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绘画创作中的民间艺术元素

绘画创作中的民间艺术元素

[摘要]民间美术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有着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同时还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对当代绘画创作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以民间艺术的来源及其特征,从西方与中国两个维度,全面分析了中西方当代绘画创作中的民间艺术元素,旨在能够为其他艺术领域的创作提供新思路,以便更好的促进民间艺术的继承与发展。

[关键词]当代绘画;民间艺术;特征;运用

民间艺术在时代的变迁及人类文明不断进步中逐渐形成了自身独特的风格,其对当代绘画创作产生了深远影响。民间艺术主要指的是广泛流传于各个时代不同地区的百姓之间,由普通劳动者根据日常生活而创造出来的,能够丰富劳动人民生活内容且深受他们喜爱的一种艺术。不同的时代下,人们的生活环境、思想理念等方面都完全不同,并且由于地理位置、文化背景的不同,形成了不同民族和国家的独有的风俗民情,这些文化艺术及风俗习惯之间的差异性反映的是历史文化的印记,也是彼此区分的有效符号。无论是哪个民族中的文化都属于世界文化范围,更是不可替代的组成部分。因此,当前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民间艺术的重要性,了解了其中蕴含的深刻文化内涵,进而也促使着当代绘画与民间艺术的有机融合,创作出了更多全新的艺术形式,这不仅是当代绘画创作的创新性表现,也是当代艺术对传统民间艺术的尊重、继承与弘扬。

一、民间艺术来源及其特征

(一)民间艺术来源

民间艺术的来源及其根本实际上就是最早期的原始艺术,直到如今,众多偏远地区还依旧是封闭与保守的少数民族,保留着古老的民族特色与民间艺术,散发着浓厚的原始民族艺术气息。从人类诞生之初对生存的强烈欲望并通过现实方法体现的早期装饰艺术,其自身就有着鲜明的时代特性,从产物的层面上看是实实在在的原生态民间艺术形态,并一直流传至今,对当代的民间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因此,在当今时代中,仍然能够直接或是间接的见到蕴含着传统民间艺术的文化理念、民族感情、审美思想及艺术形式等,甚至还有许多具体的纹样及艺术词语。这种特性与人类社会不断发展中的其他社会方面发展转变过程里所体现的显著断代性有着极大的不同。现如今所见到的陕西、甘肃某些地区的民间剪纸艺术中通常将大面积纸张剪成各种形态的线条并组成蛙造型,还有当地的民间刺绣艺术中的双鱼相连贵子图等,都能从中看到早期艺术的影子。

(二)民间艺术特征

民间艺术会让人产生的最直接反映就是多种多样的民间手工艺品,这相对于其他领域的艺术活动,更加能够体现出民间艺术的独特性。民间艺术实际上是艺术的审美方式与实用手工艺相互结合的一种产物,是广大劳动人们自身,而并不是专业美术设计者所创造出来的在乡村广为流传的大众性艺术,民间艺术饱含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与理想,并存在于日常生活中的每个角落。在几千年的发展历程中,我国群众在自身所处的生态环境与社会环境中,逐渐形成了本土的文化思想及艺术理念。民间艺术的审美形式及构造千变万化,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其中很多造型与纹样能够追溯到华夏民族的源头及我国人类文明的起源。此外,民间艺术根据材料工艺可分为雕塑、刺绣、编制、绘画、印染、漆艺、剪纸、陶瓷、金属工艺、木板年画等种类,而根据实用性功能则可分为建筑、环境装饰、玩具、家具、服饰、文房四宝、节日用品等。

