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房产测绘质量管理措施

加强房产测绘质量管理措施

摘要:房产测绘隶属法定测绘工作,加强测绘质量管理对于规范房地产交易有着积极意义。文章从房产测绘出发,先对其开展的重要意义进行分析,随后从测绘流程、资质审查、质量意识、制度完善以及测绘协会等方面总结管理策略,以期为推进房产测绘质量管理建设做出贡献。

关键词:房产测绘;质量管理;措施

房产测绘部门是具备对房产测绘市场加以管控、调节职能的部门,依靠有效管理来对相关市场行为进行调控。现阶段,房产测绘单位作为经济实体逐步向着专业化等方向发展,因此必须基于测绘市场情况强化质量管理,借助有效管理来推进房产测绘高效发展。

1推进房产测绘质量管理的重要意义

1.1有利于城市规划建设的高效开展

房地产对于城市化进程来说极为关键,房屋建筑规划质量是对城市发展的客观反映,也是影响大众生活的直接因素。相关部门对房产测绘成果实施统计、整理后可以提炼出较多数据资料。而后者能够为绿化、环境保护等工程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1.2房产测绘能够给予房产行业专业服务

首先,房产测绘可以借助自身信息为房产经营或者交易提供相应服务。随着房产事业持续发展,与测绘相关的数据资料能够为上述活动提供数据服务,同时也可以给予消费者相应的数据信息。其次,房地产管理也是房产测绘信息重要的需求方。对于房产管理服务来说,城市通常借助房产测绘等手段来获取标准平面图,并构成相对标准的坐标体系,从而更为直观地把握房屋数量、分布等情况。此外,房产测绘一般借助房产分幅图等形式来客观反映各处房产情况,为后续决策夯实基础。

2加强房产测绘质量管理的有效措施

2.1制定较为科学的测绘流程与设计书

房产测绘人员只有有效把握作业流程、设计书相关要求,才可以更为高效、准确地实施房产测绘。测绘人员需要明确测绘流程诸多环节,深入掌握面积测算相应的规则,重视房屋勘测、分摊以及配图等诸多微小环节,才能有效规避测绘失误。通常测绘流程涉及如下步骤:(1)接受相应资料并分析,随后下达测绘任务。测绘单位需要以合同要求为导向展开资料分析,明确相应的作业思路,并及时通知到作业人员。(2)外业勘丈,作业人员应确保每条边的勘丈均需要大于两次,并且及时加以记录。(3)作业人员需要对外业数据加以检查,应结合勘丈记录对建施图等材料进行核对,若存在差异则应分析原因。如果确实存有差异,需要根据实际填写反馈信息并送到相关部门。(4)作业单位应根据分层、分户的原则进行平面图绘制。作业人员需要基于检查员相关意见来绘制平面图,并将其交予质检人员实施复核。一般复核需要采取野外复核的形式。(5)面积的测算与公摊。测绘人员应给予质检人员意见来合理调节平面图,并依据相关规范来测算面积、处理公摊。测绘人员还需要对测绘成果实施自查,包括如下方面:应对总面积、规划面积的一致性进行分析;检查分摊情况;是否存在多、漏、错等情况。后续流程还包括技术总结、提交检查(分院、检查员)、相关部门验收等流程。

2.2重视对测绘单位相关资质的审查

测绘单位必须具备相关资质才可实施测绘等活动,相关单位需要根据测绘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获取资格证书。相关部门需要重视对上述单位的资质审查,应涉及技术人员、技术装备等方面。当前部分单位存在一证多报、跨省市申报等情况。若存在上述造假情况,相关部门可以通过要求企业采取诚信声明、长期公示等措施。此外,相关部门还应以市场容量为导向合理调控市场,切忌过早开放市场,避免可能的恶性价格竞争等情况。

2.3强化测绘单位质量意识

测绘人员需要意识到测绘质量的重要性,将质量意识融入测绘的诸多环节。测绘人员需要秉持“诚信、公正”等理念,以相关法律法规为导向实施测绘工作。同时,测绘人员还应增强自身判断能力,借助良好的技术方法与理论处理测绘问题。

