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质量管理解析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质量管理解析

摘要: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对于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要求也在不断增加,园林绿化是我国城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文明的主要标志。发展状况和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相互联系,城市文明体现在园林施工质量中。所以不能忽视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城市园林绿化施工中也存在了很多的问题,市场一旦扩展,也就意味着利润在不断增加,我国目前很多园林公司都没有完整的质量监督体系,这是问题出现的重要原因之一,工程质量和工程事故成正比,为了避免工程事故出现,也应提升工程质量。

关键词:园林绿化;施工质量;管理;监理制

我国对于建设的相关投资在不断增多,公共绿化方面的设施管理也在不断增强,各个城市都在努力提高宜居城市,这也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文明城市和先进城市建设都是园林绿化建设市场保持活力的重要因素。所以高效提升我国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方法的创新以及相应技术。

1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及复杂性和连续性

园林绿化是城市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环境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是城市生态系统中最为活跃的生物多样性因素,城市园林绿化不仅具有环境效益,同时具有休闲娱乐、美学、生态和社会效益。园林绿化是城市文明的重要象征,近些年的发展使园林绿化工程市场变得异常火爆,这也代表园林工程施工质量是园林建设、设计以及监管部门的核心监督项目。

1.1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性

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管理的优劣直接影响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的成败。对于建设单位而言,只有建设出生态景观优良的工程,才能为其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于施工企业而言,优质的工程质量不仅意味着企业施工技术的成熟,更能为企业赢得社会大众的良好声誉,为企业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创造有利条件。由此可见,提高园林绿化工程的质量管理水平,对于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来说,势在必行。

1.2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管理的复杂性

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的高低,是由人员、设备、施工方法、材料、土壤、环境、地域等多种因素共同构成,因此,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应足够重视各种因素的影响,如果某一方面出现问题,可能导致整个工程的溃败,这也就决定了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管理的复杂性。

1.3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管理的连续性

园林绿化工程的主体是植物,植物前期的栽植和后续的养护管理是连续的过程,建设单位必须有长期的质量管理规划,只有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财力才能有效保障施工得以顺利进行,而且园林绿化工程每个细小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工程质量,甚至会出现整体失控的情况。

2城市园林绿化施工质量管理目前尚存的一些问题

2.1施工队伍水平相差较大,不利于设计思想的实现

我国的园林施工团队较庞大,基数较大的情况下,质量管理工作也就会有一定的难度,我国目前的施工队伍水平差距比大,不利于城市文明建设的设计理念实现。施工队伍的水平直接关系到工程质量以及设计理念所呈现的园林绿化效果。

2.2欠缺监督

施工过程中,应有专门的工作人员高效监督园林工程施工进度以及工程质量,但是目前我国很多的园林企业都没有专业的监督人员,团队意识比较差,没有调动各个环节的工作人员的监督责任和工作积极性。

3加强园林绿化工程的质量管理

3.1管理模式科学化、规范化

园林工程中应该有更加科学化和规范化的管理模式,应积极地科学化创设质量管理模式,提高园林工程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是科学化实施的重要前提。对于相关的质量问题以及识别方法,都应做出具体的规定,这是管理模式规范化的重要环节。

3.2对于施工企业的选择要谨慎

施工企业的选择一定要谨慎,通过正规招投标程序,合法、合规的基础上公平、公正、公开招进有能力的正规施工企业。应让更加专业,经验丰富有专业证明以及强烈团队意识的企业进行接手,这是保证工程质量的第一步。

3.3加强各参建单位及人员的管理工作

园林建设复杂程度高,涉及面广,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必须与业主、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等机构建立良好的沟通模式,通过积极的协调配合,及时发现问题,妥善解决问题,有效保证施工质量;同时,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工作作风,只有在思想上引起足够的重视,才能在行动上有所体现,从而达到提高施工效率,实现施工质量的总体目标;此外,要足够重视工程施工中的各项技术人员,21世纪,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保证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质量的最关键因素之一,因此,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要加强相关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授课、参观访问等措施的执行,不断提升技术人员的专业素养。

4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全程质量控制

4.1苗木准备阶段质量管理

绿化工程用苗应选规格相符的干形良好、顶芽饱满、色泽正常、根系发达、无病虫害的苗木。起苗过程中,应选适合的天气进行,避免因雨水、暴晒、大风等天气因素损坏苗木,拔苗时,切勿用手直接操作,起苗深度也应根据苗种的不同而有所区别,一般情况下,宜深不宜浅。苗木在运输的过程中,要轻拿轻放,最好盖上篷布,以免苗木在运输途中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带土球的苗木可适当喷水,以保持树干的湿润程度,尤其在远距离的运输过程中,要时常检测苗木的温度和湿度,并根据苗木的状态做出应有的调整。在苗木抵达工地后,应本着“随掘、随运、随栽”的原则,暴露在外面的时间不宜超过8h,能极大地保证苗木的成活率。

4.2施工种植阶段质量管理

树木、草坪、花卉等在种植的过程中,应根据相关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的要求,先施工单位自检,然后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复检,最后才能开始施工。对于乔灌木栽植的质量控制,应在栽种前,回填15cm厚的表土并搅拌保水营养土,适当修剪苗木的枝叶,以提高其成活率,完成种植后,应按照设计阶段的要求,整体修剪树木的色块、造型,确保达到预期的景观效果。而在铺设草皮时,需保持草间距在1cm,铺设完成后,要及时浇水,不宜过多,浇水完毕后才能压实草坪。

4.3养护过程的质量管理

园林绿化工程的质量好坏,三分靠种植,七分靠养护。由此可见,养护工作对于景观的效果密不可分。首先,要加强对相关养护管理人员的技术指导,这是养护工作的重点内容,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与此同时,要加强日常的监督管理,对于土壤、施肥、水分、病虫害防治、修剪等各个方面,都要实施质量控制,只有把每个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都考虑清楚,才能提高工作的效率。综合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只有对苗木的准备阶段、种植阶段、养护阶段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控制,同时加强日常的基础管理工作,才能提高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质量。

4.4注重工程后续工作

园林工程的后续工作也是质量检测的重点,工程的质量保证应该包括后续工作的进度和质量,整体工程完成后,会在城市中长久地起作用,所以工程后续工作一定要维持好,科学合理化地维护和保养绿化工程。

5结语

我国城市快速发展让园林绿化行业在经济建设中有了更加重要的作用。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在城市建设中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也是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的重要动力,我国城市居民的幸福感对于绿化工程依赖程度较大,相关的工程企业和设计人员应肩负起重要的责任。工程参与者一定要加强相关的施工管理力度,才能保证园林工程能完美体现城市文明,以及对城市居民的人文关怀。

参考文献

[1]李娜.园林绿化工程中的施工质量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26)

[2]李高勇.浅析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与控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7)

[3]张海鹏.浅谈城市园林绿化工程施工[J].科技致富向导,2013(2)

[4]曾乐.浅谈园林绿化工程造价中存在的问题及控制措施[J].建筑知识:学术刊,2013(B01)

作者:许彦本 单位:兰州新区城镇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