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目标管理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探索

目标管理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探索

摘要: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是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目标的关键。本文立足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阐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目标管理的内涵,分析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目标管理的途径,以期为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目标管理;途径

邓小平指出:“一个学校能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人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关键在教师。”[1]在此意义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否实现对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关键在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能否完成其教学目标。

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目标管理的内涵与特征

美国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提出:“让每个成员根据总目标的要求制定自己的个人目标,并努力达到个人目标,从而使总目标的实现更有把握。当然还要按每个成员完成目标的情况进行奖励,以激励员工的工作热情,发挥每个成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2]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也是一个实现既定目标的过程,引入目标管理理论,可以在明确教学管理内容、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利用教学资源、改革教学方式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管理水平和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性。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管理是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通过制定、执行和控制目标来主导课堂教学,管理教学秩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质量和实效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实现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发展进步。

(一)师生共建,和谐互动

教师与学生是课堂教学的双主体,但是,教师处于主导地位,是课堂教学的“管理者”。课堂教学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过程,“教学过程是一种交往过程”[3]。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高低,不仅取决于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而且取决于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往过程是否顺畅。教学目标管理目的之一是维持良好的课堂教学秩序,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管理目标的实施、检验和评价由师生共同参与,符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要求,符合学生成长和发展的身心规律,这个过程需要教师与学生付诸实践和共同努力,是一个师生共建、和谐互动的过程。

(二)关注过程、重视结果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有思想性的政治内容和有政治性的思想内容的统一,对于该课程的学习能够帮助学生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和理论素养,其根本目的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然而,教学目标的实现不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轻而易举。基于此,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管理既要关注目标执行的结果,又要注重目标达成的过程,对整个目标的实施过程进行有效监控和激励。对目标的执行过程进行适度监控和适时适当的修正,使其更好地适应学生的状况和形势发展,以确保教学目标管理的结果卓有成效。

(三)坚持主观性与客观性的统一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的制定者是教师,执行者、参与者和完成者都是教师和学生,最后目标是否实现一定意义上也取决于教师和学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管理具有一定的主观性。但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的制定也要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和学校教学管理部门的规定,同时,还要符合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成才规律。其也受限于教师本身的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能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管理具有客观性,目标管理过程是主观性与客观性相统一的过程。

(四)优化资源,提高效率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设置是大学生的公共必修课,共4门,每门课依据教学内容的不同安排相应学时。教学目标管理一定意义上也是时间管理,即资源管理,在学时数一定的情况下如何实现教学目的,提高教学实效性,这就要求教师进行富有成效的管理。同时,课堂教学不仅是教学时间的问题,相同时间内如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如何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率,提升教学效果和质量也是目标管理所考虑的内容。因此,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管理也是一个优化资源、整合资源和提高效率的过程。

(五)立足现实,着眼未来

邓小平指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4]。对于国家、民族而言,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教育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对于个人而言,教育不仅帮助个体实现知识积累,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个体增强能力,提升境界,适应社会,实现个人发展和社会发展的统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管理要求教师着眼于学生近期和长远的发展需要,合理制定和坚定实施教学管理目标,积极完成教学目标。这一过程既立足于学生个体的成长和进步,又着眼于培养未来国家和社会发展所需的更高层次的人才,是一个随着社会发展而发展的动态调整和适应过程。

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目标管理的意义

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有利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

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面临新的挑战,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学生被海量信息包围,却又无力甚至无心对信息进行鉴别,以致出现对思政课的无理由排斥,影响了思政课教学的效果[5]。因此,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采取主动,积极应对时展和技术变革带来的挑战,把教学管理视为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认识到教学管理的重要性,设计和保持一种良好的教学秩序,使教师和学生在教学过程中能够有效达成既定教学目标,有利于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深化。

(二)有利于促进大学生学习方式变革

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增强,自主性增加,选择性灵活,学习渠道增多。尽管大学教师依然“教”,学生依然“学”,但教与学的效果充满不确定性。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交往方式,更重要的是改变了人们的思考方式和学习方式。网络作为一个公共的、开放的信息系统,也为人们提供了一个信息、资讯甚至是个人言论的平台。微博、微信、博客、论坛以及在线聊天等平台架起了个人与他人、社会在网络世界中的虚拟沟通交流平台,这对大学生而言是一个更广阔的学习和交往“大课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管理要平衡和协调传统课堂与网络“课堂”的关系,一定程度上把学生从网络世界中“吸引”出来,帮助学生变被动为主动,使学生不被网络的海量信息所淹没而无暇消化和分析。通过教学目标管理,引导学生有效利用网络,培养理论思维和批判思维,增强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习方式的改变。

(三)有利于提升教师职业发展能力

马克思指出:“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6]“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者,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7]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使命、任务和责任是学习好研究好宣讲好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实现教书育人的根本目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管理是教师自身教育教学能力的体现,是衡量教师教学管理能力的重要标准和尺度。因此,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教学中实施目标管理,明确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使教学工作有的放矢,有利于教师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提高,从长远看,有利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职业能力发展。

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目标管理的创新途径

“目标,一般是指组织或个人要达到的目标和标准。目标是一切管理活动的依据和出发点。目标也是考虑和检查管理成效的标准。”[8]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管理的第一要务是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前提是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具体执行过程涉及制定目标、执行目标和检验目标等等,有效实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管理的具体途径如下。

