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褶皱装饰艺术在服装设计的应用

褶皱装饰艺术在服装设计的应用

摘要:简要阐述了褶皱的历史演变,分析了褶皱服装的特征,探讨了褶皱元素在服装上的装饰手法,得出褶皱装饰艺术需要以历史设计文化为基础,以系列设计的方式将褶皱与意境相结合,并融入不规则的设计风格及设计手法,设计出符合人体着装需求并满足人们个性需要的服装。

关键词:褶皱;装饰艺术;服装设计

褶皱元素是服装设计创作中常用的元素,是一种塑造服装造型的手段。我们可以通过揉、捏等手法使面料呈现一种新的形态,从而塑造出服装的各种造型,使服装具有三维的立体效果。本文主要从褶皱的设计、工艺以及材料出发,探讨褶皱在服装中的装饰艺术和应用途径,在借鉴褶皱大师三宅一生的设计的基础上,用新的设计手法,如堆、折、叠等,使褶皱自身的可塑性发挥到淋漓尽致。

1褶皱装饰艺术概述

研究发现,在古埃及时期,褶皱就已被应用于当时的服装中了,当时流行着一种纯粹由定形褶制作的服装,叫做Calasiris,但是由于制作难度大且面料稀少,这种服装仅供皇室使用。古希腊时期,褶皱再次发展,在这一时期,人们用棉和麻等纤维纺布来制作服装,当时的褶皱主要是自然形态的垂褶。由于服装宽大累赘的这一弊端,不利于日常活动,人们不得不用腰带将衣服扎束起来,因此形成了这种自然随性的褶皱。文艺复兴时期,褶皱得到了再次发展,这时的褶皱主要运用在女性的衬衫或衬裙上,将面料边缘折叠固定,产生密集排列的细褶[1]。洛可可时期,有一种叫FlingGown的裙子,其结构是从背部的肩膀处开始排满了箱形的褶皱,而后一整排的褶悬垂到地面,尽显华丽的同时凸显了女性曼妙的身姿,飘逸而又柔美。而在我国古代,褶皱也而被广泛应用到了服装当中,在汉代,出现了一片式的褶裙,并成为妇女们最日常的穿着。20世纪以来,褶皱更是被设计师们运用于各式各样的服装中,设计出了许多具有代表性的作品。直到今日,褶皱元素仍是时尚界的宠儿,作为经典的设计元素,有着不可撼动的时尚地位。

2褶皱装饰艺术在服装上的应用现状

2012年秋冬上海时装周会上,本土品牌ZIXGUAN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此次会的系列服装是以女杀手killers为灵感。以皮革融入蕾丝、纱之类的面料,使女性拥有力量感的同时,又不失优雅的女人味。用皮质打造的长款晚礼服、力挺的领口和结构感十足的肩部设计以及带有军装感的特务装是此次系列的特色,塑造了一种严峻冷酷的杀手形象。2014秋冬巴黎的秀场上,英国鬼才设计师GarethPuth将内心的科幻发想全部释放出来,以白色、银白色、米白色为主色调,现场俨然移动的科学实验室,白色的茧形人、薄膜纸片人和塑料星人也能时髦的威风凛凛。还有圆顶高帽与发网的荒诞不经,衬托金属纸与塑胶片、薄膜纸以及仿皮草塑造的冷酷线条,鞋子和裤子合二为一,尽显冷酷时髦。

3服装设计中褶皱装饰艺术应用

褶皱装饰手法多种多样,根据其在服装上表现形式可分为规律褶皱和不规律褶皱两大类,其中规律褶皱又可分为均匀褶皱、渐变褶皱、发散褶皱、二方连续褶皱、四方连续褶皱等等。不规律褶皱包罗万象,譬如自然垂褶、波浪褶、波浪褶、花梗式褶、菱形褶、链式褶、卷缝褶、羽状褶、荷叶花边、流苏等等,都是不规律褶皱。褶皱的工艺处理手法一般可分为机器压均褶、机器压碎褶、抽碎褶、烫压褶以及活动褶等。机器压均褶需要在裁片上预先留出褶量,再借用机器的外力作用将面料压出均匀的皱褶,机器压褶的种类有很多,生活中常见的有工字褶、顺褶、波浪褶等[2]。机器压碎褶和压均褶一样,但压出的褶皱则为不规则的碎褶;抽碎褶要先预留出褶量,然后再在缝制时通过抽线的方式将面料抽紧,使其收缩,再熨烫整理,使其形成随意的碎褶。烫压褶是将预留出的褶量定好位后进行缝制,再对皱位做烫死处理。活动褶则与烫压褶相反,不需做烫死处理。

