构图、造型以及颜色初步的认识。构建丰富多彩的课程实施环境,让课程内容趋于本土化。

2.主题领域活动

把江西灯彩鲤鱼灯元素融入幼儿园主题领域活动教学中,结合“家乡美丽的传说、神奇的家乡彩灯、家乡灯彩大展会、鲤鱼灯大比拼”等构建活动游戏和教学内容,从艺术领域、体育健康领域、语言领域、社会领域等结合江西灯彩鲤鱼灯元素进行寓言故事、体能锻炼、律动舞蹈和手工绘画制作的活动课程。在游戏活动中唤起幼儿对本土家乡艺术的兴趣,培养幼儿本土艺术的审美感知、审美想像、审美创造能力。如在艺术领域方面充分挖掘鲤鱼灯彩中蕴含的舞蹈和音乐价值。通过把这种民间传统音乐改编成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儿歌和童谣,再根据年龄段教授给幼儿,然后在班级之间举行歌唱比赛以此激励幼儿的积极性。还可以开展以鲤鱼灯彩的儿歌童谣的主题活动,让幼儿感受民间音乐的感染力。我们也可以对鲤鱼灯彩的表现形式、动作特点、典型元素、道具音乐等进行挖掘、整理、提炼和编创,探究本土特色幼儿园韵律活动,编创出具有童趣的、游戏化的江西民间舞蹈特色的幼儿园律动操、彩灯舞和游戏活动,作为鲤鱼灯彩主题活动的开场舞。在美术手工类活动中,教幼儿进行鲤鱼灯制作,鲤鱼灯彩绘画粘贴等教学;结合舞蹈律动开展鲤鱼灯舞的活动教学。在健康领域方面,园里可以与一些幼儿体育机构合作,向鲤鱼灯队学习一些有关鲤鱼灯彩表演动作,老师再结合自己所学,通过改编成适合幼儿的体育活动,然后以游戏的形式开展相关活动,增强幼儿的体质,锻炼幼儿的四肢协调能力。在社会领域方面,老师可以组织大班幼儿进行合作表演,因为鲤鱼灯彩需要多人合作完成,幼儿可以在表演中培养团队协作以及人际交往能力,促进幼儿之间的交往。在语言领域方面,教师以”鲤鱼灯彩传说”的历史渊源以及神话传说设计语言表演、角色扮演类戏剧语言教学活动。通过具有童趣的语言把“龙女化鲤”、“鲤鱼跳龙门”传说讲述给幼儿,让幼儿了解鲤鱼灯的由来。并引导、鼓励幼儿尝试用不同的方法表现出来。比如用绘画、讲故事、表演等方式,可以适时对一些表现好的幼儿以及班级进行奖励,激发幼儿了解鲤鱼灯彩的积极性。传承经典文学作品,促进幼儿语言能力发展的同时也可以培养幼儿对鲤鱼灯彩的兴趣。结合鲤鱼灯彩的传说,把人丁兴旺、国泰民安的精神祈愿,对家乡和祖国良好祝福的深层次内涵对幼儿开展爱国爱乡精神的教育。

3.特色一日活动

江西鲤鱼灯彩作为园里的特色园本课程,开展以家乡鲤鱼灯为主题的一日主题活动。结合幼儿园鲤鱼灯彩主题进行渗透式教育,也就是融入在在幼儿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中,有机地渗透吉安鲤鱼灯彩文化教育内容。比如可以在幼儿晨间接待和离园时,全园播放改编过后的节奏鲜明的有关鲤鱼灯彩歌谣、童谣或律动。在区域活动中,穿插鲤鱼灯彩有关的内容或者材料。早操可以利用改造过后的鲤鱼灯彩中的一些简单道具编排各年龄阶段的器械操,午饭前后各班可以利用电视播放有关鲤鱼灯彩传说或故事。通过本土文化主题式渗透式活动中,结合形式多样的教育方法,使幼儿不仅更加深入的了解家乡鲤鱼灯彩的形式和内涵,体验到赣鄱本土文化的博大精深,形成热爱家乡本土文化的深厚情感。这种学习方式贴近幼儿的生活经验,会更受到了幼儿的普遍欢迎。

参考文献:

[1]张卫民,陶红莉.湘西少数民族地区幼儿园本土艺术课程资源开发研究.学前教育研究,2006.12.007.

[2]杨奕,汤志红,胡玉兰.吉安鲤鱼灯与赣南鲤鱼灯之异同比较[J].老区建设,2015第36期.

[3]肖文,周冬梅.吉安民间灯彩艺术原生态文化考略_以吉安鲤鱼灯为例[J].史志学刊,2013年4月.

[4]虞永平.文化、民间艺术与幼儿园课程.学前教育研究,2004年1月.

[5]陈奋铮.民间艺术融入幼儿园课程的价值与策略.课程研究,2008年5月.

[6]刘娟,唐茸,章文艳.幼儿园民间艺术教育环境的创设与利用.学前教育研究,2004年1月.

作者:涂远娜 颜岭 单位:南昌师范学院教育系 深圳宝安区新蕾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