2.4借助机制的完善来规范测绘行为

对于房产测绘来说,相关部门需要结合测绘工作情况设置相配套的核查机制,紧跟市场要求完善核查体系。测绘单位应遵循相关规范要求展开作业组之间的互相检查工作并设置专职检查人员,测绘人员也需要做到自检。测绘工作开始前需要结合测绘要求设计工作方案,测绘人员需要明确图纸资料相关内容,把握好细节之处,从而更为科学地预测可能的测绘问题。监督部门应从测绘单位工作情况出发,针对可能的缺漏检测程序、测绘偷工减料等行为进行核查。部分测绘单位可能会因利益驱动计算出契合开发商需要的面积,将部分不合理的面积纳入计算之中。现阶段,房产测绘审核仍旧流置于形式,再加上部分审核部门并未就实际面积实施抽检。因此,有关部门必须借助机制完善来规范上述测绘行为,切实提升测绘质量。

2.5构建房产测绘协会,推进测绘行业建设

房产测绘协会是具有民间性质的社团组织,对于推动市场经济而言有着积极意义。行业协会与市场极为贴近,重视测绘过程,并且协会建设有着较强的灵活性,能够很好地把控测绘成本。同时,对于控制服务质量来说,行业协会相较于政府更具优势。因此,相关部门应积极推进房产测绘协会的构建,强化规范发展和自我管理,结合测绘工作构建发展机制。测绘单位应积极构建起自我检查和完善的质控体系,不仅要重视技术引进,还应关注人才培养,切实提升测绘效率与精度。此外,房产测绘协会还应针对测绘可能的问题展开深入探讨,结合具体案例提出更富针对性的措施,切实完善测绘机制。测绘单位需要将内部考核、质量监管进行深度融合,并配以相应的奖惩措施。单位领导、质管人员应结合测绘实际更为科学地使用检查记录,并结合观察结果等内容分析原因,提升预防方案的针对性。

2.6对房产测绘市场的开放性进行调控

首先,若想切实提升测绘管理质量需要着重考虑房产市场相应的容量,相关部门需要切实把握好测绘单位进入的“度”。若房产市场较早开放,很容易造成测绘单位间产生恶性竞争,阻碍市场高效发展。其次,测绘行业伴随着较高的经济收益,基于测绘产品相关单位能够获取较大利润。因此部分测绘单位仅以利润为导向,草草完成任务,甚至可能利用一定的非常手段,或者钻测绘业可能的制度漏洞。上述行为导致测绘业遭受较大影响,严重影响行业秩序。最后,测绘单位通常为行政部门,不管是人员数量还是技术设备均较为完善。但市场发展也推动着测绘单位逐步脱离行政部门,但人员规模或者技术设备便可能存在滞后性。因此,相关部门更应切实调控测绘市场,避免测绘差异对房产交易造成影响。此外,房产测绘市场还应结合实际适当调整入市标准与自制。一般测绘企业涉及以房屋权属登记服务为核心业务的基础企业、以利润为目标的项目企业。项目类企业在人员素质方面并不理想,并且有着较强的流动性,因此,此类企业相应的测绘成果并不可靠,很可能出现面积差错等情况,造成严重损失。相关管理部门需要强化对于测绘活动的管理强度与指导力度,从规范细则、最新技术等方面加以培训。同时领导小组还应积极针对可能的测绘问题组织例会,把握测绘进度,切实协调测绘过程。

3总结

总之,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房地产业不论是发展规模还是速度均取得显著进步。对于房产测绘行业来说,需要秉持“客观公正”理念组织测绘活动,确保真实信息可以及时向业主传递,有效规避可能的房产炒作等行为,为推进房地产发展夯实基础。

参考文献:

[1]周朝.加强房产测绘质量管理措施探讨实践探究[J].智能城市,2019,5(10):90-91.

[2]陈文君,魏悦.关于房产测绘质量管理措施探讨[J].中国住宅设施,2018(4):90-91.

[3]王晓.房产测绘中影响房产面积测绘质量的因素及控制措施[J].住宅与房地产,2018(28):17.

[4]李筠,奚延金.房产测绘分摊及测绘面积质量控制要点探析[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8(7):14.

[5]夏忠福.提高房产测绘质量的措施探讨[J].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2013,36(8):249-252.

[6]张菁.房地产测绘的质量管理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7(24):188.

作者:周国明 单位:南宁市保障住房建设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