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期目标思考

预期目标思考

就业问题与经济增长同等重要;政府工作可能会有较大变化……

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政府提出的两大“预期目标”甚为值得关注:

“经济增长率7%左右;新增城镇就业岗位8****万个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在向代表们报告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时,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我们关注这两大“预期目标”的关键之处在于两点:

1.为何把经济增长率定为“7%左右”?

2.就业指标何以首次进入国家发展计划,而且紧随经济指标之后?

对此,我们不妨先来看看两会上一些权威人士的解读,然后进行我们的讨论。

3月8日有关方面负责人向国内外记者解释了第一个问题:确定7%的预期目标是充分考虑了国际和国内两种因素———从各方面预测看,今年国际经济可能出现回升势头,但不确定因素很多。首先是目前国际市场商品竞争相当激烈,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其次是去年外贸进出口增长比较快、基数较大。在这个基数基础上再保持高速增长,难度就大了。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外贸进出口目标会比去年低了一些,但也将达到7%。国内经济发展条件虽然较好,但也面临一些困难,主要是需求不足和结构不完全适应需求变化的问题依然存在,同时还包括就业压力比较大,市场经济秩序也存在混乱等问题。需求不足是国内牵制因素中突出的方面。去年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虽达16%,但对拉动消费的效果并不理想……不过,从今年前两个月的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来看,中国的工业生产、外贸进出口、社会发展等方面表现不俗。他据此判断,“相信今年的预期目标能够实现”。

关于第二个问题,有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国家发展计划中明确提出新增就业指标还是首次,这标志着政府工作的一大转变,从以往追求经济增长率为主转向经济增长和就业两者并重。”

与此相对应的是,很多省长、市长们都有这样的认识:“就业关乎国计民生”,“扩大就业本身就是大政绩”。同时还值得特别注意的是,他们并没有简单地将解决就业问题视为创造一定数量的就业岗位。“政府行为的关键,不是自己去寻找、创造就业机会,而是要为人们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他们认为,在引导就业方面,政府一定要分清“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哪些应该由市场去做”。

来自两会上的一些资料说,目前我国劳动力市场面临来自约14****万国企下岗失业人员、1.5亿农村富余劳动力和近1**万城镇年度新增劳动力的巨大压力。据预测,今后3至5年,城镇每年需安排22****万至23****万人就业,即使经济保持7%至8%的增长率,劳动力供需仍会出现较大的差距———无论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还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就业压力都是无法回避的挑战,亟须国家从宏观层次上进行调控。

这两大“预期指标”的提出和相关人士的解读,大体上可以给我们这样一些启示:

其一,中国经济必须保持较快的增长,7%的速度是应该实现的。

其二,实现7%的目标并不是很容易的,它必须解决好出口、内需等很多一直在努力解决而又确实困难不小的问题。

其三,就业问题与经济增长同等重要,这是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必须。

其四,与上一点相对应,政府工作可能会比以前几乎全力注重经济发展的情况有较大变化……

这些启示显然都具有新意,很值得我们认真体味和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