(一)坚定政治立场:坚持目标管理的第一要务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强调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9]但也必须看到,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社会转型时期的价值冲突等都对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高校历来是各种政治力量争夺青年、争夺意识形态主导权的重要场所。大学生的政治素质决定着国家的政治方向”[10]。因此,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管理的第一要务是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推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党建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相结合,强化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大学生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发展。

(二)转变教育理念:完善目标管理的必要前提

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直接影响和制约教学活动的实际效果。教育教学理念的转变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管理的前提条件。理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为了更好地教学,教师必须知道教什么和怎样教,同时,为了更有效教学,教师必须深入深刻理解上述内容。”[11]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理论创新是其他一切创新的基础。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人,塑造人,启发学生的心智,调动其积极性,激发其创造性。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管理的目标具体表现为知识目标、情感目标和价值目标,其根本目的是实现教书育人,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然而,教学理念的转变不是自然而然完成的,更不是凭空实现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需要树立“立德树人”的民族大局观念,正确理解国家、社会和个人之间的关系。因为实行教学的目标管理也容易滋长倾向于近期目标的问题,如果没有相应的思想基础,设定目标时就可能出现不顾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现象。

(三)确定目标内容:搭建目标管理的有效载体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管理是一种具有明确方向性和激励性的管理,但在实际操作中只有目标内容明确才能引导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才不会流于形式,才能保证实现目标管理,才会实现卓有成效的教学管理。“目标管理在教学管理中尤其必要。教学人员需要更大的自主空间,只要目标明确,在行为上他们可以充分展示自己的行动能力,掌握设计创造的主动权。目标管理在很大程度上是保障教师教学主动权的管理。”[12]当然,教学目标管理理论指导下的教学内容的确定不是需要给学生布置和安排的,而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本人以此合理有序地安排教学秩序,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

(四)执行既定目标:保证目标管理的有序实施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管理的关键在执行。“工作目标一旦确定,必须贯彻执行,否则目标管理就会流于形式,难以发挥作用。”[13]总体而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管理的目标,可以区分为内在目标和外在目标。内在目标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学生积累知识,增强能力,提升境界,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外在目标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增强社会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提升学生服务社会的能力,培养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识,彰显高等学校的文化传承功能。执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需要遵循设定和分解目标的SMART原则,即“目标必须是具体的(Specific);目标必须是可以衡量的(Measurable);目标必须是可以达到的(Attainable);目标必须和其他目标具有相关性(Relevant)目标必须具有明确的截止期限(Time-based)基本程序”[14]。

(五)跟进配套措施:实现目标管理的保障条件

目标的实现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其首要因素是受事物发展规律的制约。“高等教育活动既具有其外部规律,又具有其内部规律,外部规律即高等教育必然受到社会的经济、政治和文化等方面的制约和必须为之服务的规律,内部规律即高等教育必须遵循的人的认知、成长和发展规律与人才培养规律。”[15]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管理的实现需要教师和学生的全员参与。课堂是执行和实现目标的主阵地,同时,要充分考虑新形势下学生学习方式、互动方式、表达方式的新特点和学生成长进步的规律。其相关的配套措施宏观方面包括教师队伍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网络平台建设和图书数据库建设等;微观方面包括建立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到班委会成员到学生学习小组负责人到学生个体的有效沟通互动机制,切实保证学生的全员参与和全过程参与。

(六)制定测评标准:形成目标管理的反馈机制

教学评价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像无形的“指挥棒”一样,影响着整个教学过程和结果。制定测评标准,形成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管理的反馈机制,才能实现教学目标,提高教学质量。结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特殊性和大学生学习的特点与规律,制定测评标准应着眼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口试和笔试相结合,测评教学目标管理中学生知识目标的实现情况;二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测评教学目标管理中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目标实现情况;三是过程与结果相结合,测评教学管理中情感目标的实现情况;四是定量与定性相结合,测评教学目标管理的整体实现情况。

参考文献:

[1]邓小平文选: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108.

[2][美]StephenP.Robbins;黄卫伟等译.管理学:第四版[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6:160.

[3]叶澜.教育概论[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6:40.[4]邓小平文选:第三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35.

[5]徐永.大学生身份建构中的“网人关系观”[J].重庆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12,(2).

[6]马克思、恩格斯.德意志意识形态[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3:128.

[7]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EB/OL].[2016-04-24].

[8]傅树京.高等教育学[M].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110.

[9]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EB/OL].[2016-04-24]

[10]姚小玲.新形势下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使命与光明网[EB/OL].[2016-04-24].

[11][美]JamesM.Banner,Jr.andHaroldC.Cannon,“TheElementsofTeaching”,PrintedintheUnitedStatesofAmericabyVail-BallouPress,Bingha-mton,NewYork,1997.

[12]彭道林.教学目标与教学管理[J].现代大学教育,2013,(2).

[13]金星晖.谈高校教学的目标管理[J].教育探索,2012,(6).

[14]SMART原则[EB/OL].[2016-04-24].

[15]冒荣,刘义恒.高等教育管理学[M].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7:67-68.

作者:李娜 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