3.1设计构思中的褶皱艺术

构思是服装设计的初始环节,在这一环节中,设计师不仅要确定服装的造型、色彩、面料以及各种辅料,还要考虑设计是否符合实际,设计的服装能否制作出来,制作出来是否符合人体等问题。譬如作品《凛》系列服装设计,即是从电视剧《冰与火之歌》中汲取灵感,意在描绘一幅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严寒景象,人类在严酷的环境下艰难生存,以此景象为背景,来营造一种严峻冷酷的氛围和视觉感受,并以此来传达本系列服装给人的冷静、严肃而又沉着的内在感受。本系列服装设计以同色系不同成分和质感面料的结合运用,通过褶皱的设计,使平面与立体结合,注重在胸口、袖子、下摆等地方做一些立体造型,呈现刚柔并济的视觉效果。服装以简单的款式,结合褶皱的设计,表现出穿着者独有的个性。

3.2表达技法及主题表现上的褶皱艺术

作品《凛》中的服装设计,整体结构采用不规则的设计手法,从衣片的不规则,到褶皱的不规则装饰,同时用柔软的TPU面料做一些例如飘带、袖套等来进行装饰,使之动静结合,款式简洁多变,充分展现穿着者的个性。设计上追求细节的变化,褶皱的不同折法,如堆、叠、折等不同方式以及飘带的设计,搭配上背心裙、背带裤、不规则半身裙、廓形风衣等简单而有廓形的款式,呈现刚柔并济的视觉效果。服装通过面料的色彩以及硬朗的轮廓来体现了系列的主题,白色、灰白色以及半透明的色彩和硬朗的轮廓塑造了威风凛凛的冷酷造型。

3.3结构设计上的褶皱艺术

结构设计也是服装设计的重要环节之一,服装结构设计是将设计师所设计出的服装分解成一片一片的裁片,并经过不断修改,使其符合人体着装要求,进而制作成成衣的过程。服装在进行结构设计时,根据服装的款式特征进行了相应的处理,在制作成衣之前计算了面料的洗水缩率以及熨烫缩率等,从而制作出适合人体穿着的成品服装[3]。作品《凛》属相对宽松适体的服装,以不规则的基本款服装为主,在袖子、下摆等地方做褶皱装饰。从结构上来看,本系列服装大胆的运用了四种面料进行拼接,通过平面打板的方式进行剪裁,将平面的布片转化为适合人体着装的成衣。在褶皱的制作上,运用了堆叠和折两种方式,分别将棉麻、衬衣面料进行堆叠和折叠,使面料达到一定的立体效果。

3.4材质上的褶皱艺术

作品《凛》系列服装在材质的选择上,运用了挺阔的复合面料以及柔软度高的TPU面料,使刚与柔相结合,达到系列服装设计所要求的效果。在一些部位,还需要运用布衬或纸衬来加强硬度,使面料更加挺阔有型。另外,服装设计要取得良好的效果,对面辅料的风格也具有一定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在选择面料和辅料的时候要选择符合服装的整体风格,使之起到画龙点睛的装饰作用。在面料选材上主要选择了挺阔的复合面料以及舒适、透气性好的天然纤维面料,如棉、棉麻等。装饰面料上,选用了柔软度高的TPU面料。辅料的选择上,选用了天然的贝壳扣、橡胶扣等,使面辅料的搭配相得益彰。

4结论

通过对褶皱服饰的历史演变的研究,了解褶皱服装的特征、种类以及制作褶皱的各种工艺流程,探讨褶皱元素在服装上的装饰艺术及其应用途径,得出了以下结论:(1)褶皱在服装上的装饰应用艺术演变到今日,不断融入了新的创意、新的方式,设计师们不断探索,丰富和发展了褶皱的应用方式,并逐渐影响着人们的生活。(2)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机器压褶的技术也不断得到更新,从单一材料到多种材料,逐渐满足了人们对褶皱面料的各种需求,同时也推动着生产力和生产技术的不断发展。(3)褶皱设计以历史文化积淀为基础,符合人体工程学和艺术美学,适合追求个性化服饰的消费群体,以系列设计形式吸引消费者,顺应了我国服装发展的潮流,满足了现代人们对个性化的追求和对生活的热爱。

参考文献:

[1]祝佳.基于军装元素的男装设计[J].国际纺织导报,2013(12).

[2]朱琰.褶皱工艺在服装教学中的意义[J].艺术百家,2010(6).

[3]张中启,刘驰,张欣.浅谈服装结构制图影响因素[J].陕西纺织,2007(4)

作者:倪进方 宋瑶 单位: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