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政务下政府管理方式创新研究

电子政务下政府管理方式创新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计算机科学已经在很多方面得到了很好的运用,在消费方面、娱乐方面、教学方面等都有计算机科学的影子。计算机科学带来的便利、高效率是人们有目共睹的,这也是计算机科学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广泛运用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这使得全球很多的国家政府以及地区政府开始关注计算机科学,并希望将其运用到了相关的政府管理工作中,形成系统的、科学的、合理的电子政务系统,利用电子政务的方便、快捷、高效率来提高政府管理的相关部门及员工的工作效率,进而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本文通过对当前政府管理方式的研究,找出了政府管理方式所面临的局限性,并提出了创新政府管理方式的意见。

【关键词】电子政务政府管理方式创新

一、研究背景及意义

(一)研究背景

当前,计算机技术与信息技术已经走进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信息化已经在全球蔓延开来,知识经济时代已经到来。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不只是给人类生活带来了变化,对整个社会的发展都是有很大影响的,对政府管理的相关工作也有着一定的影响,传统的政府管理方式是非常复杂的,很不利于政府相关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的提高,而运用电子政务对政府管理方式进行创新,不但是顺应时展的要求,而且对政府管理的工作效率有非常大的提高。

(二)研究意义

在政府管理方式中运用电子政务的方式,可以利用计算机科学以及现代的通信技术等很多的高新技术来对相关的行政工作等进行管理,这样,可以通过网络进行管理工作,大大提高政府的相关行政工作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政府也可以通过网络,让社会人群更好的了解政府的管理工作,使政府更透明,从而消除社会人群对政府工作的疑虑,加快推动政府工作的健康发展。由此可见,对政府管理方式的创新是非常重要的,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应该重视电子政务环境下的政府管理方式的创新,积极采取措施,对政府管理方式进行创新,加快我国的电子政务的相关建设工作。

二、政府管理方式的涵义

对政府管理方式的内涵,很多专业人士都有其个人的见解,人们比较容易接受的涵义是,政府为达到完成其所需完成的政府职能,通过运用自己所行使的公共权力,采取的相应的方式方法的总称。政府管理方式,便是政府实现其职能,解决其他社会问题的凭借。也就是说,政府为实现其政府职能,所采取的相应的方式方法,便是人们常说的政府管理方式。可以看出,政府管理方式之于政府是非常重要的,政府管理方式的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政府的相关职能的实现,对政府的相关工作的工作效率也有很大的影响,因此,政府的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对政府管理方式引起足够重视,不断提高政府管理方式的水平,使其能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

三、我国政府管理方式的研究现状

建国以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的政治学、行政学以及其他相关的学术界对政府管理方式的研究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相对而言,我国相关学术界的很多学者更多的是在意政府应该做什么,好的政府需要做什么,也就是更重视政府职能,而对于如何实现政府职能,如何将政府如何做什么变成政府做成了什么,即对政府管理方式并没有过多的重视。

四、创新政府管理方式的必要性

对政府管理方式进行创新对于提高政府管理方式的工作效率有着很大的影响,也是非常有必要的。首先,面对当前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我国政府的很多政策开始受到国际的相关规则的制约,特别是在加入WTO之后,这种情况变得更加明显。WTO的很多相关的规则都要求政府的行政工作要尽可能的透明,这给我国对市场进行适当干预的行政行为带来了很大程度的制约,如果不及时对政府管理方式的相关工作进行调整,我国政府将会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对政府管理的相关工作非常的不利。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我国的社会群体开始不再只是关心温饱问题,其社会参与意识有了很明显的提高,社会群体希望政府能够更加公开、更加透明,可以让其了解政府的相关行政工作,而不是一直靠猜测,面对社会中更透明的要求,对传统的政府管理方式进行创新是很有必要的。

五、电子政务的涵义

很多国际组织以及企业对电子政务都有着自己的定义,不过这些定义都是大同小异的。电子政务指的是政府部门将计算机科学、网络通信技术等高新技术运用到政府的相关工作中,用来改变政府的管理方式,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并且为社会群体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电子政务的应用,给政府带来的不单单是信息更加公开、更加透明的改变,更是给政府带来了网络技术,通过网络技术进行相关的管理工作的改变。电子政务的使用,省去了传统政府管理方式的繁琐,降低了相关工作的工作成本,并且对政府管理的相关工作的工作效率有很大的提高,对我国政府管理工作的发展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六、电子政务环境下政府管理方式创新

对电子政务环境下的政府管理方式进行创新,首先,要建立安全并且统一的政务网络平台,为政府的相关政务应用系统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所建立的政府网站,需要满足公民与政府沟通、交流的要求,因此,政府网站的建设要实时更新,对于政府相关信息的,其中包括对外宣传、政务信息以及公共信息,这些都要做到实时的更新。另一方面,政府要建立自己的信息数据中心,对政府网站的各类相关数据以及基础数据的完善是非常关键的。建立政府数据中心要满足三方面的要求,第一点,要满足信息交换与共享的要求;第二点,要满足政府相关部门与其网络平台的数据交换与传输;第三点,要满足政府网络平台的各个应用系统之间,以及政府网络平台与其他外部数据之间的数据交换的要求。最后,政府要完善自己的电子政务的应用系统。第一,完善政府的办公系统,对政府办公进行网络化、信息化的创新,可以使办公移到办公室以外,这样不受地理限制的办公,极大的满足了政府领导急需审批而又不在办公区域的需求,对政府管理的相关工作人员以及政府整体的工作效率都有很大的好处。第二,完善社会服务平台,本着更透明、更民主的原则,政府应该面对社会,建立一个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社区服务、个人服务以及远程医疗服务等良好的服务平台,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得到更好的服务。

七、结论

我国的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要重视电子政务环境下的政府管理方式的创新研究,积极采取措施,推动我国政府管理方式的创新的相关建设工作。

参考文献

[1]李蕾.电子政务环境下政府管理方式创新研究[D].贵州大学,2006.[2]马皓莹.电子政务环境下的政府行政创新研究[D].武汉大学,2011.

[3]戚鲁.电子政务环境下政府组织管理研究与实践[D].南京理工大学,2004.

[4]王天伟.电子政务环境下的政府公共管理方法研究[D].大连理工大学,2008.

[5]郭景涛.电子政务与政府管理方式创新研究———基于系统建模视角[J].内蒙古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01:48-55.

作者:吴建勋 单位:北京工商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