二、当代绘画创作中的民间艺术元素运用

(一)西方当代绘画创作中的民间艺术元素

当代绘画与传统民间艺术之间相互融合所形成的全新体现形式,不管是对当代绘画创作还是民间艺术都得到了提升,实现了共同发展。在当代西方国家社会中弥漫着各种感性的思想、改革思想、反对工业文明及现代化主义思想、虚无缥缈的思想、对抗资本主义制度的思想等,这些新旧思潮之间得相互交织、相互撞击、相互影响,形成了当代艺术多姿多彩、分散凌乱的拼接版图,成为了当代乃至后现代西方社会艺术领域中崭新的主流绘画创作思想。其中对传统社会的回归也是西方当代绘画创作的显著特点之一,对现代主义的深刻反思和评判让更多人重新认知了传统文化,并对传统文化更加重视。文丘里是早期视觉艺术设计中极具代表性的艺术家之一,他曾表示,建筑设计师应该是保留传统的专业者,并提出了“对于艺术家而言,创新也许代表着从传统的或是现有的事物中不断反复地进行挑选”的创新性理念。文丘里用感性的观念始终坚持并继承性的积极运用传统元素,他明确指出,在当代社会中保持着过去较为传统的方法,其主要指的是“应用传统与合理融入新的元素来构成展现独特的整体”以及“利用当代的方法来体现传统元素”。在文丘里、斯特林等众多后现代主义杰出建筑师的设计作品中,大量的古希腊、文艺复兴以及古代罗马等早期的建筑元素及艺术符号被广泛运用,同时还在此基础上,对其进行了结构、变换、颠覆、变异等多种形式的重新组合,运用这些传统艺术元素与全新方法的有机结合,赋予了作品全新的内涵。在西方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后,具象回归成为绘画创作的主要方向,其保留并运用传统的方法与建筑设计思想较为接近。在这样的绘画创作风格中,民间艺术元素被合理的划分成各种符号性质的元素,依次被加以使用,且进行解构后重新组合以及造型变换,而不是学院派的直接照搬与复制。在西方当代绘画创作中,存在许多模仿与抄袭的现象,有些是为了烘托气氛,有些则是为了体现某种精神与文化,还有些则是简单地通过单一的形或是观念达到所谓的“戏似”。对于大多数西方当代艺术创作家来说,在他们的作品中积极运用传统民间艺术元素,实际上是审美思想的轮回,同时也是想要在创作当中努力寻找崭新的艺术符号及有效的发展途径。

(二)中国当代绘画创作中的民间艺术元素

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保持各民族团结重要纽带,对于当代绘画创作来说,应积极将宝贵的民间艺术元素融入到作品中。在古代民间的传统装饰画中,存在诸多亘古不变的东方特有主题,并逐渐被其他国家所认可,其中代表性的吉祥纹样有龙、鲤鱼、牡丹、莲花等,这些传统纹样都拥有同一个主题。虽然这些艺术元素会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而发生相应的改变,但其中鲜明的东方特色与基本外形依旧存在,进而受到了艺术领域的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将这些传统特色的民间艺术元素应用到绘画创作中,成为了我国当代艺术的主要特征。对民间艺术的重新了解、深入探索及高度重视,是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众多艺术家纷纷开始汲取民间艺术元素中的精髓,以此来改变自身绘画风格,丰富绘画内容,深化作品文化底蕴,让最终的成品能够展现出浓厚的传统文化意蕴及鲜明的民间艺术色彩。在此期间,也出现了一些有着独特想法、绘画方法新颖、作品风格极具个性优秀艺术家。顾黎明便是我国当代绘画风格与众不同的画家之一,他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民间艺术构造作为基础,运用特殊的民间艺术造型元素进行绘画创作,并将我国民间较为经典且影响深远的艺术词汇融入到作品的主题中,在全面深入的对传统文化探索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主观认知对民间艺术造型元素加以文化性的创新解构,成为我国油画艺术后现代主义思想探索的领路人,为后现代艺术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顾黎明在进行绘画创作过程中,对于作品的造型主要运用的是审美造型,依据的是民间艺术中的传统造型元素,充分借鉴了我国古代意象造型的特点,注重的是在像与不像之间的精准把控。而在色彩运用方面,顾黎明创新性的将当代要素、时代特点融入到民间艺术色彩基调中,用文化感及时代感更强烈的情绪,展现作品每一处色彩的情感张力,通过这样的形式,彻底改变过去创作中对民间艺术元素借鉴时只是单一性、大面积的运用红色、蓝色、绿色等直观色彩以及较强比较的肤浅表达。在顾黎明的众多作品中,《门神》系列是塑造文化感最为深刻的作品,他在山东杨家埠刻印木板年画时,从民间年画所表现出来的意象中,进一步认知与理解的民间艺术元素所蕴藏的文化内涵,从而体会我国民间传统手工艺制作中珍藏的文化内涵,感受到民间艺术在根本属性上是通过操作与实际使用的过程来满足内心审美需求的一种人文类艺术。在该系列作品中,传递出高冷艺术与民间手工制作间的冲突交融,根据灰色基调的文化感与绚丽鲜艳的民间艺术的互补,彰显了极高的艺术境界及绘画水平。

参考文献:

[1]崔文新.当代绘画的民间艺术元素[J].美与时代(中),2015(5):57-58.

[2]陈欲晓.中国民间年画对当代绘画作品的影响[J].中华文化论坛,2013(7):154-157.

[3]刘贤尊.论民间美术对于中国当代绘画的影响[J].美术大观,2011(7):90.

作者:韩晓龙 单位:河西学院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